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灰階思考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書籍介紹】
書名:灰階思考
作者:謝孟恭
出版日期:2021/04/20
選書原因: 幾乎每集股癌podcast都會聽 對其投資等等觀念想法都覺得有趣
也非全然說哪種投資方式完美 對不想只看指數投資來入門者 也能有投資啟蒙
投資概論 大道而簡】P36
真正的艱難學問在經歷不斷、歸納去蕪存菁之後 能得到E=MC^2這麼簡單
簡述VT VTI 006208等指數化投資工具
投資有相對簡單 高CP的方式 也能打敗大部分人
要有這層認知才來認識主動投資
對我來說 真正的投資大師要先有指數化的觀念 在進行主動投資的講授
才會有其專業 先對市場尊敬 才有機會打敗市場
書中提到 最怕遇到 我花時間精力選股等 但失效時 「這可是我花力氣的事」
而持續這樣的錯誤循環...
新手先從投資大盤開始】P58
一個長期可持續的投資策略 如SP500連續十年打敗主動基金經理人
先從大盤開始 再慢慢試水溫主動投資
巴菲特、彼得林區 、投資教授、某投資聚會、社群媒體上的大師、某些存股達人
我們見證過許多主動投資大師 它們獨特的眼光 策略
讓他們持續在市場賺取超額報酬
但這就是新手投資 就該直接向他們學習的理由嗎
我相信會有下個巴菲特的出現 但絕對不會是世界上的多數人
雖然我有時候認為 對堅持不指數投資最好的方式 就是被市場教訓過後
或是在市場驚滔駭浪過後 認為指數化可以幫他有節省時間低震盪的投資
如果你在小部位到大部位的投資過程 真的有獨到的超額報酬技巧
真心恭喜你 但不代表你能跟其他人說 來主動投資吧 指數投資是無聊 不認真的
自己在過程中一定也知道 付出多少才有實力跟運氣兼備的到這裡不是嗎
【加工食品與知識】§6
如果非得在外面吃飯 那就多吃原型食物 我們忽略的是每日也攝食大量的加工知識
之前就提過 如果你要學某投資大師的哲學理念方式 可以去閱讀他的書或推薦書
主動投資派別的巴菲特 葛拉漢 他們的名字出現在多少投資理財書籍上
但又有多少書籍是他們本人推薦或撰寫的 尤其是台灣 巴菲特更是浮濫...
讓巴菲特自己說或推薦 跟別人轉述 推敲他的理念
就是傳聲遊戲般 傳到最後都走味了 ...
指數化投資也是 不是「指數」就是指數化投資耶 無知的如XX高股息指數
也歸類進指數化投資 就這樣耽誤了多少投資者呢
菜雞先觀浪 收穫更超值】P184
GME之亂 原油期貨負數 TDR之亂等等 一定會有高手從中獲利
但直白地說 對一般人來說 就是豪賭一場
會跟瘋狗浪拼命的往往是菜到不行的新手跟投資老手 天平的兩端
據我不專業的觀察 剛歷經2022的現在 FTX的倒閉也是另一種情境
戰勝瘋狗浪前提是是否累積足夠的財商教育
從穩定幣8% 跟老師走就能穩定高報酬 股票很好沒錯 但看對方向虛擬貨幣更香
2023的現在 我還是看到超多這種社群帳號持續推廣虛擬貨幣的好
我相信未來一定是趨勢 但現在 看到的推廣者 他們的言行舉止 行銷手法
跟過去幾年名聲不太好的直銷 我看起來就是那麼的相似
或許倒閉後 危機就是轉機 但我想 定存1% 指數投資7% 巴菲特15~20%
那你要用甚麼理由相信 這些虛擬貨幣的老師組織 能夠帶給你持續地超高報酬又
【總結】
身為長期聽眾 即使靠著炒股 主動投資致富的股癌 起頭也是都先推薦大盤
在逐步嘗試主動投資的本領 你會發現絕大部分的主動投資高手
都非常謙虛 或是 尊敬市場
本書沒有投資公式 沒有殖利率計算 沒有高低價為判斷等等
對比入門書籍而言 更像是投資心理學
但可以帶妳簡單了解各種投資的面向 以及 該注意的地方
如果時間允許 那我會推薦聽他的podcast 不只是投資
生活上的大小事 都有機會視節目所聊 不一定要完全認同
但讓你多思考一個黑白以外的觀點 灰階思考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