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書評 新手想在市場走跳? 先看〈漫步華爾街〉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我不斷買書,除了因為疫情待在住處外,更想把實體書當成一種「收藏」。我有很多電子版的〈漫步華爾街〉,也多次在文章中提過此書。既然都要寫書評了,不如就去買一本,也算是對於作者的尊重。〈漫步華爾街〉是一本很經典的投資書籍,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相關的評論和介紹。因此,我想從自身「生活經驗」的角度切入,提供各位不一樣的思考面向。
這本書適合妳嗎? 如果妳有這個疑問,那我認為妳也不用問,因為正好非常適合。原因很簡單,如果你對於自己的知識邊界和投資領域的常見框架不熟悉,那麼〈漫步華爾街〉可以讓你避開很多彎路。我認為這本書的價值在於毫無門檻的把投資觀念呈現給觀眾,這是作者Malkiel身為基金經理、個人投資者和學者的特殊能力。進一步的說,我甚至覺得對於一些自認「懂投資」的朋友而言,也應該找個機會瀏覽此書。
根據觀察,很多時候大家會高估自己的判斷能力,無法區分出事物的優劣而不自知。身為騎士,有時候我會聽到「重機都愛飆車」,但這樣講的人很可能不知道她每天騎的白牌小綿羊也叫重機,而且幾乎都沒有真的飆車過。夏蟲不可語冰,在他們的世界裡,有殼酷龍無殼野狼,MSX 125(檔車)適合飆車族,而GTS 300(scooter)就要待轉。會有這種誤解,是因為這些人對於「陌生領域」的判斷,幾乎來自於既有的看法和預測,但又沒有機會實際接觸,修正自己的成見。套用教士講過的小故事,有些鍵盤騎士一輩子沒騎上200,卻認定重車上國道就是要飆車。(事實上200以上幾乎就要趴車了,不趴可能會聽力受損。這個時速600級距能輕鬆達成,公升級換檔有機會小孤輪,我親身夢到的。) 換句話說,新手非常有可能根據有限的資訊,過於倉促的對一個領域下定論,有時候甚至把垃圾當成黃金。
教士
更慘的是,有些人把黃金當成垃圾。
既然是書評,我就會在讚美之餘也批評書的缺點,這是身為讀者的任務,可是我意識到很多罵這本書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漫步一書,有對於技術分析和基本面的批評,也就是「閣樓」和「磐石」理論,所以很自然的會被一些狂熱信徒攻擊。但正是因為我讀過此書,也曾經身為被作者嘲諷的一群,所以我知道哪些論點可能站不住腳,而哪些攻擊單純來自讀者的無知。如果有人拿出如〈華爾街非漫步〉或〈因子投資〉來反駁Malkiel,我認為這是有水準的討論;但如果是拿〈達人教你看K線〉或〈看懂財報抓飆股〉這種東西來和〈漫步〉相提並論,就是在娛樂大家而已。
我一直認為書有高下之分,就如同讀者有學識程度的差異。作者在一些議題上沒有把話說死,例如他提過〈因子投資〉、「風險平價」和「價值投資」巴菲特,他自己也不是絕對的指數投資者。身為無信仰的投資者,我可以接受這種精神,可是也發現有些人利用模糊空間來偷渡自己的理論。在我看來「隨機漫步」是近似成立的假設,作者也不認為市場絕對「有效」,但這不代表讀者就能打敗大盤。就如同世界上有人一百公尺跑進10秒,而你來跑又是另一回事。這方面我和作者的結論一樣,絕大部分的讀者「跟著大盤」,就能打敗非常多基金經理人,這也是他一輩子能企及的最佳高度。話說回來,如果有人是少數的優秀投資者,當然應該採取主動策略擴大戰果,不過問題就是他是否真的夠優秀。

我注意到作者不斷修訂內容,也加入了新的元素,像是BTC和因子投資。我認為這是很負責任的態度,畢竟一本書出版了40多年,他也接近90歲了,其實可以好好領版稅,但我想這是身為學者的自我要求。對於讀者而言,我推薦翻閱最新版本的書,因為裡面包含了這個世代的議題,以及作者對於批評的反駁或修正。像我看到作者提到「羅聞全」的時候,不禁笑了出來,畢竟人家可是寫了整整一本書來告訴讀者「隨機漫步」有錯誤。Malkiel能做出回應,也算是他對Lo的尊重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在讀書的時候,覺得有點不適應。一方面是Malkiel在提到文獻的時候,有時並未明確指出是哪些文章,這讓我無法求證;另一方面,我這麼喜歡看學術界吵架,但作者往往點到為止,不論是承認錯誤,還是繼續持有一個論點。或許,這是他給彼此留下的空間吧。
Malkiel常常講故事,用詞也很輕鬆,我非常喜歡這種風格,而且也樂意用在自己的文章中。我認為新手該看這本書,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看得下去」。大家當然可以批評故事浪費版面,或是論述太過鬆散,問題是作者不這樣寫的話,搞不好讀者翻幾頁就不看了。事實上,Malkiel本身是講座教授,他當然可以寫一堆學術嚴謹的paper,但如果他的書也是這種風格,我可能不會推薦新手閱讀。
雖然Malkiel在處理爭議話題的時候稍微圓滑,不容易留下反駁的把柄,不過針對「定投」,我需要明確提出說明。他在書中承認使用定投是有爭議的,各位也不應誤會他的意思。我曾批評過「平均成本法」,原因是根據歷史資料,單筆投入贏過分批投入的機率很大,而且時間拉越長越懸殊,我相信作者也知道這個事實。不過由於他是在理財章節提到定投策略,我假設他考慮到了人性部分,而且兼顧工作收入的部分。所以各位朋友看到這節的時候,也應該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

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這本書太簡單了,好奇有沒有延伸閱讀書籍。我覺得妳可以先去讀看看羅聞全的A Non-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非漫步華爾街),數學推論嚴謹。雖然有部分藉著書名反對「隨機漫步」的味道,不過作者Lo本身在學術上就頗具實力,因此讀者不妨搭配著看。另外, Andrew L. Berkin等人寫的〈因子投資〉,既然都出現在書中了,我認為讀者也可以順便閱讀。
看完這本書,大家不會變得有錢,可是在面對社會上的騙局和話術時,我們更能明哲保身。對於比較認真的讀者來說,也可以將〈漫步華爾街〉當成一個跳板,順著作者提到的領域繼續吸收知識,我相信這也是本書能成為經典的原因。

註: 書中疑似筆誤,效率前緣的標準差和報酬寫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5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