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倒掉的租書店,開啟了我一年看300本書的人生〉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啟程,就有發現;意料之外,才是人生
國小時,跟同學們一起在台北市立東湖圖書館辦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張圖書證,借最多書的就是社會科領域和歷史故事。
我那時最喜歡社會科的課程,每次分組報告作業時,總是會拿著壁報紙和麥克筆到圖書館的大桌子寫作業。除了要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平時就愛看歷史偉人傳記,社會報告需要的什麼三七五減租阿!耕者有其田阿!現在想想覺得小時候我應該搞不懂那是什麼吧?現在想想當時照著書唸報告時,社會老師臉上三條線,再加上台下同學睡成一片的樣子就挺好笑的。
國高中時的圖書館給我的記憶就是準備大學的考試,在自修室練習試卷、課本、練習冊、英文雜誌的閱覽的痛苦回憶,因升學壓力,也中止了借閱圖書的習慣,圖書館對我來說就是為了考試,或是大學作業的準備,閱讀這個習慣漸漸被我遺忘了。
直到進入職場,寧可打電話聊天和朋友聚餐都不願意看書,就算有看書也是為了工作上的進修,充滿目的和功利性。
多年後,我與失散多年的閱讀重逢了……
那是8年前的夏天,我們打算去高雄進行三天兩夜的小旅行,車子在南台灣緩慢行駛,我和家人在車上一邊隨性聊天,一邊看著高雄的街景,帶著愉快的心情到這個美麗又熱情的城市。
這天陽光普照,氣溫高達攝氏32度,雖著短袖,但仍不時的拭汗,我們抵達目的地停好車正走進阿姨家時,旁邊一間倒閉的租書店在跳樓大拍賣,「一本10元書的紅布條」吸引著我的視線,心想著如果我們回程,店還有開我就去血拼。
拜訪結束我繞進去書店裡,「哈啾~~~」空氣中瀰漫著書的灰塵味讓我們紛紛打了大噴嚏,趕緊去隔壁的7-11買了口罩再殺回來,我們一人拿著箱子將想要的書一本一本的放進去。
結帳時,老闆從原本我進到書店時的愁眉不展,到結帳時漸露出一絲的微笑,他說道:「現在大家都看網路小說和漫畫,生意實在做不起來,只好賣書變現,下個月租約就到期了,能賣一本就一本了,看能不能減少虧本,每天都只有賣幾10本書,唉……沒想到反而是你們這種外地客,買了多一些。」,
噴了3000大洋,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買最多書的一次吧!好笑的是,旅行的記憶現在已忘了大半,唯一只記得的畫面是後座和後車箱的六箱二手書。
如果我只專注於吃喝玩樂,就容易錯失這意料之外的幸運;在這短暫的空白,上天為我製造了與書本美好的邂逅。與書結緣的故事絕非特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只是被環境限制,變成了平凡人。
真正的漫遊者,有偵探的敏銳,詩人的善感,哲學家的深邃。
我們都有機會因為一次機緣改變自己的一生,珍惜每次上天給你的恩賜,當個知識豐富的人。
當然,閱讀習慣的養成,絕不可能去一趟旅遊搬幾箱二手書就可達到,之後我會慢慢在臉書分享,我這10年來從一年看不到1本書,到現在可以年讀300本書的點點滴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