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愛情更真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夫子是個喜歡閱讀的人,他喜歡自然科學、戶外旅遊、美食情報、漫畫……就是沒有文學。以前假日常做的活動是載著帳篷和單車去野外過夜,他去騎單車,我在躺椅上看書。偶爾他閑來無事,搶我的書去看,多半看了幾頁便扔在一旁。他曾兩次勉強讀「靈山」,最後還是投降,他說「靈山」太重,自己也非愚公,移不了這座山。
唯一的例外是李師江的「比愛情更假」。
他隨手撿起我沒看完的書,隨手翻一下,正巧翻到男女歡好結束,男人逃避女人糾纏慌忙逃走,女人氣得拿起一團用過的衛生紙丟下樓,恰好丟在男人頭上……。下半身文學太對他的胃口了,第一次見他對小說如此愛不釋手,邊看邊傻笑,完全陶醉在情境之中。
愛情有許多樣貌,無所謂真假,端看自己的選擇與態度。每個人經歷愛情時的悲歡愛憎,在在都比愛情本身來得真實。我選了一個跟我很不一樣的人當老公。當時,他可以徹底滿足我的好奇心,帶著我去探索我所不瞭解的領域,但是我不能跟他談論我最喜歡的文學,真是一大憾事。
有一陣子,他甚至十分敵視「紅樓夢」。我把一本厚達十幾公分的精裝本「紅樓夢」擺在床頭櫃上超過半年,每晚熄燈前總要看上幾頁。他對我的睡前閱讀非常不滿,認為在我的心裡,曹雪芹的媚力遠超過他愛的呼喚。
後來,恰好一位國三的學生計畫在畢業後的暑假看「紅樓夢」,又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耐心看完,一直猶豫著要不要花錢買。我勸他先別買,拿我那本去,先試試喜不喜歡再說,以免花錢買了一塊磚。於是我那本封面脫落、末頁破損的「紅樓夢」順理成章的離開床頭櫃。夫子對我作育英才的舉措大為激賞,我說︰「別高興得太早,我只不過想換個新版本。」
好幾年沒再讀「紅樓夢」,直到前年發現一套脂評本,有彩圖、圖說、注釋、名家評點,花了一千多元買下後,卻發現不知何時已失去了閱讀的心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葉子不經意的飄進馮端然的心裡,又一不留神的飄出他的生命。 不管捨不捨得,人生還是繼續往前走。總有一天,每個人都能學會面對這些來來去去的緣分,或有感慨,但終將釋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