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7】 醫師也會被騙?

2021/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看詐騙新聞,不管是騙財還是騙色,都會笑被騙的人很笨,如果是醫師被騙,可能有的人會覺得醫師不是比較聰明?這樣也會被騙。每次看到類似的新聞我就很心虛,因為我就是被騙的其中一個。
單純還是好騙?
我的爸媽都是老師,其實老師和醫師有點像,工作環境很封閉,同事同質性很高,所以一般認識的人也不廣。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我很常被人說單純,另外一種意思就是呆呆的很好騙。或許有一部份單純來自我媽,上一集有提到過,小的時侯,我媽很在意我的近視,為了這個,她帶我去做過日本流傳過來的眼睛訓練,不知道聽友們小時侯有沒有做過,反正我做起來自己覺得沒什麽用,這次查了資料也沒有明顯證據證明有效。後來她去香港旅遊的時侯,有人在賣藥丸說可以改善視力,我媽竟然在不知道藥丸內有什麽成分,花了好幾萬買回來要給我吃,結果在我真的要吃的時侯,我媽又不敢給我吃了,幾萬元的不明中藥丸就這樣被丟了。
第一次被騙
第一次被騙是高中的時侯,那時侯詐騙才剛開始盛行,有一次接到電話說我中獎了,厲害的是那時侯還明目張膽的把中獎資料直接寄到家裡。我已經夠好騙了,更何況是高中生時侯的我。我就希望我爸媽去幫我拿獎金,還好我爸媽當時侯算理智,把我擋了下來,那時侯還和我爸媽吵了一下,最後打電話去問,結果當然是詐騙。
第二次被騙
第二次就是大學的時侯,那時侯和一個好朋友一起参加了一個投資。內容其實是集合大家的錢買房地產獲利,在分給大家。可惜是當時侯房地產炒的不夠高,主辦者賺是會賺,但是賺不夠給會員,因為要保證獲利,最後挖東牆補西牆,然後就爆掉了。如果大家有去看龐式騙局的故事,其實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只是規模小很多。投資的過程當然會給會員夢想,獲利、跑車、現身說法等等。前面當然有回來一點錢,但是最後前後投資了20萬就沒了。我的好朋友也許賠更多,我不好意思問。但是他還是拿他自己的錢10萬還我,幾年後有打官司拿回一些錢也還我,所以整體算是沒有虧很多。但我們都不是富裕人家的小孩,當時侯又只是大學生,拿積蓄出來投資的結果是這樣,當然會有衝擊。
第三次被騙
最近一次就在五、六年前,當時侯我常去一家洗車店洗車,裡面有個員工對我不錯,也會跟我打招呼、聊天開玩笑什麽的。某一天晚上9點多,他忽然打電話來,語氣很急,說他小孩住院需要錢急用,要五千元。因為是認識的人又是住院這種大事。當場我拿了錢就要出門,我太太看我很匆忙的樣子,問我發生了什麽事?知道事情的原因後,馬上把我攔了下來。她說:他如果要借,應該要跟他自己的朋友或老闆借。再來那麽晚自己還跑出去很危險,也不知道對方是什麽狀況。想一想也有道理,我甚至還找理由打電話回去客氣的跟他說不好意思。隔天打電話問他的老闆,才知道他本來就會用各種理由跟人家借錢,左鄰右舍都借光了。這次真的要謝謝太太幫我省了五千塊和保障了我的人身安全。
為什麽會被騙
在醫院的時侯,只要遇到困難的案例,總是要檢討分析一下。自己分析了一下被騙的原因,可能是我爸媽把我保護的太好,我甚至連打工都沒打過,因為我媽不想要我打工,我也懶得去打工。造成了我社會歷練不足,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種情況判斷力有問題。有時侯保護過度雖然父母是比較安心,但是小孩可能容易被騙或是無法獨力處理一些突發狀況。還有就是貪,沒有努力或付出就想賺大錢,到這個年紀來已經知道這世上沒那麽「好康」的事情,就算有也不太可能在我身上。再來可能就是我太善良了,自己沒想過要騙人,就不會想到別人要騙自己,但是詐騙或是要害你的人不會因為你是好人就不騙你。隨著年紀漸長和看的人越來越廣,希望我被騙的機會可以越來越低,也希望可以好好教育我的小孩不要重蹈覆轍,能好好在社會生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