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37《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許俐葳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
作者:許俐葳
出版:遠流(2023/04/26出版)
書籍分類:台灣作品>文學小說
喜愛指數:★★★★
《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作者親簽版書封
【閱讀心得】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句滿懷悲觀宿命論的諺語,在現代曾出自於一名談過兩段不倫戀的女人之口,當時此話一出立即引發軒然大波,原因在於說出此言之人的作為與大眾的道德觀念強烈牴觸。無論當事者是否認為自己只是在闡述事實,在旁人看來這番言論無疑是在替自己的行為強辯脫罪。如果我們依照這句諺語,在此情此景下延伸解讀後,即會得到「愛情來了,身不由己」的根本性答案。但如何能確認讓自己「身不由己」的是愛情呢?一旦如此提問,原本看似理所當然的答案竟頓失立足之地,搖搖欲墜。
過去以筆名「神小風」出道的華文作家許俐葳,本次推出的新作品《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是一部易讀性極高、節奏明快的現代小說。全書以女主角的視角自述,娓娓道出自己和工作上結識的年長男性查理,如何從普通的交談來往,到陷入世人眼中的「不倫戀」。不是循序漸進的堆積情感,也非一觸即發的熱烈激情,小說中的「我」不斷向內心的自我叩問,持續地爬梳與查理相處的點滴回憶,試圖從中找出聯繫自己與查理的究竟是單純的愛情,還是對性愛的慾望。然而越是深入探索,對這段關係的存在意義卻越感茫然,就連「愛情」的本質也無法真心去相信。
本書的書名《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重點並非放在「不倫」的過程描繪,而是著重於對一段名為「戀愛」的交往關係,最根本的問題發出質問——我們真的愛著對方嗎?
無關身份地位、無關是非對錯,以「戀人」相稱的我們,所追求的是動人心弦的愛情?是肉體歡愉的性慾滿足?還是僅僅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寂寞?
而展開不倫戀的原因是基於兩人真心相愛,才會罔顧道德倫理?是身體契合度高,讓人無法自拔地沉淪在這段危險關係中?還是骨子裡的叛逆因子作祟,特別喜歡走鋼絲的刺激感?
看著書中的「我」反覆詰問,身為讀者的自己也跟進思索「愛」的定義。
也許造就兩人在一起的,只是一時的美好感受的投影。如何攜手走向未來,才是最重要的課題。讓我們暫且放下道德規範,僅以「愛情」的角度旁觀這段心路歷程,陪同主角一步步找到出口,走出關係中的迷惘與不安。或許以前不曾想過的,或是尚未尋覓到解答的,那些關於「愛情」的疑問,皆能從《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這本書裡,得到不同於以往的領悟與感受。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4Q7jDR
(2)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s://moo.im/a/9blGQY
特別感謝:「 Readmoo讀墨電子書 」提供全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1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