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小說家》/寫小說要有才華嗎?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小說究竟需不需要才華?題材從哪來?應該是很多小說寫作者常有的自我質疑,而「寫作」到底能不能或需不需要透過「學習」來提升創作能力或是真的擁有說故事的功力?每個寫作者肯定都有各別的看法,但能夠達到叫好又叫座的境界,肯定是所有創作者為之嚮往的成就!
寫作是件極為孤獨的事,當你擁有一個作品賣座的另一半,你又追趕不上時,總不免加深了自我懷疑,你以為能和對方互相切磋,卻又常心生懷疑和妒忌,深怕自己一輩子不只寫不出賣座的作品,就連站在對方面前都會感到矮了一階。
《命運小說家》就從一個正在學習小說寫作的男人艾瓦羅說起。艾瓦羅的太太創作出暢銷的作品,他便經常性的被太太的光芒圍繞著;對一個還沒寫出完整故事又渴望自己能寫出好作品的人來說,這種光芒他非但不能同喜,還倍感壓力!就在此刻他發現他的暢銷太太出軌,故事才真正展開!
當然,暢銷太太的「出軌」這事是編劇一定得安排進去的,少了這件外在的衝突,就不好展開後續的故事。
小說的題材到底要從哪來?在艾瓦羅的寫作課堂上,導師對著艾瓦羅咆囂時提出了幾個要件,要艾瓦羅去街上體會人生找尋靈感,寫點現實的東西, 不然學學海明威全裸把陰莖擺上桌來創作。一次,艾瓦羅在新家的廁所聽見鄰居的對話,終於讓他開始有了靈感,他將鄰居的對話寫進自己的創作中,漸而開始接近這些鄰居,甚至開始左右發生在現實的故事。
台灣將這部片名譯成《命運小說家》,很大一部分應該是從艾瓦羅在劇中刻意安排與鄰居的「遇見」而來的。
但就「寫故事」的角度觀看這些「安排」,所有製造角色的相遇、產生事件的衝突、故事情緒和內在矛盾該走到哪個位置,都是創作故事(說故事)的必要條件之一,而說故事的人(不論是小說家、編劇)本身就應該具備這種的能力,如果能力不好,還常會出現讀者或觀眾在觀看的同時,冒出:「最好是有那麼巧!為什麼我們生活都沒遇過這種好事!」的回應。
早年看日劇的時候,最怕是看到編劇的「刻意」,尤其是人物眾多的劇集,很容易看到「你就是知道接下去故事的軸心會移到哪一個主角身上」的安排,以致於失去對看戲的興緻。
小說家真的可以原封不動的把日常搬進文字裡,就能完整出「好看」的故事嗎?我想這部電影也用了一些時間來回應寫作班導師說的:「靈感在街上、在生活裡。」
一個小說家要把故事寫好,不能只有「靈感」,也不能只有「日常」,他還得像艾瓦羅在劇中的角色一樣,要有製造衝突、產生動機的能力,更得要想盡辦法讓人物們(包括自己)有繼續延伸出故事劇情的可能,最後還要找到故事的句點替它畫上句號。
不少人看過這部電影都認為艾瓦羅為了寫小說而走火入魔,使得故事最後發生了慘劇,而覺得人性真是黑暗的可怕。但若就「寫故事」的角度觀看,這部電影是用戲劇的呈現把一個小說家在舖陳故事的過程,以戲劇的形式表演出來,讓人一窺小說家在寫小說的時候,內在與外在的衝突與矛盾,以及在說故事的過程中的細微安排,和那些需要精準地留下的橋段或是不需要多說什麼的部分!這些在這部電影裡都表現得非常精采。
至於「寫作」到底需不需有才華?我覺得是要的。但才華是什麼呢?可以學習嗎?我倒是很肯定電影裡寫作班的導師說的:要從「生活」開始找到你要說的故事,用心感受生活是靈感的一部分!
《命運小說家》El autor/2017
導演:Manuel Martín Cuenca
編劇:Martín Cuenca、Alejandro Hernández
演員:Javier Gutiérrez、María León、Antonio de la Torre、Adriana Paz、Tenoch Huerta、Adelfa Calvo、José Carlos Carmona
——-
關於寫小說的焦慮和比較心態,有一部台灣拍得不怎麼好的電視劇《預支未來》。但也不能說拍得不好,就是太輕描淡寫,而且有點故作玄虛。不過在「寫不出來又必須得寫」或是「我明明就有創作才能卻不得志」的部分有稍微著墨,還算可以,題材也算是特別!
關於寫劇本和創作的內在自我碰撞/解嘲,可以看《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沒有條理的生活~》這部日劇,這部好好笑,但我還沒看完。
題外話:
明明就是18禁的電影,我也點了我滿18歲的選項。但是全裸的重要部位還是被馬掉(馬賽克)了??????覺得被騙了,可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K會員
77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