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會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人品茗賦詩歌,花藝交流逸趣多;種子苗栽分享樂,怡情養性鬱盡磨。
古人品酒吟詩煮茶會友,我的朋友們以花會友,對於花藝我並不在行,但身邊不乏園藝高手,看到甚麼花不認識的,只要把圖傳給這幾些朋友,十之八九都能很快有答案;說起以花會友,要從我的麻吉好友阿卿談起:
阿卿是個多才多藝的人,對於繪畫、攝影、都有研究,廚藝一級棒,本身也很有創意,而對於花草植物的認識更是廣博,有綠手指之稱;她除了家事外,要打理自己一間服飾店,還抽空去學習書法、茶道,當生態導覽,創意手工教學等等,行程總是排得很滿,可說非常忙碌,這種形況下居然還有辦法在自己80餘坪的頂樓種植滿滿花木,而且都照顧得欣欣向榮,讓我對她佩服無比。如果有朋友到她家,賞花、攝影可也,品茗論酒吟詩可也,興致來時當場揮毫也行,因為除了花,她家還有各式創意手工品,牆上有書、畫可賞,大都是阿卿自己的作品,總有看不完的驚奇,到她家一定覺得不虛此行。
每次我回台灣總會在她家住上幾天,因為感覺很自在就像自己家一樣,而她的活動行程只要許可,總會帶我同行,她比較常來往的花友居多,有時就約幾個好友到其他花友家賞花,這些人也許原本有些不相識,但藉由花藝交流、種子幼苗分享,感情很快建立起來。
我經由她認識了不少園藝同好的朋友,造訪過幾處頗有特色的花園:記得第一處造訪的玫瑰花園;主人把屋後的走廊栽滿各種玫瑰及多肉植物還有少數其它花卉,玫瑰品種豐富之極,我這大外行當然不認得,只有拼命賞花、拍照;當時約有十來位花友從各地陸續到來,每人帶幾樣吃食,加上主人準備的,大家可品嘗各家不同廚藝的菜,有攝影行家忙著拍照,有在花架下的桌椅品茗談天的,更有帶了樂器在花間演奏的,怡情適性之極;可說是一個極難忘的聚會。
但是因為此園名氣不小,媒體也曾報導過,因此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訪客,更有未曾事先約定的不速之客,主人總是想讓來客盡歡,而熱誠招待,但難免對忙碌的生活造成困擾,也非常累,因此我們這些好友體諒主人所以盡量不做宣傳,在此我也不提花園名稱。
木香一景
一棟傳統三合院建築旁的舊房舍改建的木香咖啡生活藝術家,由爬滿玫瑰花的紅磚圍籬間的田園小徑穿過,兩旁是小水池、蓮花,香草植物,綠意盎然,一個幽靜遠離喧囂的地方,咖啡屋內黑色基調的牆,掛著主人的油畫作品,舒服的座椅、各式彩色花是桌布,磚牆的吧台…充滿濃厚氣息藝術,飲著主人精心調製的咖啡,窗外苦楝樹朵朵淡紫色小花讓人欣喜;走過三合院前庭,屋側種著一整片田地的鳶尾,花色艷麗煞是美觀,幾株木棉零落的擎著幾朵朱紅,最引人的是紫藤花季時那個紫色隧道的浪漫,總是吸引多人前來尋訪,此次我無緣得見,只是木香雖是咖啡屋,卻沒有每天營業,必須事先預約才能品味主人的手藝。
幸福田
小份尾幸福田玫瑰花園也是很美的地方,主人也是這群花友之一,幸福田是對外營業的簡餐咖啡屋,占地極廣,據說幸福田是全台最大的私人樹玫瑰花園,園中還有大片綠草坪可讓小朋友奔跑玩耍,用餐區充滿田園樸實風,除了賞花個人喜歡此地的是裏面各種裝置藝術、入門一個大郵差公仔造型,園中許多環保創意,像是舊縫紉車改裝的桌子、舊電扇製成的昆蟲,廢棄鋼鐵組成的一整個樂團等等,造型美觀討喜又充滿環保創意,讓我忍不住多看幾眼。
興趣相投的朋友聚在一起總是容易增進感情,我雖然不算花友,但是跟這些朋友在一起也是倍覺溫馨,雖然無法跟他們談論花草,只能在一旁默默的欣賞,卻是讓人難忘的旅程。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孤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恨相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亡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訪月桃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刺葉王蘭之印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地瓜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風格人物訪談/以茶會友-歷史人文底蘊深厚的WangTea Lab 開啟品茶人的全新世界Jason說,每一種茶都有其不同的韻味和香氣,透過2種甚至以上的茶種「拼配」既能保留傳統,又能創造全新風味,帶給消費者完全不同於以往的體驗。同時拼配也能兼顧茶的品質和穩定的產量。Jason想透過有記原本就底功紮實的精製技術,讓人們都能輕鬆喝好茶。
    Thumbnail
    avatar
    Janita Z.
    2020-11-15
    頂真工藝─安達窯孫忠傑堅持30年「以陶會友」「安達」、「諳達」,蒙古語是「朋友」的意思。創立「安達窯」的老闆孫忠傑,因為對藝術的愛好而投入陶藝工作,30餘年來始終懷抱著「以陶會友」的初衷,一語道破店名的由來。 走進鶯歌「陶瓷老街」,好一副百家爭鳴的場景!各式豐富多彩的店面雖然滿足了藝術愛好者精挑細選的期待,卻也讓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20-01-11
    桃花會3姨嬤她們來訪 小姨嬤和另一個姨嬤 在突然知道她們來訪,與阿嬤馬上監工我煮飯。 在忙完各式各樣的狀況,與她們坐一會兒,發現她們想談自已的話,我就回房打文章。 她們在講著她們才懂的語言。 談話內容有著,她們從前認識的人,遇到同樣事情所發生的事。 比如說可能是某個農家長輩,他的三個子輩都一直拿菜來,菜都吃
    avatar
    Joe Wu
    2019-10-02
    桃花會210/1(二)有約物理治療師Amber過來,也有協同琦表姐與太太一起留在家裡陪阿嬤做治療。本來以為會用到貼紮的手法,希望多點人學,比較好。 Amber來,再很自然的狀況,像聊天,請阿嬤做各種動做,測試手部、腳部、背部、頭部的肌肉群狀況,也像玩一樣帶她做肌力訓練,阿嬤都做的很好,也有用輕按的手法去放鬆
    avatar
    Joe Wu
    2019-10-02
    桃花會1阿嬤叫黃春桃,每年她的生日會就叫桃花會。 最近阿嬤身體狀況不好,前二天火速轉職。在家陪伴她。 突然覺得或許現在的每次相聚都是難能可貴的。 每天與阿嬤的日記或是相關記事,記在這裡珍惜每一件與她相處的時光與事件。
    avatar
    Joe Wu
    2019-09-30
    以花祭神的民族峇里島上住著以花祭神的民族,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雞蛋花香及芯香味,以及當地人的純樸虔誠,依然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 上回一個人流浪到峇里島,誤打誤撞進入了當地的村莊,參加他們的祭祀。
    avatar
    張惜音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