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度音樂空間:《剛剛好》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首歌要懾人有好多原因:歌詞有意思、旋律動聽、主唱型英帥⋯⋯這首歌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幕後關係。
楊千嬅、陳奕迅、林夕,一個令人會心微笑的組合。
去年的一份功課,我選了林夕當主題,很大的原因是覺得廣東歌要被保留。最起碼我曾經用我的方法保存了一少部分,很微小的部分。選上了林夕,只是剛好他的詞在我腦海閃過:忘掉天地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跟你約定假如沒有死。老實說,我不認識他,只能從一堆網上資料和他寫的文字歌詞,了解這個有份撐起香港樂壇的一代詞人。
林夕說過楊千嬅是他的一塊肉,這不奇怪,可從給千嬅的作品中略知一二。《原來我非不快樂》、《假如讓我說下去》、《少女的祈禱》、《可惜我是水瓶座》⋯⋯哪一首不大紅大紫,哪一首不膾炙人口?我想,每人心中都有個特別疼惜、投緣的人,非因他技驚四座,也非因他貌美如花,只是因為他剛好出現,也剛好踩在同一軌道,填補了一個生命的位置。
陳奕迅與楊千嬅,出身同門,是同屆新秀的得奬者。一入行就彼此認識,共同在大染缸中成長。有沒有彼此扶持我不敢說,但至少看著對方一步一步由樂壇新秀成為天王天后,這種感覺微妙得沒法形容,可說是一對娛樂圈的青梅竹馬。
曾經我好羨慕有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好像從少不更事到老成持重都有一個陪伴。慢慢長大,朋友的組合每隔三五七年就變換,知心的朋友愈來愈少。其實想要的不多,只希望有個人明白自己,至少盡力陪伴。別那麼貪心!沒有人能陪伴自己由一出生走到終結。也許,每段時間都有班人,甚至一個人剛好出現就夠了。
最後,是林夕跟陳奕迅。《與我常在》、《當這地球沒有花》、《幸福摩天輪》、《兄妹》、《富士山下》、《不如不見》、《陀飛輪》⋯⋯可見,林夕給陳奕迅的心思也不遑多讓,不輸蝕楊千嬅。也許是林夕喜歡這個可愛的小伙子吧,由當日的黃毛小子到現在的成熟穩重,陳奕迅仍受林夕的喜愛,仍有不少突破嘗新的合作機會。
這讓我想起了我的幾位老師。從小學到中學,我都感恩我有幾位待我如朋友、如女兒的老師。我學業上的困難、想嘗試的新興趣、傷心失落的情緒、未來的前途都是他們關心和憂心的事。他們未曾想過我要成為有多成功有多大的人物,只要開開心心、過得好就可以。我感謝他們,剛好出現在我每一個困惑之中教導我,讓我走出自己的路。
一個個剛剛好,組成了生命的奧妙。剛好出現、剛好失約、剛好遇見、剛好錯過,就是這些剛好,令生命有黑有白,也添上了一點顏色。
相識識得不太淺 心聲講得不太深
不必知的不知道 也好
梯級攀得不太高 漫漫步亦像過路
彷彿剛巧講這句 你好
楊千嬅 - 剛剛好
詞:林夕
曲:陳奕迅
2021年後記:
沒有人能夠陪伴自己走到最後。經過每天每月每年的人事物變遷,舊日的關係會慢慢發酵,最後能成美酒與否,都不能以一人之力掌控。夕爺與兩位的關係,也許從2019年開始變質,我作為旁人雖不能加以評論,但仍然感恩自己喜歡的詞人與自己仍有連結,身份上、情感上的革命之感。多謝您,林夕!
(原文寫於2017年12月16日,發佈於 半度空間Semitonehk Facebook專頁。)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香港人,喜歡二次創作原創作者的意念。對生活充滿迷惘,嘗試以文字找出口。 (慢慢在facebook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