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在言外的表情/程天縱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群網站上、或是即時傳訊時常用的表情符號雖然方便有趣,但有時候給對方的感覺卻不一定跟表面的意思一樣。這並不一定是「誤會」,而是使用符號的方式無意間忠實傳達了回覆時的弦外之音。

我經常參加晚宴,而每個晚宴裡都有不同的「小圈子」;除了吃喝之外,當然也都會天南地北的聊。在不同的小圈子裡,自然會聚焦在不同的話題上;然而即使聊到同一個話題,也時也還是會有不同的內容和立場。
但這些天南地北有個共同點,就是當某個話題開始「歪樓、聊得太久、或是有人情緒開始激動時,總有人會舉起酒杯說:「來來來來,不要光聊天、忘了喝酒,大家先喝一杯吧!」
此時,大家就會很有默契的停止這個話題,然後舉起杯來共飲;放下酒杯以後,有九成以上的機會話題會改變方向。
所以,「來來來來,不要光聊天忘了喝酒,大家先喝一杯吧!」這句話的背後意思,就是「夠了,不要再說了,換個話題吧」。

話中有話

英文中有個詞叫做「Hidden Agenda」,字面直譯是「隱藏的議題」,網路翻譯把它叫做「別有用心的動機」,也有翻成「暗藏玄機」的;但如果是用在這個例子上,我覺得也可以把它叫做「話中有話」。
我相信有許多人都有這種經驗:聊著聊著,話題就開始偏、或是被有意無意導往某個方向;可是在大家酒都喝多的時候,誰會去聯想到「話中有話」呢?
在過去五年多的Facebook社群經營經驗裡,我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這個發現來自我設定Facebook的「生日通知」,然後透過Messenger傳訊,送出生日祝福給我的網友們。
同時,我也利用這個一對一傳訊的機會,跟我的Facebook朋友們交流。或許我是比較傳統老派的人,總覺得網友也是朋友;但如果沒有交流互動,怎麼稱得上朋友呢?

意在言外

所以即使再忙,我也會透過生日祝福,至少一年一次跟這些網友交流。雖然我比較少用「表情包」,但透過社群軟體的交流,我也發現這些表情符號除了各自代表的心情之外,也是「話中有話」。
按個表情符號來回覆,就好像速食麵一樣:方便、快速,省去用文字來回答的力氣。
我發現,表情符號其實往往就是標點符號裡面的「句號」;背後的意思,就是「談話到此結束,我不想再說下去了」。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麼用的:有時候在Messenger上聊了太久,不知道怎麼結束,就用個「表情符號」,例如按個「讚」,然後結束。
所以每當我花了時間,送出很多文字的生日祝福之後,如果回覆只接到一個表情符號,連一個「文字」都沒有,心裡會覺得還蠻挫折的;此時我也只能回覆四個字:「謝謝回應」。

「回應」與「回音」

在我的用字裡,「回應」和「回覆」的意思是不同的:「回應」就好像空谷回音一樣,「回覆」則是有感情的。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這種感覺?如果也有同感的話,不妨在需要好好回答時還是用文字表達:表情符號雖然有趣,但還是要看場合謹慎使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