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反思] 勇者之名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午後的陽光在枝葉中映入我的眼簾,大樹的花葉隨著夏天的微風搖擺,樹上的小鳥也正哼唱著柔和的樂歌,背負著勇者之名的我從來沒有這樣地享受上天所創造的世界了。對,在我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天,當時身處在一間破廢小屋,身旁的精靈就跟我說:「太感謝上天了!這個世界在惡魔的控制下已經被逼到絕境,難得上天願意聆聽我們的禱告,召喚了您過來。您就是這裡的勇者,拯救世界的任務交給您了,我是上天派來人間的精靈,我會輔助您完成您的使命的!」話一說完,對面就有一只骷髏從地上爬起來,睜開一對血紅的眼睛,露出流著腥血的獠牙,張口就要向我咬過來。「就試試吧!」剛好身邊有一把長劍,拾起來對著骷髏的頭一揮,骷髏應聲倒在地上,化為黑色的粉末消散了。「哇!肯定是您了!這個村莊的人正面臨著不同的疑難,請您先幫助他們,然後再鍛鍊自己提升實力,總有一天您會擊敗威脅世界的惡魔,把人們從絕境中救出來的。」當時的精靈這樣子跟我說。
全世界的人在那天好像都知道了勇者的降臨,武器店的老闆送了我一把傳說級的長劍,防具店老闆給我配了一身刀槍不入的套裝。當然,不少人在聽到勇者在這裡的消息後從老遠跑來給我委託,像是尋找失蹤的小貓、在森林裏採集野果、給村民跑腿把飯盒從村莊送到森林裏這些委託也要勞煩勇者出手幫忙。隨著每天給村民跑委託,每隔一段時間抵禦來襲的野獸怪物,我的實力已經有不少的成長。就在我正尋找最後一只失蹤小貓的時候,負責看守村莊門口的警備員收到一封印著惡魔印記的信,信面寫著:「致勇者」。他二話不說把信送到正在爬樹找小貓的我,揭開信封裏面是一張羊皮紙,上面寫著血色的文字:「勇者喔!我已得知你的存在,難得精靈看上了你,你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與我一戰,世界的所屬由此戰決定,二是與我合作,我將給予你世界的一半。七日後村莊見。惡魔上」。我把信交給精靈看,精靈說這是惡魔的詭計,唯有打敗惡魔才能把世界從惡魔的掌控中拯救出來。身為勇者的我沒有選擇,既然戰書已下,只有和惡魔決一死戰這條路了。
這七天裏,村民都在議論紛紛,有些人覺得勇者並不可靠,趕快收拾逃命才對,有些人覺得勇者一直以來盡心盡力幫助大家,這次應該要到村民一起協助他完成使命。精靈跟我說:「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帶有不同的使命,農民為大家解決三餐溫飽、裁縫為大家造衣保暖。而您,在降臨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注定要消滅惡魔,也只有您一個人才能做到。」我思考了片刻,回想起大家對我的熱情、在這段日子對我的照顧,自己也應該要為勇者這名銜盡一點力,才不會辜負大家對勇者的期望。
一片黑霧緩緩地從遠處飄來,藍天正一點一點被這黑霧牢罩,小鳥、花鹿從黑霧的方向往村莊的方向逃命。隱隱約約地看到,黑霧前方有一名披著黑色斗篷的人,手上拿著一支鑲滿紅寶石的法杖,身後跟著成群結隊的骷髏、手執鐮刀的羊頭怪、會噴火的惡龍。即使只是遠遠看到,這步步進逼的壓迫感已經讓人喘不過氣來。然而,我不能有絲毫的膽怯,背負著勇者之名,此戰必勝不可。惡魔用法杖向前一擺,黑氣在杖尖凝聚起來,一道道黮閽的圓環圍著黑氣中心轉動。「原來魔法陣長這樣,這發不擋下來村子就要滅了」我雖然未曾親眼看過,但也從其他村莊的人聽說過惡魔魔法的厲害。我從劍鞘中拔出那把武器店老闆在我來到第一天送我的長劍,向著魔法陣衝過去。頓然,魔法陣圓環的轉動停了下來,一支黑色的光束在圓環中心射出,所經之處的草木被連根拔起,所觸及到的鼠狼也被瞬間化為灰燼,在斗篷下隱約看到惡魔咧嘴一笑,像在期待著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一頭小鹿在陽光的映照下走到樹蔭底,依偎在我身旁。「為什麼我是勇者?」我在問著自己,也在問著這世界。「世界的命運早在創世之時已經譜寫好,由惡魔掌控世界開始,我就一直等待著您的出現。勇者是獨一無二的,您背負著拯救世界的使命,一旦違背使命,故事將會被重新編寫,而我亦會再次等待下一位勇者的出現,直到惡魔被消滅的那天。」精靈跟我說。勇者之名,是上天所賜的光環還是枷鎖?我曾經想過這個問題,不過算了,反正我完成了這名銜的使命,成功擊敗了惡魔,而世界也回復了平靜,現在輪到我來享受不再是勇者的生活了。

