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頂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頂星 (電視劇《思慕的人》主題曲)

  • 海的風 ,吹著你送海的風 ,吹著你送乎阮的衫 。
  • 海的聲 ,唱出的心的心
  • 海的沙,像吹乾目海的沙,像吹乾目的孤單
  • 海的味,冷凍相思 。
  • 無聊風,一直吹一直吹入 無聊風,一直吹一直吹入 的心 ,
  • 放放開 ,心愛的你 。
  • 無奈雨,一直鑽一直鑽入 無奈雨,一直鑽一直鑽入 的心 ,
  • 為何你 就來離開
  • 針,一直針,一直一直一直入 入 的心
  • 流的淚, 伴阮傷悲 。
  • 只有酒,一直飲一直飲茫 只有酒,一直飲一直飲茫 的心 ,
  • 想你 ,想你 ,麥擱想你
  • 天頂星,天頂星,看看為阮為阮閃爍, 天頂月黯淡無邊 。
  • 天頂天,天頂天,會記是何時 ,牽著你,無緣的你 。

台語漢字

  1. 乎 ->,給的意思!教典採「」。
  2. ->,閩方言用字,我,我們
  3. siang2 siang2 ->「誰人」的縮音。以單一字「誰」替代。
  4. 晟 -> 情,親「情」五十。 此處「情」念 tsiann5
  5. 屎 ->可能是「涕」的縮音,涕泗橫流。
  6. 袂 ->。表否定義。
  7. 親像 ->真像。 親 tshin, 真 tsin, tsh-, ts- 走音的結果。
  8. 威-> ui,教典作「」,康熙字典沒有釋意。個人覺得「」比較好! 催也。 台日典紀錄漳洲音腔口差,「ue」,很接近「」字!
  9. -> m7的音。
  10. 麥擱->莫復
  11. 嘸->沒這裡念這裡念 bo5(現代語用法)
  12. 著->到。(現代語用法)
  13. 底->。或「在」(現代語用法)。
  14. 甘 -> ,豈也。
  15. -> 閩南台語「」的用字」的用字。「天頂」=「天上」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頂勻,下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鹿切慕溪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捾籃假燒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甘安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夯不啷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苦傷春不忍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王星逆行 ▏ 顛覆失去平衡的理所當然,重塑價值 原本以為「就該這樣做」的日常應對,或是覺得「本該如此得到/付出,理所當然」的制約,將會經由這樣大量、頻繁跟自己(的念頭)相處的過程,帶來一股「再也受不了這樣了」「其實不是理所當然」「我有我想說的話、我有我的價值」的憤怒。 . 憤怒不是壞事,它是最能讓我們快速知道「這件事我不喜歡、這件事有點問題」的情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8-29
天上星星知我心? 從歷史、天文學、心理學探討星座 (圖片來源:百度) 星座,是在現代社會中不被科學界認可的玄學,但我們的日常總能看到星座的存在。星座是我們解釋一個人的性格的角度、「最近水逆」形容最近諸事不順,在電視台上也可以看見國師唐綺楊解析各星座的幸運色與運勢等。神秘、古老的星座是如何在現今講究科學根據的社會,在人類思想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星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6-21
天上星星知我心? 從歷史、天文學、心理學探討星座 星座,是在現代社會中不被科學界認可的玄學,但我們的日常總能看到星座的存在。星座是我們解釋一個人的性格的角度、「最近水逆」形容最近諸事不順,在電視台上也可以看見國師唐綺楊解析各星座的幸運色與運勢等。神秘、古老的星座是如何在現今講究科學根據的社會,在人類思想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5-09
覺語:天府星篇第二十七  小沙彌說:你們為什麽想見佛?你不想活了嗎?翠麗說:活得太苦了,活得太累了,我想逃出自己,我心已無主了。小沙彌說:佛不見你了。佛說;翠麗,請正面一點,不要逃避,真我做主。小沙彌在床上暗想:這些情情愛愛的三角戀關係,終讓人活不自如,誰能忍心做絕斷?幸好當年我做人時,自己移動星曜,把空亡之神移動到我夫
avatar
阿良
2021-04-15
星星堆滿天 — 星鏈衛星網路來勢洶洶星鏈(Starlink)將有超過一萬顆人造衛星將包圍地球,形成第一個全球的、跨國界的網路服務。這不僅嘉惠沒網路的地區,更將動搖國家與人民的主權。
Thumbnail
avatar
科技島讀
2021-03-29
覺語:天機星篇第三  小沙彌和他來到了一座綠林中,有山有水有氧氣,有花有鳥有太陽,他還請小沙彌進入竹子屋。桌上還有一個小小長方形的物件,竟然能發出聲音,是動聽的音樂。不知他們唱什麼,是外語。他閉上眼睛聽,然後問:喜歡嗎?小沙彌說:很喜歡呀,這是什麼語?他說:這首歌曲叫幸福的結局,是一套日劇,劇名叫戀愛世紀。你聽的外語
avatar
阿良
20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