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42】每月一書 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進警局的經驗
書名很像警察抓到犯人會講的話,沒錯,這一本書就是在講警察的故事。作者本身就是警察,這本書裡面就是他當了警察多年來的經歷。他把這些經歷寫成一篇又一篇的小故事。作者是化名叫做條子鴿,警察俗稱條子,鴿子就是他們的記號。這本書由寶瓶文化出版,第一版2020年八月二十日出版。不知道大家對警察是什麼印象,我自己每次看到警察是都會有點緊張。關於警察,我自己的經驗有兩次,那時候在成功嶺當醫師,我很湊巧的在上班前遇到一位士兵自殺,而且是用刀子割他的血管,流的到處都是血。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在救護車上面做急救,救護車開得很快,不斷的晃動,我們要跪在床邊壓胸。血也流得到處都是,這次印象非常深刻,很遺憾的是這個士兵最後還是沒有救回來。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就到警察局做筆錄,第一次做筆錄,發現這警察也是很年輕,筆錄原來也是打到word檔裡,就在那時,我發現警察局裡面有一個角落坐著一個記者,他直接坐在那邊打字寫新聞,我才想到說,原來很多新聞都可以很快速的寫出來就是因為這樣。記者也蠻辛苦的,還要在那邊駐點。第二次做筆錄,就是我車子停在路邊就被一輛騎機車的學生撞到,結過學生竟然在那邊等我回來,因為他把車子撞凹了,我就說那我們就直接去警察局把它處理好就好了,因為這樣才有保險嘛。那一次又進警察局做酒測和簡單的筆錄。
台灣的警察
我覺得警察其實也蠻辛苦的,對他們的印象就是,會覺得好像是公務員一樣做很多事,可是台灣警察感覺上又沒有像國外警察這麼威風,權力這麼大。作者說,他的學長曾說過,如果你要當個好警察,第一個就是不要擋人財路,第二個就是不要相信任何人,第三個就是不能說實話。結果作者把所有他學長跟他說不能做的都做了,可能他自己是一個有點道德潔癖的人,在書中,他說他從來沒有拿過一毛他不應該拿的錢 ,可以看到他從空軍轉到國道警察,然後又去當了鎮暴警察再到派出所管區,甚至還當到霹靂小組,刑事警察等等,寫完這一本書他就退休了。所以他書裡面的內容寫了非常多的內幕,我們懷疑的、電視上看到的,可以發現這些都是事實。我覺得在各行各業會願意出來寫書的人,或是寫文章的人,多多少少都比較感性。可以看到他的文字,不是像一般寫的很漂亮的文字或文章寫的很漂亮的作家,但是我覺得他寫的很真實,也精彩到會覺得那不是真的,作者有著浪漫的性格,很謝謝他把這個警察的故事寫得這麼真實、真的有趣。
面對自己的脆弱
我們在電視節目啊、電影裡面,警察都有硬漢的形象,覺得他們很勇敢,什麼都不怕。但是在這一篇空難,作者寫到他心裡面的脆弱,剛好他在執勤的時侯接到電話,開著一個新領到的指揮車去支援,竟然是一個大型空難,我想應該是當初的大園空難。結果在空難現場,還看到很多的肉塊,會甚至看到那個空姐,眼睛張開,身體剩一半,腸子都掉出來了。看到這些畫面以後,他躲在車子裡面不敢出來。這一篇文章寫到他自己其實是一個內心脆弱的人,他也責怪自己是一個很俗辣的人。可是我覺得敢面對自己的脆弱,才有機會變得更勇敢。也難怪他警察可以當這麼久。
警察和鬼神
警察對鬼神之說,還是有一些人特別的相信,從裡面的故事,你會覺得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這裡面有一篇叫做「是人還是鬼」,就是他當警察的時候,接到報案人的外甥自殺。結果他和那個報案人一起去尋找這個自殺的外甥,在一個建築工地裡面找半天找不到。準備要離開隔天再來找的時候,聽到有人在四樓叫他們,而三樓往四樓的路一開始是找不到的。結過發現原來就吊死在四樓。恐怖的是,隔天報案人給他發紅包,發了兩個紅包,說一包給你一包給另外一個人。可是昨天明明就只有他和報案人,他感覺到背脊發涼,怎麼會有這種事?
警察的誘惑
我們在報章雜誌也會看到一些故事,就是警察自己吸毒,他一個本來很尊重的學長,而且學長業績非常好,抓毒抓槍都一把罩。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學長自己也在吸毒,所以他才這麼了解販毒的人會在哪邊。最後這個學長被發現,工作也沒了,結局是上吊自殺。也難怪像無間道,或是一些描寫臥底的警察電影。有很多警察,到最後就深陷其中,因為誘惑太大比如說他這裡面有一篇叫做「油水」。可以看到那個年代是怎麼收匯款的,他們把賄款放在克寧奶粉罐裡面,掉在路燈上面。他去巡邏的時候,就把那個克林奶粉罐拿下來把錢拿出來。所長跟當地酒店關係都很好,所長去巡邏的時候就在酒店裡面吃吃喝喝,也有小姐陪。而且每一個警察的抽屜都會發錢,這個作者因為太正直了,所以就很白目的去問這錢是誰的。最後長官跟他說那個錢你要拿,如果不拿的話就是會被大家排擠,自己看著辦。作者是一個很正直的人,所以他不拿但是他也不檢舉,只是說這個錢他是不會拿的,從此以後,他就被排擠。排擠後一陣子,最後轉調到別的單位,沒多久爆發了周人蔘電玩弊案,這個案子在當時候台北市也鬧的非常大。也許看到這些故事,會覺得怎麼會傻到去拿錢。可是如果每個月都有好幾萬塊在自己的抽屜,我不知道有幾個人有辦法抵抗這種誘惑,這些錢不拿會被同事排擠,拿了有很多可以享受的,而且全警察局都在拿,拿了好像也不會怎麼樣,我自己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抵抗這種誘惑。
家庭,工作?
我自己是很疑惑一樣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抵抗這個誘惑。畢竟是一大筆錢,不拿被排擠,拿了好像又不會怎麼樣。警察的工作到底多累?書裡面講到了一個故事,關於他警察同事,做事非常的認真,而且常常睡在警察局,就為了查案。這個同事的老婆是一個空姐長得很漂亮,但是警察生活沒辦法顧到家庭,以至於他的老婆外遇。其實最辛苦的還是他們的兩個小孩,這個警察也保不住。如果有買這本書來看的話,他把這個過程寫得非常催淚,如果有當爸爸媽媽的看到這個故事,心裡一定很有感觸。不只是警察,我想跟醫生的生活也是很像,醫師有時很忙,必須住在醫院,整天都在醫院的結果。就像我之前講過的,最後不是外遇就是跟家庭失和。人生如果要圓滿快樂,一旦結婚有家庭的話,可能很多價值觀就會慢慢改變,必須有所失才會有所得,自己的得失可能就是要衡量。這本書就跟我之前介紹的書一樣,所有的內容都是故事組成,一篇一篇看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如果大家對警察這個職業也有興趣的話,非常推薦大家看一下,不知道看完以後,如果小孩說要當警察,各位會有什麼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