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內景 誠品書店的視聽室 夜(5)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匡偉覺得這題頗難以回答,身為男性,容易描述的大多是男性的感受與經驗,從女性的角度書寫,對男作家而言,的確是較為困難而不易掌握。他眼神犀利而快速地瞄了彭建城一眼,眼神顯得防備而不友善。
匡 偉:(禮貌地微笑)這是個好問題。這是我的一個新嘗試,嘗試進入女性的內在,以女性的角度與感受去思考事情。
主持人:我們再開放兩個問題,等一下的時間就留給老師幫大家簽名。
△主持人這次點了一位穿著連身洋裝,容貌秀麗,打扮頗具時尚感的女子杜文瑜,年紀約莫二十七、八歲。從杜文瑜的裝扮,可以看出杜文瑜是個已經出社會工作的女子。
△匡偉仔細上下打量著杜文瑜,杜文瑜亮麗的外形,使匡偉心神盪漾。匡偉想著,待會怎麼樣找個機會跟杜文瑜搭訕。
杜文瑜:老師好,因為我對寫作很有興趣,所以想請問老師,創作的靈感要怎麼樣獲得呢?
匡 偉:我的創作靈感多半來自於對周遭人物的觀察,以及對人生的體悟。靈感飄忽不定,時有時無,很難以具體的方法取得,所以也是最令作家苦惱。不過,多讀書、多認識朋友,總是有幫助的。
主持人:最後一個問題了,待會兒我喊一、二、三,誰最先舉手,就由誰取得發問權。一……二……三!
△台下一位貌似學生的清秀男子快速舉起手來。速度之快,其他人都趕不上。
主持人:(感到好笑)請問這位跟閃電俠動作一樣快的男同學叫什麼名字?
鄭 凱:我叫鄭凱。
主持人:那就請這位鄭同學發問吧!
鄭 凱:老師前面有說到,這本新書《迷戀》的內容,可能會讓許多人認為是一種不倫之戀,所以我想請教老師對於「不倫」的看法?
匡 偉:(沉思了一下)呃,這該怎麼說呢。「不倫」的觀念,大多來自於禮教的價值觀,而這些價值觀一直隨著時代而改變,就好像古時候,一夫多妻是正常的,但是以現今社會的觀點來看,一夫多妻則是不倫的。而《迷戀》這本書所想要描寫的愛情,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個年近晚年的女人與一個年輕的男人,不在意現實社會中身分地位的差異,不在意經濟條件的差異,不在意肉體外觀的差異,仍然能夠在靈魂上互相契合,找尋到對方,真正的互相扶持、成長,我認為這才是一種更純粹的愛情。但是從社會禮教的觀點來看,一個女人背棄自己的丈夫而愛上他人,就是一種不倫。所以什麼是「不倫」呢?我認為那只是一種禮教的定義。
鄭 凱:請問老師有「不倫」的經驗嗎?如果沒有,又怎麼能寫得出「不倫」的愛情故事呢?
匡 偉:寫小說,大部分的時候是在運用想像力及觀察力,不一定是基於親身經歷的體驗。如果沒有想像力及虛構的能力,是無法成為一個小說家的。(微笑)雖然我寫「不倫」的愛情,但我跟我太太的感情非常好,我並沒有「不倫」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奇
    林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