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 vs 006208;存股 vs 指數化投資 (回覆網友留言)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 O儀:
感謝你的留言
關於0050和006208的差別,簡單的答案是:沒有差別,或說差別目前看起來很細微,一般投資人可以忽略。 但...許多指數化投資達人會很在乎這些差別(我是不太在乎啦,因為我並非100%指數化投資人),所以...再進一步的回答是:差別主要在於「追蹤績效」和「總管理費」。追蹤績效差異不大,而且也無從選擇,因為就算過去比較好,未來也不可知;總管理費則是006208較低,這是許多人選擇它的原因。
因為指數化投資可以「簡化」成三個重點:1.) 是儘可能買下全市場的公司;2.) 是儘可能降低成本;3.) 則是稅務問題......^^”......簡單說啦......^^”
所以...當你買台灣50這個投資標的時,你要在乎的,就是降低成本,包括交易成本和總管理費。
至於第二個問題...你所存的金融股、電信股、0056...等等,和我做的指數化投資實驗有什麼差別?
ㄣ…...感覺你應該屬於「存股」的投資人,再加上...「0056的股利愛好者」...^^"。在上面那支影片的2分20秒處,我有提到「存股到底行不行?」,我說答案是「不行」,你要存許多不同的股票才行,不能像某些人標榜只存一、二檔金融股,那不行。
除非你認為你有能力評估企業價值,否則「對一般人」來說,「投資就是要儘量分散」,分散在主流市場的主要企業。你應視這句話為鐵則,它能保護你不受重大傷害。
昨天回覆另一位網友時,畫了張圖,也許你可以參考一下,從一個較大的架構來看投資。
正確投資的兩端:巨觀的被動指數化投資 vs 微觀的主動選股投資
左邊是適用一般人的指數化投資,也稱為被動投資。簡單說就是單純地、持續地、買進並持有指數型的ETF,以台灣來說,就是台灣五十(0050或006208),其它的你都可以忽略,包括0056......^^|
右邊則是一般人根本不應該去做的事,那就是「去挑選個股」,也稱為主動投資。不應該去做的原因,容我簡單白話說明。
隔行如隔山,一般投資人對所投資的標的往往一無所知。投資金融股可能連「資本適足性」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如何知道它是否體質健全?投資電信股可能連獲利指標用戶平均收入(ARPU)都沒聽過。5G在基地台建置上與4G的差異,以及會帶來多少資本支出都搞不懂,如何投資電信股呢?
如何投資親友的水餃店?
我常常喜歡舉的一個例子是:如果你有一個親友想開一間水餃店,要你投資50萬,你會給他50萬嗎?你一定會想知道他的計劃為何?他要賣那種口味的水餃?店要開在那裡?月租多少?要請多少人?水餃要賣多少錢?每個月預計會有多少營收?毛利、管銷、人事各是多少?有沒有辦法打平?......等等。
你會想知道更多,才會投資他。一方面為了他,也為了你自己,對吧?那人們為何在投資的時候,連想都不想,只因聽人家說就買了自己完全不懂的股票呢?甚至是廣告看一看,就把錢給了連名字都唸不出來的共同基金呢?......^^||
我並不是說這樣做一定賺不到錢,只是這麼做會讓自己處在一個不穩定的基礎上,一個無法控制的風險之中。基礎不穩定,你就無法計算未來的收益,「穩當地」邁向財務自由。
資料是這樣顯示啦...90%的散戶都是賠錢的。當然,這牽涉到更多其它股市之外的原因,包括心理學、行為經濟學...等等(這些都已不斷地被證實)。我很愛講,怕講太多,就此打住......^^"
Whisky @ Office ...^^|
好啦,我扯了那麼多......哈))) 你問題的答案,其實就是...
我自己認為啦,我會講的委婉一點...你聽聽囉......^^|
「存股」的方式,基本上只是「理財市場」上,一種商業化吸引投資人的簡化投資方法。市場上有許多類似的方法,像是「看KD值買0050」、或是...咳...咳...「0056不敗策略」之類的。你也可用行銷學所謂的「產品定位」或「市場區隔」,來看待這些投資方法。每個人總要發明一些不一樣的「方法」或「名詞」,才能吸納不同的投資人來採用這些方法。
例如:在冷氣空調的產品策略中,日立冷氣說它壓縮機最強,大金就只好說它最安靜。利用不同的「產品定位」,他們就可以找到不同市場區隔的客群。這些「產品定位」從投信公司、老師,一直到書籍出版社,事實上都可以一以貫之。以0056來說,光是「訴求領股息」的產品定位,就足以吸引一堆人去購買。上、下游一起結合推廣,影響力是很大的......^^||
這些方法都有一些共同特性,正常的時候你都可以獲利,即使沒有賺到該賺的(例如看KD值賣出,股價卻一直漲,沒賺到),也不會賠大錢。而且即使短期帳面虧損,也能透過時間彌補回來(例如0056)。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那麼多人採用。因為...一如上述所指...一般投資人是不可能有評估企業價值的能力,因此...只能聽別人的話存股、看KD值買0050,或是看到股利眼睛就發亮買0056……只能說......無傷大雅(委婉地)。
事實上,我認為提倡這些方式的老師,都非常懂股市的投資。只能說,這是整個系統的問題...他們只是因應這商業化的社會,順勢而為。反倒是投資人應理解最基本、最簡單的股市知識,才能成為有智慧的投資人。(我...也只能這麼說了...^^")
存股的問題在那裡?
坦白說,上述這些市場流行的方法中,我認為存股其實是最危險的,特別是集中在特定的股票。我不知你的金融股、電信股總共是有幾檔股票。但簡言之,檔數愈少、產業愈集中,你的風險就愈大。剛剛提過,正常時候這些方法都沒問題。問題是...投資的重點就是在不正常的時候,誰能度過不正常的時候,誰才會是贏家。對股市沒有正確了解,股價一旦下跌超過30%,可能就存不了股,因為恐懼而賣出了......^^"
除此之外,存股數量太少、產業過度集中的問題在於:任何公司都有可能虧損,甚或倒閉。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但...別擔心,也沒有像市場上刻意把「存股」說成「存骨」那麼可怕啦...^^||你只要把你的存股標的,「分散、分散再分散」到其它產業的績優股就可以了。然後忽略波動,時間愈長(例如3~5年後)你的風險就會變小,並且穩定成長。
啊...我真的太愛講。窮查理投資試驗所10月底左右,會做一個類似的實驗,有興趣再回Youtube頻道看看嚕......^^||
以上,若有任何錯誤,那...就算了......^^"
謝謝你的留言。我是查理。(原文發佈於探路客 2020/9/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