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這件事,是發掘內心的過程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寫作很多人會問以下的問題:
「我寫不出來怎麼辦?」
「我沒有靈感怎麼辦?」
「我不知道怎麼寫好。」
其實,在拿起你的鋼筆時,你應該要知道『你要寫什麼』
願意寫作的人其實骨子裡都是膽子超大的人。
因為如果你膽子不大你又膽敢把自己內心最深處書寫在紙上?你是怎樣的人;你的筆尖所描寫出來的人物情感就是你的一部份。
不相信你可以在你的內心自問自己『當你遇到與你的人物同樣的事件時,你是否會選擇跟他一樣的處理方式?』作者們都是在頗析自己的內心並攤開來讓讀者閱覽,你附近又有多少人膽敢把他內心最真誠的聲音(還具名)讓大家知道呢?
很少吧?
但有些人的現實生活過得非常無趣,內在靈魂非常匱乏。
簡而言之,寫作之人內心深處本應住著一個藝術家,但大家長期下來上班下班、上班下班、還是上班下班。身為創作者並非只是在紙上書寫自己想說的話,那是日記。任何創作者都是藉由『角色』說出幕後創作者內心最想說的話,再通過劇情讓故事顯得有趣。
問題是,當你的生活無趣到只有無聊的上下班;只有令人不耐的同事;超雞O的老闆外就沒了……可能還圍繞著你的情人;你的朋友。
那你為什麼覺得你寫得出精采的故事呢?你的人生都如此無趣了不是嗎?
這是老師曾經質問我的一句話。這話很殘酷;卻很寫實。
寫作一定有門檻,無庸置疑。只是因為說出口會被人討厭,所以大多數選擇心靈機湯人,反正寫不寫得出來也與他們無關不是嗎?
如果需要提起筆什麼都可以成為你筆下的題材,那無非代表這人的歷練、生活、涵養都高於一般人。否則就算今天就算是要寫『廢死 VS 贊成死刑』雙方爭執的議題你又要如何把這麼嚴肅的題材寫成一個精彩卻又不失感情的故事呢?
再簡單點,你的履歷就是你人生的小說。那你如何把它寫得有趣、與別人不同、獨一無二?還是你的自傳就跟大家一樣『我來自哪裡;我畢業於哪間學校;我做過哪些行業;我有哪些特長;我有哪些證照;我做過哪些專案等等等等……』
問題是,大眾文學就算非純文學畢竟也身為『人文』的一環,你的自傳怎能跟一般勞工一模一樣?也就是說『你的生活怎能過得跟一般人一模一樣?
這時候有人會說,那我需要錢啊。難不成我能不需要工作去做很多玩樂、休閒、展覽、看書、訓練嗎?是的沒錯,我們都要為了五斗米折腰,每個人還都只有24hr。但如果你今天不是玩玩的,立志與寫故事、賣自己的故事為業,那可能開頭說的與現在問的問題你都不能問。
沒錯,都不能問。
在學校老師會鼓勵大家『有問題就舉手發問』但『社會是殘酷的』
你問老闆問題,老闆就是不會才花錢聘你來解決問題的,你反而問他?不會當天直接被離職?相同的道理在寫作也一樣。今天可能在上頭的人都是希望你來『解決問題』你反而問東問西還問些基本的寫作問題?你必須自己解決。
因為一旦你提筆了;就代表你懂事了。
你會問:「可是不問怎麼成長?不會就是不會啊。難不成會無師自通?

說到重點了,沒錯——就是要無師自通!但不是很多人都能無師自通對吧?那這不就是為什麼它這麼難;父母都跟我們說:「不可能啦!」的原因嗎?Yes,一個作家、劇作家本來就不會有人教他『怎麼寫小說、劇本』但他就是能靠自摸摸會了,這種就是我們常說的『天賦』而所有藝術創作都需要這——就是天賦&努力是基本;人脈是進階。
思考一下當你是個靠你的專業好不容易爬到能賺錢高位的人,你會無私的教人怎麼才能賺大錢嗎?It's impossible, right?

