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停電記——有多久沒仰望星空了?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日子,新聞標題「全台大停電」,我指著電視螢幕,開玩笑地對坐在一旁的母親說:「原來我們家不在台灣。」
家裡電費單上標註的電力分區是H,和醫院、國防、交通分屬同一區域,若發生需要限電或分流使用的情況,並不在範圍內。
(表/ETtoday資料照)
雖如此,今天晚上卻突然跳電,意外擁有20多分鐘的零光害時間。

我要看星星!

關上房門,開冷氣、開電扇、開電腦、開喇叭、開音樂、翻開書,這是美好的夜晚。
正當開始享受最後的週末夜時,「啪!」
瞬間腦袋也跟著當機了,或許幾秒鐘,時間變慢了。我盯著窗戶直勾勾地望,窗外本來有一盞路燈,但現在都是黑的,只有音樂還唱著(筆電和充電式喇叭)。
路燈又閃了一下但沒有恢復光亮,才回過神來:「啊!原來是停電了。」
摸索手機、開啟手電筒、去開窗,確認是否滿天星斗。於是穿鞋、衝出門、大喊:「我要看星星!」
我要好好地看看沒有光害的星空。
春季大三角(圖源:AEEA 天文教育資訊網

月亮的暗面

上弦月很明亮,映照出一絲絲薄雲,但星星更亮。
北斗七星的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小學時和同學比賽誰能最快背出《十萬個為什麼》裡北斗七星的名字,那時候電腦還沒非常普及能馬上google),面向東北邊微微抬頭就能看到,非常顯著,接近地平線的小熊座依偎在其下方,它的尾巴就是北極星。不過很快地小熊座的尾巴就不再是北極星了,隨南北冰層融化、地球質量的分佈改變,地軸的傾斜角度也漸漸不是23.5º了。
微微轉頭越過頭頂的偏南方可以看到處女座,它和獅子座、牧夫座構成春季大三角;如果加入鄰近大熊座的獵犬座,就把春天中最明亮密集的星都圈起來了。牧夫座牽著獵犬座對大熊座和小熊座吠叫。
夏季大三角在北方山的另一頭,還沒起床,看不見織女和牛郎,以及我的星座——天蠍座那顆最鮮紅明亮的心臟,心宿二。
回頭再望一望西邊的月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月亮的陰暗面,雖然是上弦月,卻清楚看到一整個圓。我興奮極了。以前因為散光和近視,好多星星都只有360p的解析度,現在則有1080p。
真的太喜歡了。
如果有一天,沒了星星怎麼辦?我總能想起《時間迴旋》這本科幻小說。每一顆星星各自代表著一個故事,沒了星星,就再也沒人能傳承這一個個傳奇的故事。

草叢裡的一點光

我家在很鄉下的地方,就連住的房子也被登記為農舍。土壤貧脊,不容易種植高價值的農作物。灌溉也不容易,後院有一個超大的水塔,收集雨水和溪水,專門用來灌溉,有時清掃家裡也用這水塔裡的水,不用繳水費。
家門前的那塊地,現在長滿雜草,有一隻螢火蟲在那裡。
每年夏天(應該說是春天,但⋯⋯很熱),總能在看到一兩隻螢火蟲。儘管只是一點飛舞的微光,仍是我最幸福的時刻。聽說螢火蟲只能在空氣清新、沒有被污染的地方生存,我希望繁榮永遠不要在這裡落地。
就算貧瘠、必須自己找農活幹,我也希望這裡永遠不變。

原來是猴子爬電線桿

哥騎機車去查探,回來後說是猴子誤觸電線,只有我們這一里停電。
好不容易習慣月光,早已關閉手電筒,滿天星斗讓我很滿足。
路燈突然全部亮起。
短暫的時光,夏夜的休閒不再是坐在院子裡拿扇子講古,而是各自在房間裡各自追劇和遊戲。雖然吃同一鍋飯、用同一爐灶,但有太多交集是我們聊抖音和網路趣聞,而不是祖先的故事。
停電的夜晚,我懷念起在緬甸停電沒水的日子,那個最美的月色。
2021年5月16日 20:56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