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與狗子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個晚上,為了快點到家,夫子堅持穿越一所國小的操場。那時,月黑風高,伸手不見五指。
我說:「這麼黑,踩到狗屎都沒知覺哩!」
夫子說:「對妳這隻鴨子來說,的確不無可能。」
我問:「為什麼我是鴨子?」
夫子說:「妳沒看過鴨子走路嗎?無論地上有什麼,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概踩過去。」
「原來如此……可是,為什麼我是鴨子?」
「你常常踩我的拖鞋,還如履平地一般……」
「先生,你不檢討自己的拖鞋不好好穿在腳上,倒檢討起我踩你的拖鞋?我還沒檢討你的拖鞋絆了我的腳……」
我話沒說完,他突然打斷我,降低音量說:「噓!那是什麼?」
我嚇得雙手緊緊抱住他的腰,像抱棵大樹一樣,只差沒攀爬上去。
黑暗中,但見一個灰白色球型影子在我倆腳前移動,無聲無息,行跡飄忽。
夫子掙脫我的手,上前察看。
「一隻小狗,剛斷奶吧。」
他掏出手中塑膠袋內所有的東西,塞進我的懷裡,將小狗裝進塑膠袋,提回我媽家去。
我媽原已養了一隻傳說中黑嘴斑舌的惡犬——多麗,媽給撿來的小毛球取了個俗不可耐的名字——吉利,後來我媽又撿了一隻頭被打傷的狗,取了更矬的名字叫「來福」。
我媽養狗,可是她有潔癖,從不跟狗玩。夫子住我家時,每天傍晚領著三條狗腿子玩耍去。我爸想起之前老死的黃狗「小黑」,不免唏噓︰「小黑沒福氣啊。」
我們搬去新房子,住沒幾天,夫子找不到他一條毛料長褲;又隔了幾天,我找不到扔在抽屜裡的戒指,才發現遭小偷了。損失事小,那種惶惶終日的感覺特別難受。跟媽要了多麗,可後來多麗得了犬瘟熱死了。正巧姨媽想養條狗,託她朋友找。她朋友找來一對一個月大的狗兄弟,寄放我媽家。姨媽只想養一條,讓我們挑一隻去,媽也說趕緊養一條,免得老想念多麗。
兩條狗都很可愛,很難取捨。這時狗兄弟鑽進花叢裡,一時間不容易抓出來。
夫子說:「這樣吧,牠們誰想跟我們,就誰吧!」
他蹲下身,朝小狗拍拍手,叫喚:「來!來!來!」,白色的那隻跑過來搖尾巴,於是牠就成了我們家的狗。也因為夫子叫喚「來」,牠就來,所以夫子替牠取個英武的名字叫「Lion」。
夫子成天跟他的狗兒子Lion打鬧,不是抓住Lion的嘴不讓張開,要不就是猛把Lion翻得肚子朝天讓牠動彈不得。Lion氣得用牠米粒般的乳牙咬得夫子手上盡是細細的紅點,夫子一把掐住狗嘴咬Lion的鼻樑。玩得太過火難免闖禍,有一次,夫子拿個東西逗Lion 往上跳,結果狗爪子不慎扯破袖子。丈母娘嘮叨:「這可是名牌襯衫哪!」,於是乎袖子一截,變成短袖襯衫。
夫子雖然寵狗,讓狗自由出入臥室,但不到讓狗上床的地步。Lion十分狡詐,趁我們熟睡之際悄悄上床,躺在床尾。我們半夜覺得冷,卻扯不動棉被,腳一伸,觸到一團暖呼呼的東西,便一腳把牠踹下床去。
某日清晨,夫子醒來,拿起床頭櫃上的膠框眼鏡戴上。
「咦?」夫子疑惑的摘下眼鏡,自言自語說︰「怎麼搞的?」
定睛一看,鏡架兩腳的塑膠全被啃光,露出裡邊的兩根鐵架。
「Lion!!」夫子氣得大吼。
Lion奔至跟前坐下。
「是不是你幹的?」
狗子一臉無辜,很巴結的搖著尾巴。
「你報復我踹你下床?」
狗子一臉忠誠,死命搖著尾巴。
我說:「你快遲到了,還有空審訊他?小心校長找你喝咖啡。」
夫子只好戴著那副怪模怪樣的眼鏡上課去。
下課回家後,夫子態度驟變,得意的拍拍狗頭,說學生都稱讚Lion不同凡狗,牙口細膩,把鏡架兩腳啃得光溜溜,卻一點兒也沒傷及鏡片周遭,還懂得擺回原位……
俗話說「寵豬舉灶,寵子不孝」,Lion被夫子稱讚之後,又不著痕跡的幹了幾樁事兒。比如說,把後車廂貼的「xx汽車」摳下來,幸好未傷及烤漆。
夫子說:「幹得好!我早想把那難看的東西弄下來。」
後來我們的車進廠保養,借用弟弟的車。早上車庫裡出現一節一節長短不一的U形金屬,繞著車子轉好幾圈,就參不透那到底是啥東西?直到第二天,我才看出端倪:右側少了繞過車頂的銀色飾條。這下子,夫子終於不好意思再誇自己的狗,他必須先想想如何跟小舅子交代。
沒多久,Lion 長成叛逆的青少年,老想著去花花世界闖蕩。
夫子對狗子的態度向來放任,可是Lion 愈來愈得寸進尺,回家的時間愈來愈晚,不免令夫子十分光火,一見到浪子進門,氣極敗壞的脫下一隻拖鞋砸過去。
縱使Lion惹了不少麻煩,狗子比兒子強的地方是,牠決不頂嘴,也決不擺臭臉。可是畢竟難敵生物本能,一聞到春天的氣息,牠便撇下家中二老,尋芳去也。夫子深恐狗子年輕識淺,不留神得了什麼隱疾回來,親自出馬去找Lion。
我說:「這小子不知躲在那個旮旯,你到那裡找?」
夫子說︰「你看何處群狗嘯聚,往那裡找就對了!」
果不其然,三兩下就找到牠了。夫子兩手拎起狗子便走,母狗對狗子情有獨鍾,緊隨不舍,其餘眾犬則尾隨在後,一行隊伍浩浩蕩蕩,路人莫不掩面竊笑。我低頭走到路的對面去,夫子隔著馬路喊我:「妳走去對面幹嘛?過來呀!」
我說︰「才不要!好丟臉啊!」
夫子跟我說,據專家所言,千萬別挑一叫就來的狗,因為牠們缺乏戒心,Lion 後來也的確是死於太過信任人類的缺點上。
Lion 死後,我悲痛欲絕,夫子沒掉半顆眼淚,就像他六歲失去父親時也一樣沒哭。他是一個不會表達感情的人,我知道他心情沉重,卻從來不說。他只說,希望以後有錢買個有很大庭院的房子,讓狗恣意奔跑。
過了一段沒有狗的日子,屋裡空蕩蕩,心裡也像缺了什麼似的。週末晚上看完「超人影集」,好像就沒別的事可做了。
「養了兩條狗,結果都死了。寵物壽命沒人長,牠們走了,心裡難受,以後別養了。」夫子語重心長的說︰「不如,咱們生個孩子吧?」
我們本來打算當頂客族,政策急轉彎後,努力一年,有了第一個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葉子不經意的飄進馮端然的心裡,又一不留神的飄出他的生命。 不管捨不捨得,人生還是繼續往前走。總有一天,每個人都能學會面對這些來來去去的緣分,或有感慨,但終將釋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