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推薦:金融職場真人秀-閃閃發光的你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各位粉絲好久不見,知道大家在疫情期間都不太好,就不問好了!
不過身在金融業的灣妹,應該是最沒資格抱怨的了,剛好能在新的辦公室異地備援、與同事輪流居家辦公降低接觸風險、公司也還有餘力捐贈給辛苦的防疫一線人員。
雖然我的證照考試延期了,不能出門訪客的業務像是失去翅膀的小鳥(什麼鬼),但是也騰出些時間,能處理平日工作中「重要但不急」的事,「復盤」近期的工作表現。
「復盤」,大陸用語,就是回顧、檢討、再學習的過程,原本是圍棋術語,後來常應用在投資、自我成長等語境。
這幾天上班,研究了一直懵懵懂懂的法規、解決困擾我三個月EXCEL表格的bug、更新了拜訪客戶的簡報,覺得全身舒暢啊!
除了工作之外,宅在家時,發現大陸推出一部金融行業的青春職場真人秀節目-「閃閃發光的你」
「閃閃發光的你」是江蘇衛視與中國的「華泰證券」合作的真人秀,主角是一群優秀的實習生、華泰證券的四個業務主管,還有負責點評、非金融行業的旁觀者「閃光評審團」。實習生在一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會有六次考核,最後將有三名能拿到錄取通知書。今年4/16開播,每周五更新。
我整理了三大看點,推薦給(1)在金融業或是想進入金融業、(2)想在職場活得更好的朋友們!(以下有小雷,但應不至於影響觀看的心情)
看點1:真實的公司、真實的實習生
金融行業的影視節目有許多,但大多都是電影、電視劇,這種實境秀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就跟超級星光大道、我是歌手一樣,主角都是「素人」,會犯錯、喜怒哀樂很明顯,讓觀眾十分有共鳴。
  • 華泰證券:中國券商有「三中一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華泰聯合),華泰就是中國IPO四大投行之一
  • 實習生:30個進入面試環節的候選人,以及最終9位錄取者,都是真人!!他們有微博就算了,我還找到了其中幾位的linkedin,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求學歷程。每個人的大學和碩士學歷都很牛,不只北大、清華,還有哈佛、劍橋、新加坡國立等,還記得當年我在海通證券實習,一起在停電會議室裡辦公的實習生,都是這種學歷呀!
入選者不只有亮眼的學經歷,顏值跟身材也是好到不行,看網友爆料,有幾個家世還很好!對不起,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讓我們來看看我北大學弟們(硬是要扯關係)
來自新疆的伊木蘭同學,我覺得他長得有點像吳奇隆
北大光華金融碩士的林鷹谷,跟我的碩士同學氣質大概有87%像
看點2:真實的金融職場情境
  • 招聘流程:節目紀錄了30個實習生候選人,在團體面試、個人面試、社交餐會的表現。回想當年在北大第一次參加campus talk、選企業導師的活動,我們必須在短時間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該如何表現、聊什麼話題,都是藝術。而面試中的考題真實重現台灣的MA跟大陸的校招的場景,如何在辯論、無領導小組討論突出?面試官看重的是什麼特質?在節目裡面都有分析。
來看一下社交餐會這段(不要吐槽很假掰,實際上就是這樣)
  • 職場情境:9位最終入選者,在公司與導師交流吃飯、接到如會議紀錄、行業研究、交易室交易、財富管理等工作,不管是面對時間壓力、選題的焦慮、跟老闆討論工作、與同事的團隊合作等,都是職場中的學問。Deadline到了卻無法交出自己滿意的成果,是守時重要還是成果重要?老闆突然找你講話,但你同時在處理一個緊急任務,優先順序為何?
這個情節安排很像是濃縮版的MA,要在短時間輪調不同部門,收到很多元的任務,並爭取Mentor的分數。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實習生在第二階段因表現不好,所以沒有被Mentort認領,但擦乾眼淚後,他鼓起勇氣去找他心目中最喜歡的mentor,就被收留了(節目安排他只要主動找任何一位導師,都會被收編),其實就是指出在職場中,「主動積極」的重要性,往往能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結果。
看點3:不狗血
內捲,大陸用語,大致上的涵義就是「內部不良競爭」,例如許多大陸一線城市的家長,在孩子幼稚園時期就送他們去各種才藝班,過度焦慮;又例如有優秀學經歷的學生為了拿到好機構的實習,當小黑工不拿薪資也可以,導致整個金融行業出現正職壓榨實習生,把實習生當免洗筷的現象
一直都很喜歡看大陸的實境節目(真人秀),例如爸爸去哪兒、妻子的浪漫旅行、幸福三重奏(所以江宏傑、福原愛婚變對我打擊很大嗚嗚),同時也知道金融業在中國是數一數二「內卷」的行業,收看之前很擔心節目會加劇了病態的行業文化,幸好目前看起來沒有這個情況。
從招聘開始,在碩士學歷氾濫的履歷中,面試官願意給只有大學學歷的候選人機會,也願意錄取英文講得比中文好的候選人,讓同仁的組成多元化,更難能可貴的是,導師們很清楚每個實習生的長處與短板,應該放在不同的職位上,並把實習生當夥伴、小孩;實習生也知道一時的排名不代表一生的失敗;導師們鼓勵合作大於競爭等,整體而言被包裝成一個青春無懼、「疼的時候表示你在成長」的正能量節目。
當然啦,這畢竟是「節目」,一定會有與實際金融業不同的地方,為了節目可看性,剪輯出來的效果與當下的情況可能有所出入,奉勸大家別太較真,其中真的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思考及討論的。
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職場中複雜的人際關係,上司下屬、同事競合、客戶維繫等,別說剛脫離校園的年輕學子,很多從業多年的人也還是不會處理,既沒有專業,又沒有收服人心,最後就成為同事間茶餘飯後的對象。這個節目點出許多職場的眉眉角角,如果你懶得看什麼「職場生存之道」、「辦公室政治教戰手冊」這種書,那就來看正能量一點的「閃閃發光的你」吧!
哪裡可以收看?
  • 江蘇衛視的Youtube頻道!大家可以點選下面連結觀看唷!除了正片之外,還有很多番外篇,也很有意思。
  • 我自己對於閃光陪審團的評論會選擇性觀看,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唷~~
  • 閃閃發光的你微博:上面有很多實習生的個人照(誒)還有穿搭討論(穿搭也是金融業很重要的事情呀!)
  • 知乎討論:有中國網友們對節目的評論跟小八卦,揭開節目美化後的面紗,會看到更多中國金融職場的情況
最後,有看的朋友們歡迎來跟我討論你最喜歡哪個實習生,或是對於哪一段情節特別有共鳴唷!不想爆太多雷,所以寫得很憋哈哈,然後超羨慕華泰的升降辦公桌啦!還是希望大家一切都好,在疫情期間小心防疫🧡
升降桌影片在這裡哈哈
灣妹
灣妹
曾經走跳兩岸,現在偏安於台北金融業一隅 仍然懷抱大夢,深知一切始於足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