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驚小怪」——文學家的必備條件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一個深秋的夜裡,驟然起風。
那時我們已熄燈上床,忽聞一陣秋風呼嘯而過,令人毛骨悚然,有如千軍萬馬過境,卻不聞人語喧囂,仿若一支紀律嚴明的軍隊夜裡銜枚行軍。
我在夫子耳畔描述這種感覺,那時他剛退伍一年多,行伍之事印象猶新,因此立刻勾起他的興致。
「妳怎會想到是行軍呢?」
小女子當然沒有行軍經驗,我只是把「秋聲賦」裡說的加油添醋,再配上音效罷啦。
其實高中都已讀過「秋聲賦」,只是早被夫子丟去爪哇國了。難得夫子對文學感興趣,我趕忙撚亮檯燈,掀被下床,去書房裡搬出古文觀止,再跳回床上。
我殷勤獻寶把第一段「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湃……鏦鏦錚錚,金鐵皆鳴;又如赴敵之兵……」唸了。
「歐陽修就叫個小鬼出去瞧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最喜歡這個小鬼的回話了……」
可能是我說書說得太精采,夫子急於知道結果如何,未待我朗誦,從床上探起半身。
「哪裡?」
我指著書上那句,他將近視度數八百度的雙眼湊近書,把童子的回話看個究竟。
待他看完「童子曰︰『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後,砰一聲,躺回枕頭上去。
「什麼嘛,這些文學家沒事就愛大驚小怪,不就一陣風嗎?給他說得像恐怖故事。呿!」
「重點還沒開始吶!」我說。
「還沒完哪?」
「你聽聽。」
等我好不容易唸到「童子莫對,垂頭而睡。」,突然聽到沉重的呼吸聲,夫子竟然夢周公去了。
面對此類不解風情的枕邊人,也只能滿腹委曲,喃喃自語般的唸完最後一句「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餘之歎息。」作結。
數次讀「秋聲賦」,以這次給我的體會最為深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葉子不經意的飄進馮端然的心裡,又一不留神的飄出他的生命。 不管捨不捨得,人生還是繼續往前走。總有一天,每個人都能學會面對這些來來去去的緣分,或有感慨,但終將釋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