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系列|雅思IELTS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時歷經長達快半年的雅思抗戰(扣除暑假稍稍懈怠,嚴格來說是差不多四個月準備期)。

我有在三月底到差不多六月中上公館的菁英補習班(堂數型),但其實補完之後也覺得還好。如果有能力與時間真的可以自己應付就達到單項6.5標準,更不用說聽讀是普遍台灣人的強項,刷題目可以刷出新世界。

個人那時是很怕寫作和口說而去補,但補習班還是會四科都上。菁英好處是可以自行排課表,我那時把堂數都拿去上說寫,逼自己面對外師。但如果是英文沒有B1/B2等級或自制力很差者,還是砸錢去補習比較能短期內達到目標成績。補習說實在只能傳遞你解題和考試技巧(而現在網路上都搜得到),75%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


準備期

除了閱讀補習班提供的資料外,就是刷題。

但是是要有目的性的刷題,一開始可以全做,找出自己不熟悉和容易失分的題型(至於雅思題型部分就有勞各位網上查詢,此處不贅述)。以我來說,最弱的部分就是Headings,也就是幫段落配對標題以及是非題(尤其雅思是非還有Not Given選項)很不穩。

因此,我的時間分配為前期專攻弱項,後期衝刺階段再全做練手感,考前一週只做聽讀盡力把手感刷出新高度。雖然自身沒有做到,仍強烈建議考鴨們要做完8份最新的真題(若真的時間不充裕就從最新往前至少推5本)。因為一本有四份題目(LRSW各一,總共是一本要做16份),題目真的很多,而且也不是做完就了事,訂正自我口說和寫作部分很費工(要上網搜範文再依據自我能力記憶與整合)。故題目要斟酌與專攻弱項,畢竟時間真的很有限,一直做自己的強項也只是圖得短暫成就感,對實際應戰幫助不大。

聽讀刷題最有效,口說和寫作就很看平日累積了。上面所述依據自我能力整合記憶也是因為腦容量著實有限,硬背一些很拗和超出自我能力範圍的句子上了考場慌張也會一片空白。比較建議背一些適合用在各方面或能調換字眼的美詞美句,但特定議題:環保、環境、文化等等優美詞句背熟不管是寫作或口說都會有加分效果。

寫作我是採今天寫隔天訂正的方式,隔了一天比較能從新的角度思考和做修改。順帶一提為什麼上面說沒有中級最好補習,就是因為寫作有些文法或單字用錯,若基礎不好者就會無法抓出錯誤或抓了也錯,這時有補習班老師的協助絕對是有利無害的。

口說則是每天英文self-talk,不斷在腦袋裡用英文跟自己說話,就算跟別人說話也在腦袋裡翻譯自己說的話。真心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自我接觸環境全換成英文,像考雅思前我基本上杜絕中文,聽的都是英文歌,看的劇集和影片也全是英文(加開英字幕)。網路小說、文章也都看英文的,加強刺激自己對英文的敏銳度和文句組織力。


小總結

聽力刷題時音速調快1.25或1.5倍,因實際考試多少會比模擬題快。錯的一定要反覆聽並且抓重點字。閱讀初期以弱點為主攻略,並且要控制時間。因為題目由簡至難,我都從第三篇開始做。一樣題目要圈關鍵字才方便去文章內尋找答案。口說真的只能熟能生巧,若真的覺得有必要請老師那就不要省!不要怕開口,開口了才能知道哪裡要加強才能進步。寫作要多熟練英文文章架構。外國人的邏輯是每一段的第一句大多是主題句,觀點也都常佐以例子。多看大學原文課本也是有幫助的。

寫作與口說其實背的連接詞和開頭語都可通用,一魚兩吃!


實戰日

我是採筆試,一天聽讀寫,隔日口說。因為實在是電腦手殘怪,加上考試一直以來都習慣在題本上畫線和圈關鍵字。

筆試地點為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口說則是農會信義大樓。

雅思的考試前手續實在複雜,要先排隊由專人置物給予手環,再排隊拍照驗指紋。進入考場後還要像過海關一樣,雙手扶牆抬腿由專人用儀器掃描(口說前也會掃描)。

坐定後要等差不多40分鐘考試才會正式開始(途中歷經檢查證件和簽名),可以趁這段時間深呼吸放鬆。記得一定要帶外套,坐久會很冷,考試前也要吃飽及上好廁所!

這次我覺得真的不難,音速前面題目也都能聽清,只是要注意不要恍神。但第四部分突然連著一起講讓我有點感覺漏聽慌馬腳,最重要是沈住氣,不要因為一題就毀了全部。

真的很幸運沒遇到我的弱點,只是是非部分有些模稜兩可不確定,中間配對題也一開始找不到答案很慌,鎮定自己之後就呼之欲出了。

遇到百年一見的地圖題,但對我來說是良機,因為我超不會比較長條和圓餅圖。第二篇遇到論述再生能源是否為好發展,最後腦筋突然打結超後悔竟寫下good這種五歲小孩都會的形容詞⋯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被大扣分⋯但至少還是有達交換最低標準幸好!寫作我也是先寫大再小!

考前真的超緊張,多少影響了發揮。但可能第三部分我一直說,說到考官打斷我說考試結束成功救回分數。我的考官是很高的英國人,讓我講著講著也變英國腔(很有趣)。第一部分是有關自我居住環境,第二部分則是對朋友說過的謊,第三部分是針對誠實不斷延伸到社會和網路世界。

一開始還算鎮定地回答姓名和回應檢查護照,但第一題一出來就小慌了,因為是我練題準備過但沒好好修正且反覆練習過的題目(哭)。一緊張單字就無法順利呼之欲出,在說交通壅擠時就用錯字,crowded 應該比cramped更適合(看考官微皺眉)。第二部分也大失分,緊張語速講太快,很快就結束講話,但似乎真的還離2分鐘蠻遠,因考官問我還想多講些什麼嗎,幸好我又劈哩啪啦說了一堆挽救回一些。第三部分很高興初會常見課本單字派上用場,我提到網路廣告充斥謊言可能原因為公司想藉此提升獲利(profitability)。然後後面突然口沫橫飛,但突然考官說 “Thank you, this is the end of the test.” 讓我著實愣了一下閉上嘴,但瞳孔赫然放大的表情考官一定覺得很好笑。我有點冏的說Thank you,在他祝我have a nice day時又道謝了一次,驚魂未定地離開小房間。


口說題目

  • Part 1

簡述你住的地方;你對住所不滿意之處;如果有機會是否會想搬去新地方。

  • Part 2

你對朋友說過的謊。

  • Part 3

前面是問說為什麼對熟悉的人容易說謊和對陌生人的差別,後半主要和現在社會和網路充斥謊言的原因有關。

首戰成績

R 8.5/9

L 8.5/9

S 7/9

W 6.5/9

Overall, 7.5 /9 ( 很可恨過0.75才會進位)

本文搬運自個人Medium 2019.10.13舊文
5會員
11內容數
將自身職涯或考試經驗分享於此,期待共創一個正向循環,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