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電子報:總是要人給你一句安心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newsletter 05/17 on demanding a guarantee for your own reques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還好嗎?平安!這個週末,非常的不平靜,從原本的二級警戒,在我半夢半醒的星期六上午,雙北已經升級瞬間升級為三級 (一坐到客廳的躺椅上,開啟電視,就是行政院的緊急記者會,確實是新聞撞進眼睛來!),並且開始回報星期六確診約 180 例,星期天確診 206 (剛剛兩點的疫情記者會是- 333 例);從星期六開始自疫情中心宣告,所有行業陸續關門,停止營業,直到星期日的上午,我想從媒體上的照片還有上傳的照片,市景與街景清空的狀況就猶如空城,當然什麼時候照的照片會是關鍵,但全體市民還有人民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photo credit to Toyin Ojih Odutola, “Birmingham (triptych)”, 2014/2015
前兩篇的電子報,我提出了是不是與其要求每一個人填寫實名制ORcode連結的表單,可以用每一個人出示代表一人一張實聯制資料的ORcdoe提供給店家收集和掃描 (但我後來想想,這樣是不是就是人家其他地方再說的:健康照顧碼?)社群丼陸續有人分享了更加便利製作實名制ORcode連結表單的應用,公開給店家使用,也增加了個資的保密,以及資料的定期管理清除等功能增設,但都還是讓每一個人連線過去進行填寫。

而後來我也發現台北市的-台北通App,一安裝登入就是一張個人使用的ORcode的設定 (我覺得很好,做的也很快!),完全是符合我原本的設想,在App裡面它是顯示為QR身分碼,同樣的App本身也有掃描的功能。而這部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到底店家或進入的場館出入口,是否有應對的機器可以讀取 (同樣也是使用台北通App接受掃描資料)?以及如何連結資料還有儲存的方式,同樣也有個資的保密的問題需要處理。

星期天疫情中心特別挑出來的實聯制的議題,也提供和提醒了電子票證的實聯功能-記名,不管是悠遊卡一卡通,或者是iCash卡,都可以設定記名,意思就是當你使用電子票證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時候,諸如公車、捷運等,每一次的進出都是一次的實名登記,所以現在 “還” 沒有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今天星期一我想大家如臨大敵,能夠做好的準備還是先準備好,拜託-實(記)名登記吧!
有幾項能夠簡單設定但也保護自己和保護他人的事,拜託大家一起來做到:
  • 下載安裝:臺灣安全距離App,開啟藍芽,隨時待機準備接受通知提醒。
  • 下載安裝:台北通App,至少產生一張自己可攜帶可被掃瞄的實聯制ORcode。
  • 上網設定:悠遊卡,拜託把記名給登記起來,行走公車、捷運,每一刷都有保障。
  • 確認足跡:COVID-19 (非官方統整),雖然我不知道這確診者足跡到底如何更新日後的更新,是否含括從華航、諾富特、宜蘭等,或星期六180,還是星期天206等,但我認為還是有參考以及防護的意義。拜託可以查看對照一下!
  • 開啟Google Map定位:我知道很多人喜歡把個人資料隱私掛在最上,或放在心中,但緊急危難時刻,有些事情我平常會在意,但我現在選擇放寬標準,只要確定不是中國CCP會偷走的就好。(過去還有上傳google map定紀錄,核對確診者足跡的功能,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都沒有了,還是確認足跡已經不需要了,因為確診者暴增太多)。
請大家也可以看看今天敏迪幫大家整理的各國其他 “封城” 的經驗與指引 (剛剛新聞快訊傳來亞東醫院院內感染,請注意!);我大概想到以上這些,這幾天看下來,如果你有其他的資訊,或者是想法還是建議補充,拜託你與大家分享,在底下留言!

Leave a comment


就是要人給你一句話


最近疫情的高漲,我相信很多行政的體系,只要你是個機構、組織,或單位,你可能更敏感更有意識的,就已經要動起來;但我說一句犯忌諱的話,過去一年多以來,你該規劃好的規畫好了沒有?還是其實大家都作夢,拍拍自己的胸膛說,there,there!最糟的過去了,最美好的未來就在眼前?

我上個星期跟我姊說,還是跟誰說,我說現在這狀況,基本上跟去年的同一個時間差不多,前後左右,我覺得我那時候什麼樣的感覺,我現在就差不多也是那樣的感覺,各位可以回想看看,同樣的都是農曆年的前後,同樣的都有零星事件的爆發,差別是一個沒有在爆開,一個正在爆開中。

我和我姊討論,她一向都有很多問題,因為所有人都要問她,可以不可以?有沒有?好不好?我相信我身邊也是有一堆這樣的朋友們,都扮演著那一個要高或許不高,要低也不會低,只是決定或者是授權,還不到我認識的這些朋友身上,往往上面都還有人的意思。

這問題,因為這一場疫情的升溫,又來了!請問實習該怎辦?請問實習成績要如何?期末考一定要辦嗎?室內五人,那六人行不行?學位考呢?這一切問題,去年都發生過,但是現在還是一樣在一次被提出來,然後急需要一個解答。而今天早上在我國小朋友的群組內,也是一陣的忙亂,特別是今天早上雙北還有高雄都說了些宣告事項,特別是我為數不少的擔任老師的朋友們。

每一個人都想要得到一個讓它後續最順利最有利的答案,每一個人都極力的想要從主事者還是辦事人員的嘴中,最好是白紙黑字,好像隨時會被陰被騙被倒一樣的,講出寫出他們所詢問的問題,但卻已經有設定好自己心裡最想最愛最偏好的答案。我覺得都好,因為這就是人性,但辦公處理,講的是規則以及前後沿革。

但我一方面也認為,疫情爆發了,規定也該跟著鬆了吧!而且一切以不讓疫情變複雜,不讓傳染增加傳播更遠為目的;所以因應這一點,這到目前為止被迫中斷的實習成績,怎樣會打不出來,努力的算一算吧;期末考要怎樣考試,你還要在意公平公開公正的課堂上實體的考場考試嗎?學位考試,除了面對面的口試考試,你難道沒有其他方式達到同樣的目的嗎?

邀請你也來分享一下那些不知道問什麼問題的問題!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