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我不知道一個去年才半路出家的人怎麼好意思談專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標題說的人就是我自己!
不小心一篇文章又拖了半個月,接下來的內容跟疫情無關就不厚臉皮上這次活動tag了哈哈哈

要我來說,在同人圈裡打滾其實也有超過10年,但要說專業?我很清楚我自己一點都不專業,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得過且過打醬油去同人場當同樂會的人。

SOHO之路

那麼插畫案源呢?又是怎麼來的? 插畫相比遊戲業來說又更加的人才輩出跟競爭(我不是說遊戲業的人才就少只是畫插畫、圖文創作的人更多),當你轉職投身插畫之後你會發現整個圈子都是創作者,你要怎麼脫穎而出?
大致來說,我認為插畫SOHO相對於上述的遊戲來說又更加的吃重個人特色,也因為個人特色,有的業主會偏向長期合作或者是喜歡你風格的業主會主動找上門,當然這點就要講到IP經營(個人/商品品牌)了。
大家都知道圖文創作者,對此一類型的創作者相當熟悉,而這樣的圖文創作者,在近年接到的邀約也是不計其數,時常能看到他們異業合作做了產品、或者是文宣。 而現在平台群起的狀況來說,經營平台絕對是能夠建立個人特色與個人品牌的方式,因為你的TA將會從你的平台看到你的作品,進而記住你,甚至有的業主海巡平台看到你的作品不錯可能會聯繫你邀約合作。雖然這部分是老調重彈,但真的很有用!
以一個初出茅廬的業界菜鳥來說,我自己近期遇到的邀約就是對方在活動上看過我的作品而聯繫我,除去一開始提到的人脈建立,其實在外的曝光也很有效!
透過參加一些活動或者是現在很盛行的市集,可以趁機接觸不同圈子的創作者,互相交流想法以及認識新朋友,或者是遇到一些產業的工作者,趁機交換名片提升擴展市場以及合作機會。尤其現在SNS相比10年前又更加多元且盛行,仍然不匱乏有些透過SNS管道搜尋你委託工作的案子。許多創作者會在參加活動/擺攤時公開自己的IG或FB,一來可以增加自己的粉絲擴展市場、二來就是提升知名度。
以instagream為例,即便如我一個外文能力極差,幾乎只能用中文溝通的我來說,除了可以透過交換IG認識上述說到的創作者、互相看看對方平時都在進行怎樣的活動、個展、新創作外,也可以利用#tag吸引國外使用者讓他們認識你、關注你,甚至因為經營IG,也可以讓先前某幾場活動認識/交換名片的潛在客戶/廠商注意到你擴展自己的商機。
另外說一下菜鳥時常會犯的小細節,這也是我這一年來被人家提點才記住的。
如果今天擁有交換名片的機會,不管有沒有合作的可能性,至少在取得聯絡方式後可以稍微寒暄一下增加對方的印象,或許在哪天對方可能會想起你或者是你還記得這個潛在客戶/廠商是你可以合作的對象。

又,漫畫家之路?

上面講了一大堆免不了還是會想回頭講漫畫家的部分。 在兵家必爭之地(?)上你究竟是該選擇過關斬將脫穎而出還是順其自然走一步算一步呢?
台灣市場一直都是圈內創作者、讀者熱烈討論的一個重點,甚至圈外的一般人可能講到台灣漫畫搞不好都只能講得出2~30年前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作品、甚至是把圖文作家歸類在漫畫家之中(這點我想應該是多數漫畫家最不能接受的事情?)
由於普遍台灣人對於漫畫的認識不足,甚至可說是無法分辨其差異,舉凡只要是圖+文,我想這種廣義的定義來說,都可以被不看漫畫的一般台灣人視作漫畫XD
又或者說講到漫畫只會想到日漫,《哆啦A夢》、《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海賊王》、《七龍珠》…等等這類傳唱(?)已久的作品。
(美漫甚至搞不好還不在舉例範圍內,好比漫威系列、DC系列可能還會說「欸他不是電影喔?」這種話之類的…當然這個是我瞎推測啦哈哈)
因此在這個情況下來說,台灣市場真的很難被打通任督二脈,尤其是台灣漫畫起起伏伏,每一個時期都曾經是全盛期、過一段時間又殞落、再過一段時間又浮起。
現階段的這20年,硬要說的話,在我認為應該是沒有一部能在台灣國內打響名號的作品,而這問題出在業界並沒有傾盡全力推廣台灣漫畫。等等,這邊我並不是想要開地圖砲責怪業界,不過就一個外行人來說,確實沒有業界的推動,站在圈外的我們絕對是很難發現台灣漫畫的存在!
在那個全盛期、甚至擁有大量租書店的時代,至少曾經身為青少年的我是可以到漫畫店裡租閱台灣漫畫、每個6~8年級孩子們就算不看漫畫至少也曾經歷過大概可以講得出幾位台灣漫畫家/作品的時光。
然而目前的漫畫產業卻又再次殞落,20年後的今天正式進入網路時代,租書店式微後,人們更難暢談漫畫,因為很難察覺到身邊的人是否也有在閱讀,而光是這樣的一個變動,就促使台灣漫畫家走上更加充滿荊棘的艱難道路。現在的你去路上隨便抓個路人來問知不知道現在有什麼知名的台灣漫畫,我相信不少人應該還是只講得出20年前甚至30年前的作者/作品…這可能就無法說是業界不夠努力或者漫畫家畫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業界有沒有順應趨勢進行推廣策略,或說台灣現階段真的難以撼動普遍台灣人也是維持了約莫2~30年的無閱讀習慣。(我是真心覺得台灣人閱讀習慣比例偏低啦)