那你怎麼覺得真正靠寫作賺錢的人會教你怎麼寫作?
大家可能會說一些大概的『文章』但絕對不會教你『怎麼才能寫到像他那樣。』因為會到就是會到,不會到永遠也不會到。
夢想毒雞湯一直以來的衷旨就是『現實』
如果你的內心藝術家沒有從現在開始把他找回來;甚至你根本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那你真的只能寫日記。
如果你想找回來但你認為你做不到,因為你沒這麼多時間。相信我,時間控管是我們所有人的課題;不是只有你有這問題。只有想做就去執行,思考要不要做的時間都能拿來看華燈初上了。
如果你覺得沒有天賦那我就不要做了啊,幹嘛還這麼拼命?請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就算今天這篇文章寫這樣也不代表——任何情況它都是對的。

從現在開始就把你的生活當做甜點一樣用創意去料理它,把內心的質疑當聽流行音樂;左耳進右耳出。但我要說『前進的道路上,不要奢求有人贊同你;任何的贊同都是同溫層裡的掌聲罷了』真正有助益的反是『不贊同你,跟你說你哪裡有問題的人』但這種人特別少。
真正成功的人他們為什麼要幫助你寫得更好?他們有什麼利益可圖嗎?甚至有時候玻璃心還反成了個看似自傲、自大、自以為是而被討厭的人。所以多數有身份地位的不會再多費口舌,不要覺得自己受幫助是應該的,如果受了幫助就必須再三感激。

這不是說教,而是認清現實。請尊重寫故事是門藝術這件事。
藝術絕非易事,就跟歌詞短短兩百字卻也是門藝術創作。要踏入藝術殿堂,就得先充實自己藝術的涵養是足夠的。無論是音樂、文學、影像、表演、設計、繪圖等……編劇反而更是一門綜合學問;與寫歌詞一樣——要在意的不是只要寫好歌詞罷了。而且怎樣叫做『寫好一首歌詞?』有填詞人敢說他的作品完美嗎?
這首歌詞適不適合歌手專輯概念?
這首歌詞與歌手的口音、咬字融洽嗎?
這首歌詞與旋律的契合度如何?
這首歌詞的A&R企劃是如何的?
這首歌詞能如何幫助曲子更加分,請寫出來。故事由於牽涉影像,要顧慮的層面更多了。
如果你想做,就請現在開始像個甜點師傅在內心深處塑造你的蛋糕。並開始為了做好蛋糕這件事去做充足的準備、訓練。說比做容易,就算不想往職業走寫作依然是讓人開心的事情。只要不是往職業,寫作可以用任何你覺得舒服的方式。
只要望向職業;任何偷懶的一天都是奢侈。
最後我只想說:
「寫作是門幸福的事,無論在途中受了多少責難、挫折、失敗;也絕不要忘記初衷。就算初衷是為錢,也很好!我特別欣賞這種實際。而不要因寫作而自滿,認為自己與他人不同,世上還有更多老師用寫作達到你永遠都達不到的層級之人,你看不到只是因為你尚未步入鑽石階級看到宗師(LOL排位)
如果夠有自信,不卑不亢已足夠。」
送給自認自己沒有寫作天賦的人:
「完美,你不用承受龐大的痛苦。人生當中能因失去而避開災難的人有幾個?
千萬別以為自身沒有寫作天賦就不能寫作,你照樣可以寫得令自己開心。
你可能無法像劇作家、小說家一樣影響多數人;他們讓大家有共鳴。
但你能讓自己開心,這就已足夠。別忘了當興趣變成職業不一定完全是開心、自由的。恭喜你,獲得120%的快樂與自由。」
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故事、文章上,獲得自己想要的。
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按下滑鼠左鍵追蹤是文章產出的動力!
點擊追蹤我或我的專題『夢想毒雞湯』簡單的點擊就是支持作者的 Trick!
9會員
29內容數
人人都說:夢想 好像夢想廉價如空氣,追夢成了大家夢寐以求卻不可及的事。 但——你真的需要它嗎? 它曾讓你自卑、讓你不認可自己、讓你喪失自信、讓你看到更多天才;也更懂自己不是那塊料;甚至是……你看不到它。 既然它讓人如此痛苦;認清現實;我們還需懷抱它讓它不斷扭曲自己的人生嗎? 夢想毒雞湯,是名為夢想的毒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