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週進步15分!Duolingo英文檢定準備方式分享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拿到offer後,因為疫情的關係果斷地決定延期一年。而這一年中,因為種種原因開始猶豫是否要出國,反覆至今仍然沒有定論,但出國需要準備的各種事情,卻也不得不開始著手處理了。
而各種被我的猶豫拖延許久的事情中,就包括了英文檢定考試這項。四月初被突然發現的遲交學費訂金嚇到後,發現不管最後要不要去,最好趕快先把英文檢定考到手再說。
而這時就想起去年因為疫情,學校新開的一種語言證明選項──Duolingo。相信會搜尋到這篇文章的你,應該也是被它的各種好處所吸引,不管是只有托福四分之一的費用、一小時的超短考試時間、或是可以在家舒舒服服的考試,都是滿滿的吸引人的優點~
於是我就歡歡喜喜地到了Duolingo官網,點選了”Try the Test”,花了15分鐘做了練習測試,出來的分數是100-130,看到後我不禁捏把冷汗。學校要求的入學分數是總分125,口說和寫作混和分數要有120,而這兩項就是托福考試中每次最struggle的部分。
策略一:找到有系統的進步方法
於是我就發現我必須盡快找方法,用最快速度把分數提升起來。因此我盡可能地找各種網路上的經驗分享或教學影片,不過比起托福雅思等,作為一個新的考試,Duolingo目前的學習資源真的較少,也沒有那麼多不同的題目可以刷。(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寫這篇文章分享經驗)
在各種翻過的資料中,我後來覺得最有幫助的是這位 Teacher Luke 的 Duolingo準備系列影片(保證沒業配XD純粹使用後體驗分享)。
系列影片我並沒有全部看完,而是先看了兩個最主要的整體介紹:
  1. Duolingo English Test: All you NEED to know & QUESTIONS and TASKS(可以很快地知道Duolingo考試的特性、題目類型、著重的能力面向。例如它的題型是混合能力測驗,往往讀或聽懂東西後,也要能夠寫出來或說出來,不像托福至少讀與聽的表現不會受到表達能力影響,因此很需要寫作和口說能力,就是一個我沒注意到的點。)
  2. Understand Duolingo English Test: All Questions and Tips to Help You Pass the Test(更詳細地介紹各種題目類型,和各自的考試技巧,很有幫助必看!
看完整體技巧的說明影片後,就可以再針對自己不擅長的題型,去看相關的技巧解說影片。
策略二:用力刷練習題,搭配影片技巧解說,把學到的新技巧用進每次的練習中
考試進步的技巧其實也很單純,就是不斷的練習,但也需要有意識、有方法目標地練習。因此透過剛剛的策略一,找到各種題型的技巧解說影片後,我下一步的行動就是不斷地練Duolingo官網的15分鐘測驗題(因為幾乎也沒其他能練的素材了)。
雖然必定會遇到重複的題目,但重要的是搭配從影片學到的技巧,用在每次的回答中,讓自己能越答越豐富、流暢。例如寫作應該能比較明顯地看出差別,可以觀察看看在同樣的時間限制中,自己有沒有辦法寫出更多的內容、用上更精巧的語句等。
除了刷模擬題外,我另外還做了兩件事情:
  1. 用筆記記下影片中看到的技巧、好用句型等(可以多選自己本來就熟悉的句型,想好看到某種題目,就用哪種句型來做開頭,就能很有準備地去答題)
  2. 挑出自己不擅長的題目類型,針對它多做加強。例如我那時候覺得”Describe Image”特別特別難,所以我就用各種免費圖庫、照片分享網站(Freepik、Eyeem),選那種社交、工作類的主題,隨機打開一張有人的照片,再搭配手機的倒數計時器,給自己出考題模擬練習
補充:我後來有在Engoo平台的邀請下,體驗他們的線上英文課程,發現也有適合練習 Describe Image 的素材,若有興趣可再閱讀這篇文章:【Engoo評價】線上學英文體驗心得:優缺點&推薦對象一次看
當然你不擅長的題型,不一定跟我相同,因此這也不見得是適合你的方式,不過重點是因為Duolingo是較新的考試,在缺乏模擬題、參考書的情況下,可以多發揮創意去開發適合自己的練習方法,也會讓準備過程更有趣一點~
綜合這些方法,我在一週之間,大約至少每天看一則技巧教學、練習一次15分鐘測驗題,再做一些上述的模擬練習。在6次的測驗練習之間,我的分數區間不斷進步,也逐漸能落在需要的分數之上,因此我就決定直接考試看看了!那時候是抱著很希望通過,但如果無法,也至少先實際體驗一次看看是怎麼回事的心情去嘗試的~
最後也真的很幸運地,拿到了130的總分,口說寫作混合Production也在剛剛好的120,開心地通過了這個門檻!最後還有個小提醒,考試時記得最好鎖個門,我考到一半家人差點要敲門進來,真是嚇爛我XD,幸好當時有記得鎖門~
希望這篇小小的經驗分享對你有幫助,也祝你考試順利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北海魚
北海魚
嗨你好!我目前是一位研究生,在這分享一些英文學習、讀書筆記、生活雜感或創作~ 歡迎與我交流與提問 :) 近期寫作方向:假訊息查核、議題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