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漫圈觀察]給予台灣漫畫夢想的希望之星再度隕落?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又怠惰了,拖到這時候才來聊這個,近日如果有在追蹤CCC資訊、甚至昨天(5/8)聽完CH上編輯們討論的人或許都知道我準備說什麼。
沒錯,就是台漫圈的大新聞,CCC編輯部在4月29日時宣告解散。
當然在事發沒多久後文策院急忙滅火《漫畫圈錯愕!CCC創作集宣告編輯部解散 文策院澄清:非主管發布》,表示編輯部還在,只是主要的八位編輯請辭了。(好喔)
而後文策院在5月4日緊急召開臨時董事會,並隨即發布新聞,就是《KKBOX副董李明哲接任文策院新院長》,而我們的代理院長丁曉菁董事長應該就是可以退回幕後了啦(至於質詢會不會把他找過來問嘛哼哼...)
由於我並非當事人之一,所以最多最多能做的也只是整理分享這則事件給還不清楚的人聽。而我自己最初在創立這個專題時也特別提到,因為有人覺得台灣沒有漫畫家、CCC堪比台漫新世代支柱的關係(但那個與民爭利嘛w)我才會開了這個專題做介紹。
只可惜圈內最害怕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CCC編輯部的事情對當事人們來說絕對不會只有當事人受到傷害這麼簡單,而是嚴重影響整個產業發展。
在台漫發展的數十載歲月裡,各種跟台灣牽扯在一起的人歷經多少苦難與挑戰,每每當在這片荒蕪農田耕耘的人如天降甘霖般突然看到一線生機,便奮不顧身的想抓住這小小的機會,然而在這看似有無限發展的機會面前卻是一次次受到打擊。
台灣動漫產業的發展一直以來都是跌跌撞撞的,自戰後開始的政治諷刺跟社會漫畫、戒嚴~解嚴期間深受日漫影響開啟了漫畫連載風潮、1970~1990年代自產盜版小叮噹(哆啦A夢)與各式盜版作品崛起後引發國人正視正版漫畫存在、1990至今台漫仍受日漫濃厚影響,數個有在出版漫畫的出版社依舊半走半停、辛苦的持續發展。
而在2000後約莫2010起的這10年來,連本來以華文或以閱讀為主較偏向文字出版的出版社也跟著開發漫畫市場、為台漫產業盡一份力,我們又怎呢不期待動漫產業呢?
CCC從最初的以「台灣價值」之名牽起台灣漫畫圈的希望,政府主動拉著出版產業用與漫畫家們的手一起耕耘,出版社與編輯與漫畫家們好比農夫,一步一腳印地開墾農田。當這片農田終於小有起色、開始回饋辛苦耕耘的人時,政府卻在此時撒手不管甚至是帶頭破壞農田。
拼命保護農田的創作者們無奈地看著慢慢被破壞的農田,每一次的承諾背後都帶著失約的危機,本來帶有一絲期望希望政府會信守承諾的人到最後仍然感到失望,無奈地看著農田被破壞、田水被抽乾。重點是,不管哪個弱小產業幾乎都是如此!
政府高喊著希望卻讓總是人民看見失望。
我們不是不信任政府,而是太過信任政府卻老是遭受這樣的對待,每次的相信最後都是得到背叛收場(可能連支持產業發展的政治人物都難以理解),為何政府一再重蹈覆轍我想這也是台灣人民永遠不懂的地方。

最後來分享一下開頭提到的CH討論!
說實話我覺得有點冗長啦不過大家有興趣還是可以聽聽看台日編輯們的歷程跟經驗分享👍
以上全是個人看法不代表任何立場(欸)
今天先說到這邊,喜歡這篇的話歡迎追蹤、贊助、下方like coin拍手支持我唷!
栗林田
栗林田
用個新暱稱看看,取自我父母的老家!(搞不好哪天又想換) 在ACG圈打滾多年,原創圈的暱稱是庠隱(xiangyin)。 被微型網誌綁架超過10年,現在是個不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兼全職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