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 重新打字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有夠愛講話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我今天PO的工作進度
這是我昨天PO的感謝卡
等等!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個愛講話的人,非~~~常~~~的愛講話,好像沒有把這能量宣洩出去不行一樣,但也時常造成聽我說話的人的困擾。
同時我也是個很不喜歡被人打擾的人,當有別人找我講話時我反而會很難專心聽對方說話,因為我正在工作啊!如果說自己偷懶就算了,工作時被打擾真的會很難專心、能一心二用同時工作又同時聽別人說話的人我想一定又更少。
但我想說的是,講話也是一種紓壓方式,而對我來說說故事也是一種紓壓方式。所以當我開了方格子後想著到底該怎麼寫部落格時,第一個想到的才會是介紹台漫,雖然目前為止我其實沒有介紹過任何一本作品....
然後這個月方格子開了新企畫:
當下有一種「欸我的回合好像真的來了唷!」,在這個企畫出來之前其實也才剛開了另一個專題《野性福爾摩沙:台灣動植物插畫創作》正確來說,我從4月加入方格子、同步開了兩個專題,另一個為《跟你說真的有台漫啦》…然後我這一個月幾乎都泡在裡面分享台漫的資訊XDDD
你說我荒廢創作嗎?有但也沒有。
現在的我身分是全職創作者,我接案、但接的不多,人脈有限、資源有限、又走被動路線,唯一的主動是我創作獨立出版跟生產一些小商品、擺攤販售、接點個人委託。
但在一般人眼中我是無業遊民,沒有穩定收入=沒有工作=無業。知道我在幹嘛的朋友分成兩派,一派勸我回到職場擁有穩定收入跟生活、一派希望我堅持下去將夢想變成現實;家人更不用說,絕對是希望我去上班獲得穩定收入,這樣就能回到蟻窩供給蟻窩了嘿嘿嘿。
不過我自己也是個很沒定性的人,確實以轉職全職這點來說,口袋裡沒有一點錢就想轉職絕對是有難度在的(現在開始要來打消想做全職的人的念頭囉)。
尤其是全職創作者,這點對八大藝術的工作者來說絕對是非常有感的,在收入穩定之前,天天過著煩惱收入的日子、有一餐沒一餐的熬過每一天、身邊人開始規勸你找工作(這種人通常比支持你的人還要多也更貼近你的生活)、如果住在家裡那心力憔悴的速度會更快(尤其遇到不支持自己的家人),久而久之便開始感到疲乏。是的我就是上述的狀況,有幾度真的撐不下去思考是否該回到職場懷抱,再次過著天天被摧殘的日子(當然現在的摧殘也沒有比較好還是我自己選的),但怎麼說總是比當上班族愉快,至少有生活自由的部分(大概)。

疫情時代的垂死掙扎

2019年末開始COVID-19爆發、2020變成疫情年、時間一路拉長到2021年,當年的SARS到底怎麼度過的我已經忘記了,只能說當年還是學生的我滿無憂無慮的!
而台灣近日疫情大失控二度進入警戒期,對我們這種下定決心投入全職創作的人來說其實傷害非常大,去年第一次進入警戒期時很多活動延後與停辦,若有部分收入來源是來自擺攤的話,停辦活動無疑除了主辦以外對創作者才是真正的重創,當然有的人會認為那是因為你們不夠努力,怎麼會需要依靠活動擺攤販售才能過活呢?怎麼不接案子、不找工作?關於這點就牽扯到很有趣的問題了。

擺攤難不難?

對4~5年級的長輩來說,供孩子讀書大學畢業結果跑去擺攤多數都是不太能夠接受的狀況,尤其當父母對你滿懷期待的時候(笑)
當然在他們知道你準備做什麼的時候我想也不會這麼過分的強烈阻止你,只不過還是需要一點父母成天希望你能去公司上班、朝九晚五穩定工作、好好生活回到家,可以的話再娶妻生子度過這一生的抗性(如果你的父母剛好是這種類型的話)。
我認為有些人多少有點老闆夢,尤其想要做SOHO的我覺得更是,因為你就是你自己的老闆,同時也是你自己的員工,這份事業的生殺大權掌握在自己手裡,端看自己怎麼經營。如果說你想擺的是夜市的那種攤,你只要準備好足夠的資金、去買需要的生財工具自然就能開始了,如果你要擺的是市集,
跟你說,插畫圈的人超~~~多~~~
會出現在市集的插畫家雖然多半也是有經營品牌(哪個擺市集的不是這樣?),但大多數的人不是兼職創作就是全職工作者,這邊只討論全職工作者。
目前出現在市集的插畫家等等創作者,多半都是擁有自己的工作室的人、他們已經經營好長一段時間、多半收入來自課程或穩定客源,市集對他們來說主要還是以曝光為主,當然都出來擺攤了一定還是會希望當天能有所收穫。

接案難不難?

