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者聯盟,集結!》我的創作旅程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一輩子的創作魂,我的圖文寫作冒險旅程
說到創作的開端,對我來說可追溯到國小時期,
當時創作的平台叫做「課本」!(當時自然獲得老師的特別指導>.<)
進入國中在班導的開導下,我開始在「聯絡簿」連載學校的日常紀錄
高中開始參與動漫同人誌、大學嘗試電繪插圖,
甚至創作旅遊繪本當作畢業論文完成學業
不過呢雖然【創作】與我息息相關,但【寫作】這件事
在過去都只是創作成果的補充說明,更直白來說
我曾經覺得圖像遠勝過文字,再來就是我寫得超級爛!
直到2016年我接觸到了視覺筆記,為了自我挑戰
『我要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產出100張視覺筆記的任務』
於是我在臉書上昭告天下,讓網友們成為督促我的監督者
可是,接下來挑戰立刻出現
閱讀書籍的心得筆記,有了精美的視覺筆記產出,總是要有文字內容的搭配吧!於是一段翻轉我人生的圖文寫作旅程,就此展開。

二、寫作生涯的六大階段,那些曾經踩過的坑、走過的路

這段過程自2016年至今逾五年時間,對我來說可分為六大階段
一、 寫作八股雜亂無章:
既然是寫讀書心得,自然而然就會針對書中的內容進行摘要,但是在剛開始很容易對於作者的重點照單全收,缺乏自己的觀點與經驗,導致變成很無趣的東拼西貼文。
二、 累積100建立影響力:
隨著視覺筆記的產出,一篇篇的筆記在網路上累積出一些聲量的同時,自己的寫作技巧有逐漸出現架構,甚至開始獲得出版社的新書推廣、課程,甚至是我自己超喜歡的塗鴉筆記書籍掛名推薦序等相關的合作邀約
三、 平台主題缺乏管理:
以前我們常聽到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唯有累積才有奇蹟」,在經歷100張視覺筆記挑戰之後,我想在這句話中加上一個補充,「唯有累積加上管理,才有創造奇蹟的可能」,怎麼說呢?當時的我產出的視覺筆記,包含了書籍(就有許多主題)、雜誌、直播課程等學習來源,露出的平台主要以臉書為主(缺乏累積效果,發佈完可說是立即消失),偶爾搭配著幾個知名部落格有一搭沒一搭的發表,導致文章缺乏整體性,想看的人沒有個清楚的目錄索引,對我自己來說這些文章,也因為缺乏管理而散落在電腦、手機、網路各個角落。
四、 釐清主題與定位:
漸漸地,我發現這樣下去不行,因此我決定在主題上進行分類,並使用資料夾搭配word檔進行管理,同時在部落格的發佈上,經過多次評估後我選擇了【方格子】作為主要文章平台,主要原因除了頁面操作便利、訂閱專案的設計外,持續分享免費寫作技巧資訊真的超級受用。
五、 寫作吸睛與專業:
在今年4月我開啟了電子報的嘗試,在累積了這段寫作經驗之後,我發覺到自己對於寫作的面相似乎有所侷限,如何寫出讓人想看、好懂,又願意傳播分享的文章,同時還能顯現個人專業呢?這是我當時遇到的困擾,也為此買了許多寫作書籍來學習應用。
六、 知識型自雇者:
從沒想過有這麼一天,我會以「知識型自雇者」的身分創業,並以圖文寫作接案、訂閱以及授課為主要收入,而這一切都來自於五前年的寫作開端。
三、縮短五年的試錯與摸索,寫作聯盟集結,邀你一起上路
從小我超喜歡看武俠小說,尤其是那種主角遇到超多師傅貴人,然後亂七八糟學會各種厲害絕招的劇情,特別讓人羨慕。
回到自己的寫作路上,我摸索了近五年的時間,說實話,如果當時有個機會讓我能濃縮成一年,同時還能讓我一次與寫作高手交流,吸收他們的寶貴經驗,我想現在一錠更不一樣了,可惜的是人生沒有後悔藥,這次的《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線上課程,裡頭邀請到各主題領域的寫作高手,像是我自己平常有在追蹤的志祺七七,能用輕鬆有趣的口吻來有架構地介紹社會議題,並能提出自己的觀點見解,這點讓我十分佩服;還有像是《科技巨頭解碼》主筆 Miula,如何將最新的科技公司發展趨勢、現況分析,並用那種宛如與你面對面聊天對話的口吻完整呈現,十分有意思,除此之外包含了科技島讀主筆周欽華、作家朱宥勳、導演盧建彰、等 共16 位講師,就像是寫作者聯盟的集結,重磅登場!
四、寫作是內向者的武器,每個人都該找到適合你的輸出方式
從小我的個性就是個超級害羞內向的人(習慣默默坐在自己位置上畫圖),所幸畫圖讓我的特色被看見,而藉由寫作則讓是讓我的價值被加倍放大,因為在現今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文章就是我們最好的名片,當每一天我們都面對資訊爆炸,不斷地從各個平台湧入我們大腦時,別急著輸入,暫停一下,試著寫作吧!那怕是一句心得也好,有了輸出資訊才會為你所用,藉由輸出我們都能化身為知識料理人,不斷創作專屬於你獨特風格的知識料理,期待在寫作的路上,與你一同成長交流。

寫作者聯盟,集結!GO

【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寫出個人影響力與品牌力】
詳細介紹:http://go.sat.cool/3rhf42
11/05 - 12/12
#早鳥優於5折!使用優惠碼「chiu」可以再折扣 300 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