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股利是左手換右手嗎?

2021/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傻多投資法最大的中心思想就是股市永遠往上。因為資本主義造成通膨,通膨就會帶動物價上漲,物價上漲股市就會上漲。而"買股領股利"這種行為,常讓人詬病的就是大多數人認為領到的股利是左手換右手,發股利除權日到的時候,股價就會下跌,所以領到個股利就是股價的一部分。
會有這種認知人,單看除權息日期到的那天股價數字上的表現,確實是如此。
但是以一個股東來說,沒有這麼簡單。身為一個專業股東,股價上上下下波動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一家穩定獲利的公司,股價就會像中華電信或是大台北瓦斯一般的穩定。即使除權息日期那天股價有波動,但是這個波動也只是讓那些當沖仔或是作價差的人玩的東西而已。專業股東要的是每年穩定產出的股利。
下表是我過去十多年來持續投資股市而領到的股利,這些股利是我實實在在領到口袋的數字,而這些股票的帳面股價隨著台股上升到一萬七千點而大多數都是上漲的狀態。如果領股利是左手換右手那該公司的股價一定會隨著每年配發的股利而股價越來越低,但是事實看起來不是這樣。當你想當專業股東領股利的時候,你會挑穩定配息然後年年賺錢的公司,你不會因為最近什麼題材很夯你就湊熱鬧去追高買股然後套牢在山頂。目的不同,你尋找的標的就不同,這是很自然而且符合邏輯的事情。
所以我認為買股領股利這件事情,不是只有數字上的變化那麼簡單。如果你思考的是帳面數字的變化就覺得股票下跌賠錢了,得失心這麼重的話,股票無法長期持有,會抱不住。就算股價上漲一定也會賣掉獲利了結,因為你太在乎股票帳面的數字變化。而專業股東專注的是股利配發的多少,公司賺錢股價上升,意味著下年度的股利會更多,股東會跟著公司一起成長,抱著金雞每年撿金蛋,而不會做殺雞取卵的事情。唯有如此的心態,買入股票之後才能抱得長久,領的長久,而不會陷入追高殺低的惡性循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2會員
387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