(以下為另一篇相似的故事)
午後的陽光在枝葉中映入我的眼簾,大樹的花葉隨著夏天的微風搖擺,樹上的小鳥也正哼唱著柔和的樂歌,美好的世界終於回來我們身邊了。十幾年前,我在長青村出生,由於我爸爸是負責看守村莊的警備員,平時跟村民們有說有笑,大家都看在爸爸的臉上很照顧我。我從小就喜歡跟爸爸學耍劍,雖然每次練習都被打到臉上一塊紅一塊腫的,不過聽著劍的碰撞聲讓我滿身熱血,身體滾燙滾燙的很令我著迷。有一天,天正下著滂沱大雨,村裏的人紛紛走入小屋躲避,而爸爸剛好在村外的警戒站守崗,所以我一個人跑到了一間破廢小屋躲避。屋頂有不少的破洞,雨點滴答滴答地打在地面上,我在旁邊有著稻草堆的角落坐下休息。這時候,地板上突然冒出一個散發著黑霧的洞,一隻骷髏手從洞中伸出來,兩顆血紅的光在霧中浮現。流著血的獠牙散發著腥臭的味道,恐懼的氣息直令人倒吸一口涼氣。我這麼大也沒聽說過會有這樣子的怪物,更莫說是在村子裏出現了。這時候,有一點閃爍著的光在草堆中透射出來,「惡魔要開始侵占這村莊了。很可惜,命運中的勇者還未出現。這裡有把長劍,為了保命,你先拿去用吧!」草堆中有一把小孩子的聲音跟我說話。保命要緊,我從草堆中抽出一把有著崩角的長劍,雙手緊握劍柄,對準步步進逼的骷髏頭砍過去,骷髏應聲倒在地上,化為黑色的粉末消散了。「這個世界正面臨著被惡魔消滅的危機,可惜的是上天所安排的勇者尚未出現,為了守護村莊裏的人民,你先借著這把劍的力量保護大家吧。勇者來的時候,就是消滅惡魔的時候了」
大雨過去,村民紛紛回到街上看熱鬧,大家在這場雨中好像都遇到奇怪的事情,有人看到一層層黑霧在街道上飄過,有人聽到一把低沈的聲線呢喃說末日正在來臨。不過在太陽重新升起後,大家的臉上都掛有一點點擔憂,因為村裏的警備員們已經一個晚上沒有回來了。沒有人知道他們消失的原因,也沒有人收到任何關於他們的消息,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開始夾雜著惡魔、警備員、黑霧、怪物之間的故事。為了村民的安全著想,村裏的一批年輕小伙子自告奮勇組成了一團警備隊,負責頂替原來警備員的工作。我是其中一位警備團的成員,現在不時會到森林裏採集野果、運送物資、和其他成員一起抵禦襲擊村民的野獸,當然我也想藉這些機會尋找失蹤的爸爸。村民為了避免再次發生同樣的悲劇,這段日子很努力地為我們製造精良的裝備,雖然說不上是刀槍不入,但被攻擊時多少能擋下沒傷得那麼重。時日過去,警備團的聲望已傳到附近其他的村莊,一些朋友搬到這裡加入我們,而我亦憑著爸爸自小教導的劍技成為了警備團的團長,負責統領村莊的守衛工作和訓練新成員。
一天,其中一名同袍遞給我一封印著奇怪印記的信,說是一位穿著黑色斗篷的人叫他轉送給我的。信裏是一張羊皮紙,上面寫有血色的文字:「你,十幾年前殺了我的朋友。七天後,就是你們償還的日子。惡魔上」。看完後心裏一片疑惑,我記憶中從來沒有殺過人呢。「信是送錯了嗎?」我問道。「他能說出你的名字,應該不會錯了。奇怪的是他身上一直散發著黑霧,我接過信後回頭他就不見了,本來還想說要不要請他進村看看」不過說起惡魔,卻令我想起一個地方。我回到當時擊敗骷髏的破廢小屋,稻草堆依舊靠在小屋的角落,黑暗中仍然有一點微光在閃爍著。我坐在草堆旁,問:「當時你是說惡魔要毀滅這個村莊嗎?」,小屋依然一片寂靜,「當時你所說的勇者出現了嗎?」,說完這句話後微弱的光逐漸變得光亮,「人類,惡魔並不是你可以挑戰的。他擁有無窮的力量,所到之處生靈塗炭。每個人在出生時都被上天賦予不同的使命,農民解決大家三餐溫飽、裁縫為大家造衣保暖,只要每個人都隨從使命而行,世界便會根據既定的路線發展。上天沒有安排勇者在這時候出現,就注定消滅惡魔之日還沒有來臨。不過感激的是,你多年來的工作已經喚起了反抗之聲,人類已經察覺到需要為抵抗惡魔做準備,只需要等待有勇者天命和能力的人出現。