並且也不要再說因為台灣市場難拓廣所以我去開發海外、海外行之有年推廣起來比較快這種話,我真心覺得講這種話的圈內人根本找藉口,因為最根本的原因就出現在我上面說的問題,只是有沒有要想辦法打破眼前局勢,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理想看法而已,現實確實呈現在你我眼前。(當然目前有正在努力的一群人,可以的話請大力的支持他們,有你有我才有他們!)
說到漫畫家來打個岔宣傳最近的一個活動好了!(我的文章我可以任性)

上個月有個由國史館主辦、是個以「畫我」為主題的短漫畫比賽。
裡面有很多很棒的故事,有虛構、也有以漫畫家自身人生經驗為主的創作,每個人的故事都非常有意思。
目前正開放投票,一天只能投一票,對於這場比賽有興趣想看漫畫的人可以趁這段時間把上面所有參賽漫畫都看過唷!

(免費業配到此,這幾天再來整理幾篇我覺得很不錯的作品推廣給大家)
其實在兒時對於成為漫畫家有莫名憧憬開始,一直都是很迷茫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該往漫畫家之路發展(最主要只是喜歡畫畫)。
一來是個人生長環境影響、二來是個性影響,在內心某處很清楚自己應該不是合作這塊、但同時也割捨不了,且戰且走的持續在繪畫人生上。
然而以現今的社會走向與風氣是否又是真的這麼必須堅持在某個職業、某個技能上似乎也不是這麼絕對了。甚至如我前面所說,因為閱讀形式的改變、你很難去發展並開拓漫畫市場,當然自營抓住自己的客群說難也不難,但重點就是在於你是否真的有打算用自營的方式開闢屬於自己的小天地。(而我就是那個用自營開闢小天地的人XD)
有許多專業設計師本身擁有技術又喜歡畫漫畫進而當興趣當副業玩、也有身為醫生因為興趣是畫畫反而開創了第二事業當起接案設計師或自營漫畫家。
在各方面的定位來看,這種以前必須要有一個定位的時代似乎開始模糊化、甚至也大眾也慢慢接受一個人好像不用只能待在一個定點上永久走下去。
漫畫家的部分似乎間接變成我拿來抱怨的點了且又落落長說了一堆(然後我本業還不是漫畫家w),下次再來講講這回開頭說的同人圈好了!

喜歡這篇的話,歡迎留言、收藏本篇...這篇就不用收藏了XD 按讚追蹤、贊助、下方like coin拍手支持我唷!
30會員
29內容數
前陣子看到噗浪偷偷說有新生代小朋友覺得沒有台灣漫畫只好來推廣台灣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 │《龍貓》從獨生女變成一對姊妹的故事⋯⋯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2龍貓 │ 1988 │ 宮崎駿導演 從獨生女變成一對姊妹的故事,起於宮崎駿對高畑勳的較勁心理?! 觀看《龍貓》的次數,已經多得無法計數,很多很多很多。 那麼,就當是第101次再看,我有了一些新發現......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5
非影評#2::《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任航走的時候不過29歲,畢贛拍路邊野餐的時候26歲,董亞千發第一張萬年青年旅店也不過28.9。中國最令人憎惡之處在於他們靠國家社會的強勢極權擰榨、迫篩出這麼多美好到令人傷感的藝術家。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6-02
一秒崩潰 - 我要去玩,我不要回家!|2歲這是春節期間發生的事,我們出門玩了一整天,愛玩的F小妞無敵開心。然而,再開心總是會遇到天黑要回家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完全不想回家的小妞一直無限跳針的說:我要去玩玩~ 我要去玩玩~ 離開姨婆家時說、走去坐車也說、坐在車上繼續說(執念很深!)一路我都是用敷衍+拖延戰術應付她
Thumbnail
avatar
FY的小世界
2021-05-06
2019年Facebook F8大會第2天:那些以前不知道的,現在知道了/詹太太這好像是一句聽來很廢的描述,但這就是我聽完今年F8大會開幕演講的感想。其實這並不是廢話,而且我認為,這應該已經準確體現在Facebook各項產品的細節上,尤其是如何運用科技應對人性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05
狂人川普5個你不知道的小秘密2狂人川普5個你不知道的小秘密2 川普推特說要把自己裝進大砲裡高速地發射向太陽? 快來看看各種關於狂人川普的奇趣小秘密!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1-28
《私刑教育2》The Equalizer 2 - 一個我們都渴望的英雄延續2014年《私刑教育》的故事,主角勞勃麥考持續著他在暗地裡伸張正義、替無辜平民打抱不平的私刑者行為,只是這回成為了一位lyft派遣司機,並在他那輛雪佛蘭中,看盡了人生百態。我們能夠在《私刑教育2》中再度看到勞勃一角如何拯救受迫害者的過程,感受到社會上的人情冷暖。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