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去大賣場買東西錯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批民眾在行政院記者會之後,湧入美式大賣場,搶購生活必需品和食物,摩肩擦踵的現況,完全無法做到應有的社交距離,變相地造成了群聚效應,因此在網路上又引發了一連串的筆戰,對於此事我有著不同的看法。
對一個餐餐都開伙的五口之家而言,大多時候都只能利用假日購買下一週的食材,因為前陣子某個網購平台推出促銷活動,為了壓低購買單價,我早就囤了大量的鯛魚肉排和已醃製好的豬肉,星期六早上九點左右,也在住家附近的全聯買了牛奶和米,原則上牛奶我們家是一週一瓶,白米是一個月6公斤裝的一包,這兩項東西過去我都是在好市多購買的,當天不知怎麼,就是不想去人擠人,改在全聯購買。沒想到10:30就發佈行政院記者會了。 並不是每個人家中都有存糧,那些去搶物資的人,其中一定也有些人有非出門不可的理由,如奶粉和尿片,而不是只是為了囤貨,因此就遭到謾罵,實在有失公允。
現在唯一的擔心是蔬菜和水果,這部分我打算請認識的攤商,直接送貨到社區門口,這個商業模式早在上一次的延長寒假時就這麼做了,我的想法是大賣場有著一次購足的優勢,一次可抵在市場內穿梭,若能直接列好清單及規劃好路線,盡可能地縮短購物時間,全程口罩帶好帶滿,回家之後徹底更換衣物和洗手,購買必需品行為又干酸民底事,況且人到了賣場才發現人真的很多,又能奈何?直接回家嗎?也只能硬著頭皮進去買吧?畢竟都已經出來一趟了。
酸民還說:「街頭巷尾就有便利商店,也可以叫傅潘達和吳伯毅」,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吃超商微波食物,也不是每個人都習慣叫Food Panda和Uber Eats,像我就不喜歡訂外送食物,光看到那一些五花八門的塑膠容器,和堆積如山的垃圾袋,我就開始頭痛了,而且我家的口味偏清淡一些,吃完外送食物,整個晚上都在猛灌水,非常不舒服的經驗。若是家中食材充裕,我的首選就是自己開伙,這應該也是不習慣開伙的酸民們無法體會的。
照片取材自網路
我現在的冰箱足以讓我撐過一整週沒有問題,但下週沒有意外,我還是得外出購物,可能也會變成眾矢之的,我會選在營業結束前半小時,拿著事先規劃好的清單,簡化賣場內的購物動線,火速拿完食材結帳、走人,回家之後立即換衣服洗澡,再開始整理食材,這樣的處置,並不會比叫外送來得危險,因為一日訂次外送餐點,可能就接觸到至少三個外送員和若干個廚師或店員,潛在危險還是存在的。
那些出去搶物資的人,也都是愛家的人,不該受到這麼多的指責,或許好市多等相關賣場,也可以事先做好人流規劃,強制維持適當距離的結帳空間,或者直接在門口管控出入人數,疫情持續著,三餐的民生大計也是重要的大事,為了這樣的事情筆戰,就好像看著騎驢的父子就驟下定論、擅自批評,也有失公道,因為總不能空著肚子守在家裡吧?
其實細看許多確診個案足跡,不管是菜市場、全聯超市和大賣場,均無一倖免,若為了減少接觸,其實可以多依赖網路購物,我平時就有跟辦公室團購的習慣,收到包裹也仔細地噴灑酒精消毒,到底怎樣才叫徹底消毒,或只是做心安的,我管不了那麼多了,家庭主婦的天性就是要無所不用其極地守護家人,平日如此,防疫期間更是加強戒掉,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試讀心得】《大疫年代十日談》:疫情究竟是疏離還是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疫情究竟是疏離還是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是試讀完《大疫年代十日談》後,心裡浮現的疑問。這裡面的故事,有些地方輕快,有些地方則相當沈重。疫情雖然帶來不少痛苦、失望和落寞,但我們從中卻可以看到,疫情其實也是一個新的契機,讓我們去重新面對彼此的關係,並發現與人互動的珍貴。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9-25
【大疫年代十日談】大疫之後,藍天如斯草綠如此,我們去散步吧 ! 大疫年代十日談 - 「在無止盡的那一刻,所有人口都發現到在死亡無常的本質,也有可能體驗到生命,無須經歷痛苦與不幸才發現自己處於時間之外,光是眼前即將發生的痛苦與不幸便足矣,人人都能感受到這股迫切感,感受也變得與個人無關,如此便足夠讓時序崩壞。」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9-24
[小觀念大改變]-防疫期間, 把握「緊急預備金」讓你提高財務免疫力!這篇小觀念大改變想要跟您分享的是一個在疫情期間很重要的一個觀念,疫情肆虐全球,在沒有疫苗前每個人都靠著自身免疫力對抗病毒,在我們等待疫苗到來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如何提升財務免疫力呢?只要把握好「這個關鍵」就可以讓你提高財務免疫力喔!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6-12
【 大陸生活指南 】疫情期間,人在大陸台胞證過期怎麼提出申請?去哪裡申辦?「台胞證」就是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卡式台胞證又稱為電子台胞證,從2015年9月21日起,紙本台胞證就停止申請了。 不管是新辦還是補辦,都只能申請卡式台胞證。 但是,現在疫情期間,人又在大陸,眼看台胞證的有效期限越來越接近,甚至有人可能已經過期了…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我們是可以在自己的大陸居住
Thumbnail
avatar
吃貨雨神
2021-03-17
期貨盤前筆記:109-12/4(五 ) 高點震盪洗盤格局-目前觀望防週末賣壓期貨盤前筆記:12/4(五 12/3 : 外資 / 近期台積電+富邦vix買賣超 / 尾盤圖示 12/2 : 外資/散戶籌碼- 平倉 / 未平倉 / 三大法人買賣超 12/3 : 加權指日盤 12/4 : 台指期日盤 12/3-12/4 : 台指期夜盤 12/3-12/4 : 台積電ADR
Thumbnail
avatar
股票期貨日誌
2020-12-04
我賣的是口罩不是胸罩/抗疫期間的口罩趣聞 今天看到一則「娛樂」新聞,標題下的很好,不過應該是藥局的藥師下的好,看得我忍不住地直笑。 新聞是這樣的_____ 一藥局門口貼出的公告,公告中寫著「我賣的是口罩,不是胸罩!要豹紋、吸睛、漂亮,請去華歌爾、黛安芬,別再進來問美美口罩了」。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3-29
【防彈ABO】宿舍篇 #16-20:大掃除時間(BTS同人/防彈日常)從所有人塞一間,到後來搬新家分房。起於貧窮又習慣了集體生活的少年們,某種程度上,非常、非常缺乏隱私權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