而你,現在可以做的是帶大家離開這裡,去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生活,等待上天的安排…」,話說完後,光芒漸漸變得昏暗,小屋再次回復靜寂。這天晚上我一直在思考它的說話,不無道理,我們一直安守本分,各安其職,村民們互相幫助才使村莊蓬勃發展,這裡所有的朋友、孩子、貓貓狗狗,都是大家長年累月努力經營而建立的。我實在不忍心看到大家失去身邊的人,帶著大家逃走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我只是想要守護這一切。
七天後,村莊裏空無一人,昨天我安排了警備隊副隊長帶領所有村民,連同他們的雞鴨馬羊離開,尋找下一個聚落點。而我,則獨自站在村莊門前,右手扶著當年在小屋撿到的崩角長劍。「希望這個決定能夠守護大家」我心裏跟自己說道。到達中午,天空不見太陽的蹤影,一片黑霧卻緩緩地從遠處飄來,麻雀、老鷹等爭相走避,走避不及的都被黑霧所吞噬。一名手持鑲滿紅寶石的法杖、身穿黑色斗篷的人在黑霧下緩步前進,身後跟著成群結隊的骷髏、拿著鐮刀的羊頭怪、會噴火的惡龍。面對著千軍萬馬,逃走的念頭在腦海中一閃即逝,「已經沒有退路了」我跟自己說。惡魔的法杖指著村莊,一股黑氣逐漸凝聚到杖尖上,一道道黮閽的圓環圍著黑氣中心轉動 ,在天空上畫出一個有著惡魔印記的魔法陣。頓然,怪物大軍停下腳步,魔法陣圓環的轉動也停了下來,空氣在一瞬間凝結起來,一支黑色的光束從圓環中心噴射而出,直指村莊大樓。此時,一群黑衣人從周邊的樹林飛奔而至,當中一位穿著白衣的在光束前把劍插在地上,一道白光在劍前形成一副巨大的盾牌,光束擊中盾牌時火光四濺,但是盾牌絲毫無損。白衣人轉身望向我,「爸爸?」看到他的臉我一面驚訝,他對我說:「這段時間辛苦你了,現在我們先一起處理這惡魔,有機會的話再跟你解釋」,其他黑衣人也一起望向我,他們都是以前警備隊消失的成員。爸爸的說話像是給我打了強心針,我雙手緊握長劍,跟著爸爸的步伐向惡魔跑去…

這幾天我在尋找新遊戲時看到盾之勇者成名錄Rise這款手遊,查了一下遊戲模式其實跟同類遊戲差不多,但由於最近無聊所以載了下來試玩,主要是聽說這是基於一部小說的改編手遊,看看劇情打發時間應該不錯。前幾章主要是說主角被召喚到異世界,以盾之勇者的身份協助王國解除危機。但因為是盾(沒有攻擊力)的關係,沒有人願意陪伴主角,加上王國設計陷害,以致主角身敗名裂,往後就是主角、身邊一位奴隸和一只寵物(座騎?)的歷險故事。劇情令我想起另一款遊戲──勇者鬥惡龍‧創世小玩家,這遊戲裏主角的身份跟一般RPG遊戲會套用的主角不同,主角並不是傳說中的勇者,但是他以創造的能力來幫助身邊的人,一步步邁進和龍王決鬥的路。精靈在冒險途中一直跟主角說他並不是傳說中的勇者,只要盡力做好準備等待勇者的出現就可以迎戰龍王,拯救世界。這兩款遊戲對主角的設定令我有股衝勁創作了以上兩個故事,一模一樣的世界觀、接近的劇情、同樣的抉擇,但是對我來說,後者會是較為值得我敬佩的「勇者」。勇者鬥惡龍‧創世小玩家中的精靈在結局時說(確實文字忘記了但意思差不多吧XD):「勇者是因為他做了勇者所做的事情,他才會被稱為勇者。沒有人是與生俱來被稱為勇者才去做勇者會做的事。」在上面兩個故事中,前者的主角被告說身負勇者的使命,於是一步步被驅使去消滅惡魔,而後者的主角因見證到村莊的危機,挺身而出守護大家。
現實生活中的神童並不常見,每個人在出生的時候都是一張白紙,經過身邊人的培育、自身的努力從而決定自己的將來。以職場為例,做過幾年工作的難免會碰見一些你不知道他怎麼能升上高職位的人,沒有做與職位相稱的工作或沒有相對應的能力,卻享有豐厚的薪酬。先不論那個人是如何爬出高位的,但所做的事(或沒有做任何事)都會被別人看在眼內,批評或讚賞也是由此而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也擁有選擇的權利,你要由現在開始做幫助你邁向夢想的事情,去換取將來達成的機會,還是等待有一天夢想降臨到你面前,才去做應做的事呢?
音凌
音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