有人覺得還好有人覺得難,怎麼說呢,如果你個沒沒無聞的菜鳥或是熬了10年仍然沒沒無聞的老鳥來說可能都還是覺得很難,但如果以這兩者相比,老鳥當然還是完勝菜鳥,畢竟都熬了十年,或許建立好完整的人脈、有固定客群、有固定案源、更勝者已找到適合自己的經營之道。那菜鳥呢?菜鳥該怎麼辦?
菜鳥也講求運氣、講求人脈建立,如果你是一個不愛社交不愛跟人打交道的人,說真的,基本上已經輸在起跑點上了。或許你會說,搞不好有那個運氣突然大放異彩啊,沒錯,確實有這可能,但這種好比樂透的可能不是人人都有。
好,我們現在撇開運氣跟人脈不說,回到接案這點。現在的你是一個菜鳥,你心裡想著你都準備好了、你的技術很純熟、業內需求的軟體你也很擅長,現在可以開始來接案了,問題來了,
案子在哪裡?
其實有的人的人脈是在學生時代就建立,當然這不是說你一定要想辦法在學生時代建立人脈,即便你今天出了社會才開始要建立人脈絕對是沒有問題的。那為什麼人脈這麼重要?因為有用的人脈讓你財富自由啊!
你身邊的親朋好友若能有效的提供案源或管道,隨時都有人發案給你那真的是完全不用擔心案子在哪裡、賺不賺的到錢。當然即使沒有也沒關係,如果現階段你是個在公司上班的人,那麼建立一個對自己未來轉全職有幫助的人脈,絕對是再好不過的!(不過那種會吃你豆腐卡油的我們先放一邊不說)
以我個人為例,做遊戲業的人其實也是滿看機緣跟運氣,因為跟你能力相當甚至在你之上的人不計其數,公司裡若有強者那自然好事輪不太到你,但壞事也少不了你。
以遊戲業來說,今天你想離開公司做全職SOHO其實也不是不行,畢竟遊戲公司的人力有限,如果人力不足通常都會找尋外包人員。所以當你今天認識圈內的朋友、而對方的公司剛好想找外包、你又有這個機會承接案子,那上面所說的案子自然就會出現了。
然而這下可好了,武漢肺炎殺個全世界措手不及,近期這一個月剛好是台灣最崩潰的時刻,本來對於開委託*有心無意的朋友也跑來問我該怎麼做才好,欸不是連我自己屁股都還沒做熱別來找我出主意啊(怕)!
當你身邊的朋友開始跟你談他們想做副業時,你就知道他們也開始慌了。
*開委託:是一個在噗浪上出現的接案生態,主打非商業委託,何謂非商業呢?就是你個人私用不販售、不隨意公開你所訂購的創作(這邊指的是不經過接案會師同意)....等等與商業委託其實規範都是一樣的,只是價格偏低、為一般上班族與學生能接受的商業消費行為。(把他想成patreon或pixiv之類的平台可直接付費委託創作者創作這樣的服務)

等等,我發現真的話太多了,寫到這邊竟然有2700字!???只好把想說的話拆到下回了w
BTW這是一篇早在官方舉辦疫情日記前就寫好90%的文,對,連開頭的進度分享都不是今天的XDDDD(恩我5/13寫的然後就懶了)
不知道能不能丟來參加,我想應該可以吧?雖然好像整篇內容跟疫情日記完全無關w

喜歡這篇的話,歡迎留言、收藏本篇...這篇就不用收藏了XD
按讚追蹤、贊助、下方like coin拍手支持我唷!
栗林田
栗林田
用個新暱稱看看,取自我父母的老家!(搞不好哪天又想換) 在ACG圈打滾多年,原創圈的暱稱是庠隱(xiangyin)。 被微型網誌綁架超過10年,現在是個不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兼全職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