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裡楊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事如風中楊花,飄浮不定,變幻無常,而花謝了會再開,逝去的光陰卻永不回頭,何不把握當下,把美在心中存成永恆。
自從進入數位時代以後,拍照變成很方便的事,而且不用去買底片,不用去沖洗照片,也不怕拍壞了浪費底片,手機在手,隨時隨地都可以拍照,但我還是要帶相機出門,有些用手機拍起來效果較好,有些就需要用相機,視情況轉換使用。
近一兩年我有空時常會出去拍照,現在已經不像年輕時那麼愛上鏡頭,不拍人像了,改拍風景、街頭藝術造景、建築、花草等等以及各種奇奇怪怪的東西,尤其是花草拍的還真不少;有時候隨意逛,看到民宅門前有漂亮的花就停下來拍,不過在拍時有點心虛,怕人家主人出來會以為怎麼有個陌生的可疑人物在門外徘徊幹甚麼?
有個朋友也很愛到處去拍花草,他說:
「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就說在為澎湖的植物做紀錄,一般人家聽到都會很高興,也許還會熱情的幫你介紹呢。」 哈哈!這個方法聽起來還挺不錯的。
家裡兄姐們對於園藝都有一定程度的涉獵,也都種植不少花草,唯獨我對這些沒辦法,套句話說我就好像是<植物殺手>,每次種些甚麼,要不了多久就都陣亡;二姐家栽培了不少蘭花,在我知識範疇裡,總覺得蘭花是不易照顧的植物,不是都說養蘭養蘭嗎?既然是<養>,總需比一般種植多花點心思吧?多年前二姊夫給了我兩株蘭花,本不想要,他說這種是最容易照顧的,我興沖沖帶回去,照著他教導的方法去照顧,結果不出所料,大約一個月就壽終正寢。
每次花草種死了,就會說以後不種花了,可是每隔一段時間,會突然心血來潮,又跑去弄幾棵花來種,下場都一樣;反倒是有一次花種得很好,那一次買了一包茼蒿種子回來,種在家門口等著吃茼蒿,結果買到一包烏龍種子,它開始發芽長葉子以後,我左看右看怎麼都不像茼蒿,待到更大成型了,葉緣還呈現尖銳的鋸齒狀,更肯定不是了;明明袋子上寫的是茼蒿,長出來卻變了樣,待它開了花把照片傳給朋友詢問才知道原來是老鼠薊,看看花也蠻美的,沒菜吃賞花也不錯;想不到才隔沒幾天,中午下班回家一看傻眼了,十幾株全都不見,被連根拔除剩下凌亂的泥土,怎麼會有人做這種事情咧!這下子不但菜沒得吃花也賞不成啦,朋友說:
「可能是被拿去做藥了吧!」也只好這樣安慰自己囉。(老鼠薊可為藥用)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中庭角落有一盆仙人掌,跑出去一看,小小的一盆,我從不去管它,居然活超過十年了,還有一盆蕾絲姑娘,這種植物是在夜緣生出小芽,然後落到地上長成一株新苗,簡單的落地生根,我也從不去管它,現在花盆旁的土地已長了一叢新的蕾絲姑娘,還長得比盆裡的旺盛;也許,像仙人掌類、景天科植物類這種不需要理它自己長得好好的植物才適合我吧?
我很喜歡賞花,尤其是木本類的,開起花來那種滿樹繁花的景象真是美得驚心動魄;在澎湖四處逛的時候對花草總是會多留意,些就算一朵很小的花,有時候拍起來也蠻美,不認識的花都傳給好友阿卿,至今還沒有問到無法解答的,就樣累積下來我也認識了不少花;既然對園藝不在行,那就純欣賞,用相機留下花姿就好;對這些花花草草我認識的大概只是名稱而已,詳細特性沒研究,如果看到一棵植物沒開花時可能就不認得,但看到了每一朵花,還是會有一些感動,一些情懷或記憶,不是所有的花都有醉人香氣,但每朵花都有獨特的情懷,花有愛,人有夢,世界有美麗,處處留香。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地瓜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花會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中的木棉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落羽松的浪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澎湖的仙人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遍地銀合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風花3午後。 惠珍穿著深藍色的商務長褲套裝行走在人行道上,叩叩叩,腳上紅色高跟鞋的聲響,波浪的大長髮整個人更飄逸,進到商辦大樓裡。來到櫃檯前,用下巴向警衛打招呼,警衛立刻替惠真開閘門讓她進去, 惠真這時脫下太陽眼鏡用性感的嗓音向警衛說:「thank you。」 然後將長髮往後撥了一下,頭髮上
    avatar
    心圓
    2021-09-10
    風花2輝人回到屋塔房,還沒進門就聽到como在門口喵喵叫的聲音,一進門就先跟貓撒嬌, 「Como呀~我回來了~等我很久了吧?」抱起了貓咪,鏟屎官一定要做的吸貓。 將手裡的牛皮紙袋丟到桌上,抱著como躺在沙發上把鼻子湊到貓咪身上,然後猛然一吸,然後拿到用臉蹭著貓咪,貓咪被弄到有點煩了,叫了一聲。
    avatar
    心圓
    2021-09-05
    風花1第一章 城市夜景,車水馬龍,人潮壅擠的街道店面,白色車子快速行駛在大街上,畫面一轉,監視畫面zoom out,留著長髮穿著白色帽t的金髮女人坐在電腦前,頭上戴著耳麥,嘴裡吃著泡泡糖,兩手快速的在鍵盤上敲打著,一下又移動滑鼠。 「呀!容仙女,我跟你說要右轉了。」  「什麼呀!哪裡右轉?」耳機那
    avatar
    心圓
    2021-08-26
    他們在風裡傳遞著關懷與愛當療癒與支持的意圖發出之時,你似乎能感覺到樹木在快樂的搖手...
    Thumbnail
    avatar
    安姆希兒
    2021-07-02
    非死不可的吸引力/風裏來雨裏去的移民趣談~2                                                    非死不可的吸引力     每天清晨甦醒,打開電腦,不看國際大小事,不查社會新聞,不在乎那個藝人離婚又結了婚再鬧緋聞,好萊塢的電影也不再有興趣跟隨,更不要說昨天因為下了場小雨,洛杉磯的60號高速
    avatar
    米奇淋
    2020-12-13
    追劇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菩薩蠻】青丘遠古居狐族,仙神修練桃花谷。 三世註姻緣,三生一線牽。 棲桃林十里,醉臥酒娘旎。 思楚楚羞花,癡心唯夜華。 青丘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