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73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久病成良醫,良藥在心尖》

圖片來自網路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 An apple a day keep doctor away」

「1日1個のリンゴは医者知らず」

~ 寓言 ~
森林裡住著一隻小精靈,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報信。
森林裡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他必須一五一十地跟他的主人稟報。
而他的工作只許動口,不能動手。
有一回當他在執行任務的時候,他看見一位全身漆黑,連臉孔都是黑色的,身受重傷的生物倒在草叢中。
於是,他走了過去,那個生物用盡力全部的力氣對他說道:「幫幫我。」
他沒有猶豫,伸出了援手。
傷癒的黑色生物在與他道別以前,給了他一根黑色的羽毛,並且告訴他,每次只要你遇到困難,感覺迷惑沮喪時,害怕恐懼時,請把羽毛插在頭上。
隨後,黑色生物就離開了。
一段時日以後,他又幫了另一個生物,是一身全白的生物。很恰巧的,白色生物也送了他一根羽毛當作回禮。
後來,他發現,原來黑羽毛是矛,白羽毛是盾。
原本沒有敵我意識的他,開始懂得自衛爭鬥,而且他使用矛的次數,遠比盾來多的很多。
某日,正當他正要拿出矛來對付傷害他,讓他看不爽的時候,他的主人突然出現了,而他緊握在手掌心的矛深深地刺進了主人的胸膛。
他嚇了一跳,立刻鬆了手。
主人沒有生氣,也沒有責備他,而是用法術變了一個與他等深長的鏡子,擺放在他的面前。這時,他嚇了一跳,連續往後退了好幾步。
「怎麼會這樣?我的心怎麼會這樣?」他心疼地捧著千瘡百孔的心臟,面對著鏡子,嚎啕大哭。
哭了好一陣子以後,他問主人,「如果我再也不用這黑色的矛,只用白色的盾,是不是我的心就能縫補上?」
主人沒有回答,只是把還插在自己身上的那把黑矛,輕輕拔起。
他盯著主人的動作,異常焦慮,一邊搖頭,一邊地大喊著;「不要!不要啊!」他害怕極了,非常擔心主人的心臟會因此而留下一個缺口。
「啊?!」他不相信自個兒所看到的,他揉了揉眼睛好幾次,確定所見到的都是真的,主人毫髮無傷,更不用說刀疤了。
他心想,或許道行高深的主人的心是盾做的。
所以,他下定決心,從此刻起,不論他受到什麼委屈,難過的時候,或者被人欺負,他都要把白盾來出來擋。
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他主動去到主人的身旁,請求主人讓他看看現在他的心是不是好了?
主人應了他的請求,再次把鏡子放在他的跟前,他充滿期待望著鏡子,瞬間整張臉垮了下來,他慢慢地走到鏡子前,看了好久好久,直到累了倦了,才跪了下來,「我的心呢?我的心?去了哪兒了?」他沒有哭泣,沒有流淚,只是不停地呢喃著。
主人把鏡子收起來,溫柔地把他牽起來。
主人領著他走出屋外,來到了他最熟悉的森林,指向藍天,白雲,大樹,花草,蝴蝶,蜜蜂,還有那些正在歌唱的鳥兒,「就在這兒,不是嗎?」
精靈迷茫地望著主人,主人的臉上的笑容就如暖陽般溫柔。
主人輕喚了他一聲:「精靈!」
「嗯?」
「精靈。」主人又叫了他一聲。
迴聲響徹雲霄,他靜靜地站著,看著主人漸漸離去的身影。
** 小小心得 **
見山是山,望水是水。
日月永在,萬物皆靈。
何需矛盾,吾心純精。
是主是僕? 難捨難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