編輯嚴選
【歌與詩集】許含光《齒與骨》與肉塊實驗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字與歌還是分不開的,就像齒與骨。
「那裡收集了我靈魂裡所有最好的東西、降臨在我身上的時光,還有曾經不匱乏過後的證據」,許含光寫。
老人和孩子童年的雨是不會停的
早些是已經聽過專輯的了,字也讀了幾些,卻好像差了一點什麼,撓著卻搔不到癢。《齒與骨》在四月送到,我在四月的最後一天翻開。
翻著讀著,偶爾看到一些關於時間月份季節的敘述,印象中看到了三次「四月」,每一次都讓我抬頭確認現在的時間與日期,深怕一不小心就到了五月,錯過體會時空交疊的屬於自己的實驗。五月是屬於另一個實驗的,不適合現在的心情。
聽著《齒與骨》的同時,我也翻開專輯,明明不是第一次遇見的歌突然呈現另一種樣貌,好像平常穿著輕鬆的朋友換上一套特別的衣服,屬於第一次的那種特別,鮮活熱情的特別,接著開始叫醒《齒與骨》裡的文字,字與歌旋繞交合,突然可以體會到這才是完全完整的樣子,終於撓到癢的樣子。
於是我用兩張專輯的時間,時而酸時而苦的配著吞下了,最後一口字跟音符結束後,口中竟泛起了一陣散不去的甜。
「可過了整個夜晚欲望還在沉睡。」
習慣一定要在天亮前入睡,這是一天能偷到的最後的最後了,太陽升起的時候,好像今天就完全完整的散去了。這個時間因季節而不同,五點多或六點多,但城市總是準時在五點就開始騷動起來,才不管今天什麼季節。
4:40 a.m. 關燈,讓難得的月光拜訪窗框,不禁想著月亮還這麼圓這麼高,太陽升的起來嗎?
但人們似乎只習慣盯著一個小小的、透明的盒子,天不天亮透明盒子說了算,才不管今天太陽遲到還是早退。
4:49 a.m. 趁城市響起前,我趕緊闔上眼。
今天的實驗很完美。
2021.4.30/2021.5.1
藍星人
藍星人
生活如詩,也如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