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傷的一年,閱讀療癒了我》:藉由閱讀,我想通了太多事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很久以前,我在圖書館拿起過這本書,忘記為什麼原因又放了回去,或許是因為這本書不在我當時習慣以推薦排名讀書的名單裡,後來,我發現能讓自己讀得津津有味的書,鮮少是排行榜上的那些,大多是是花了一個下午,在圖書館書架與書架間的安靜廊道,像尋寶一般翻閱的書。作家果子離在《我喜歡這樣的生活》裡說:「所有的閱讀都是緣分,人與人,人與書,所有的遇合都是緣分,事先無法預料,」我再次拿起《最悲傷的一年,閱讀療癒了我》,這次被它深深吸引,因為我也是在情緒最低落的一年重拾書本,如果當時沒有用書療癒自己,我想可能會做出許多懊悔的事,如作者所言:藉由閱讀,我想通了太多事情。


raw-image


不過,作者妮娜目標“一天讀一本書“強度也太大了吧!尤其,妮娜有四個小孩要照顧,生活難免有許多突發狀況,讓人很佩服她可以如此堅定的執行計畫。妮娜說:「我制定一個計畫,之後就不再糾結它的利與弊。與其花時間糾結猶豫,還不如捲起袖子去做。」


raw-image


是時候停下腳步了。我需要停下所有一切,翻開書頁。


執行”一天讀一本書“這個計畫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她失去了最愛、最親近的姐姐。姐姐罹癌過世後,妮娜試圖用忙碌、瑣碎雜事來填滿生活,但她發現,過了三年,她仍然走不出姐姐過世的哀慟中。直到有一天,她和丈夫一同旅行,在丈夫上衝浪課時,她一個人帶著書、水和巧克力,騎著自行車來到一處靜謐的地方,在懸崖邊的長椅坐下,前方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她享受著孤獨與寧靜。那一天,她讀完四百多頁的《德古拉》振奮了她,她決定在四十六歲生日後給自己一個「閱讀年」,這一年,她會適度的放下手邊的事,一天讀一本書,沈浸在她和姐姐最愛的閱讀裡,用書治癒傷痛。


療癒失去摯愛的痛苦不是努力忘掉,而是將記憶好好保存,當它珍藏在你的心裡,就永遠不會消逝。「最適合的結局取決於一個人如何對待生活給他的東西,而不是生活給了他什麼東西。」妮娜決定連同姐姐的生命加倍地好好生活。


這本書讓我體悟到,生命裡能夠掌控的事不多,但把握和所愛的人擁有的美好時光,努力蒐集這些回憶,將成為日後最好的撫慰。作者也激起我更大量閱讀的決心,讓我更加感受到閱讀所帶來的強大力量和美好。


閱讀如同旅行,看過無數風景後我們始終會回來,回到生活,回到現實,但在那之前,我們需要一座將雜草清除乾淨的花園,等待下一次鮮花再次盛放的那一天。




書摘⋯⋯


旅行不一定非得獨自上路,共同讀過一本書,就意味著一次結伴而行的逃離。


我必須停止奔跑。動個不停是找不到答案的。


通過閱讀,我學會了珍藏生命中美好時刻與美好的人,因為我需要這些美好的回憶來幫我度過難關。我學會寬恕,原諒我自己,也原諒我身邊所有的人,我們都盡力背負著自己的重擔,認真地走下去。


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足以超越死亡,而善意是連結我和世界的最佳紐帶。
648會員
41內容數
鹿湖畫書,萊姆樹下的書房分享閱讀心得,我們組了一個讀書會一起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實體限定終於上架串流!Taylor Swift 在《Midnights》時代最悲傷的情歌! Hi there,就在上個月底時,Taylor Swift 無預警在各大串流平台上架了〈You're Losing Me〉(2023) 這首歌,這首歌原先是收錄在《Midnights》(2022) 於北美巡演時發行的限定實體 CD 當中,原本在得知這個消息時全球的歌迷都非常地興奮,沒想到在等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12-11
Day 420|最悲傷的跨年夜秋家時代玩到現在,準備迎來第十五次,也最後一次跨年夜。 結果今天的開場是…… 雲海過世。這次沒有任何求情選項。 不巧遇到霜雪的同事來拜訪,唉。 這次真的得和雲海說掰掰。死神帶走靈魂剩下骨灰罈。 全家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還好有小鼻陪伴。 靈界的虹彩捎來哀悼,應該是在那邊遇到哥哥了吧。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3-08-09
算了,真的是全世界最無力也最悲傷的詞最近才剛跟朋友聊到不舒適的經驗,層出不窮的噁心八卦話題就開始佔據了所有茶餘飯後的時間,不好意思我只能用「噁心」來形容,畢竟我是個身性「敏感」的人。 在這個世界的所有人,不論生理/心理男女,一定都有被騷擾的經驗,好,今天不說騷擾-不舒適的親近體驗,不論是否有實質上的碰觸。試問,當下大家是甚麼感覺?多少
avatar
湘湘
2023-06-21
最浪漫的花帶著最悲傷的故事它叫彼岸花。亦名曼珠沙華(Manjusaka 梵語音譯) 它有著許多故事!而它的花語代表著死亡,代表著得不到的愛! 據說春分的前後3天叫春彼岸,秋分的前後3天則叫秋彼岸。人們會在秋彼岸的日子上墳拜祭。彼岸花則於秋彼岸期間發芽盛放,非常守時!所以才被喚作彼岸花。 它帶著很傷感的故事來到這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毛晨晨
2022-09-07
關於妳# 最悲傷的事,是遺憾成就我愛情的模樣有的人說,人生中一定要遇見四個人,一是妳愛但不愛妳的,二是愛妳但妳不愛的,三是妳未必愛但最後在一起的,四是妳愛又愛妳但卻不能在一起的;對我來說,愛的最美與最痛,是倆倆相惜的人沒有相戀的開端卻迎來相隔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夏黎
2021-08-28
【心得】最悲傷的一年,閱讀治療了我—一段真人實事的神奇療傷之旅書名:最悲傷的一年,閱讀治療了我—一段真人實事的神奇療傷之旅 作者:妮娜·桑科維奇 (Nina Sankovitch) 譯者:蘇西 出版社:原點 但如今,讀著這些「逃離之書」,我發現另一種面對方式。不是把哀傷趕走,而是把它吸收掉—借助回憶來吸收哀傷。追憶無法趕走哀傷,也無法讓人死而復生,但能讓我們永
avatar
吱吱喳喳來閱讀
2021-01-09
【電影】磐音─俠義之劍|世界上最悲傷的事是活著卻見不到所愛之人,如同地獄坂崎磐音有兩位一起長大的好友,他們是小林琴平與河出慎之輔。三人都在同一間道場接受訓練。小林琴平有兩個妹妹,大妹阿舞嫁給了河出慎之輔,而小妹奈緒即將許配給坂崎磐音。三名好友情同手足,沒想到河出慎之輔卻聽信謠言,認為妻子阿舞對自己不忠而殺了她。小林琴平聽到妹妹被殺害的消息怒不可遏,憤而將河出慎之輔砍死。
Thumbnail
avatar
琉可-RUKA-
2020-02-15
嘻哈樂史Vol 1:失去自由的美洲黑奴,「唸」出了嘻哈音樂最原始的悲傷與哀愁<p>帶著弦樂器的黑奴,用了廢棄的釣魚線代替原本斷掉的弦,並且以各種方法盡量將破損的樂器黏合。在多次的修復之後,這隻原本要被劈成柴燒的弦樂器,總算成為了一項堪用的樂器,並且得以在這樣的夜晚替這些黑奴帶來短暫的心靈解放。在轉一轉粗糙的調音旋鈕、將每條弦的音色略作修正後,他輕輕地以大拇指劃過每一條弦,產生了一道微弱的詠嘆。接著他開始以富有節奏感的方式撥弄著樂器,一個又一個音符綿延不絕地流洩,形成了他們悲慘生活的絕佳伴奏。</p>
Thumbnail
avatar
吳念達
2016-06-23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