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追櫻-日本櫻前線的最終站 | Day3 海濱秘湯、如何規劃完美的賞櫻行程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失靈了一日,晴男終於找回了自己的實力,但行程中卻完全沒有櫻花,有的只有如藍寶石般湛藍的晴空與大海...
本日的行程非常單純,規劃上就是繞完道南半島的東側,途中會經過一個海濱秘湯溫泉《水無海浜温泉》,及一個極具特色的道路休息站《道の駅-しかべ間歇泉》,在北海道有著許多具有當地風格道路休息站,有機會的話我會盡量用影片或是圖文的方式跟大家慢慢介紹。
〔Super Hotel函館→水無海浜温泉→道の駅-しかべ間歇泉〕
關於本日的行程,影片內算是拍得滿詳盡的,有美食也有美景,所以我就不再多費篇幅介紹了,先賞賞圖,之後我們除了統整一下Super Hotel的簡單心得外,重點我會跟大家分享,賞櫻行程應該如何規劃,才不會總是見葉見苞不見花。
途中隨處可見的曬昆布風景
今日的太平洋湛藍的有如藍寶石
底部有點牙敗但真的是好溫泉的秘湯
惠山岬燈塔
泡著足湯看間歇泉噴發
這道路休息站內部,有足湯、有間歇泉、有自助的釜料理,還有特色的海鮮伴手禮,吃喝玩樂集中一次滿足,有時真的很佩服日本人在經營這種地方特色文化的方式。
關於Super Hotel這間商務旅館:
自選枕頭是我最喜歡的Super Hotel服務項目
Super Hotel特色的三人房
這次我們的房間是雙人床加一個上鋪,這個應該算是Super Hotel在眾多商務旅館中特有的房型,可以在相同空間的運用下睡下三個人,很適合地狹人稠的日本;不過這個床高真的讓人點點,我不高不矮,但總是能在起床的時候不。小。心撞到上舖的鐵條,痛......。所以如果你是個身高勝利組,強烈建議不要住這種房型。
函館的イカ塩辛
一個人一晚2500多日幣附有自助式早餐,已經是相當划算的選擇了,一般我不會對商務旅館的早餐要求太多,不過Super Hotel早餐算是在水準之上,也會結合當地的特產或蔬菜,優質!
幾乎沒有使用到的衛浴設備
這種典型商務旅館的衛浴,基本上都如出一轍,小小的空間擠入整套的制式化衛浴,談不上舒適,但要泡個腳也是沒有問題的。
這間Super Hotel是有大眾溫泉的,雖然很小只能擠進3~5人,但在日本只要有大眾池我就不會選擇在房間洗澡,這點倒是很融入日本文化了。
最後來談談如何規劃《櫻花》的賞花行程:
行程規劃人人都行,但櫻花花期飄忽不定,不穩定的因子又多,可說是行程安排關卡中的魔王級人物,且如何做一個行雲流水又不會留下遺憾的專業旅人,我相信還是有一點經驗及技巧的,以下我會簡單分享一下關於賞櫻花行程的規劃重點。
  • 了解賞櫻景點其櫻花的種類與花期
日本櫻花的種類眾多,各式櫻花的始期與終期,滿開至吹雪的持續時間都有所不同,日本氣象廳雖然每年都會發布櫻前線的預測,但要注意的是,櫻前線僅代表吉野櫻的花期,假設你今天要去賞八重櫻系統的櫻花,卻按照櫻前線的預測規劃前往日程,就非常有可能見苞不見花了,所以充分了解欲前往賞櫻景點的主要櫻花種類非常、非常的重要。
日本每年都會更新的預測網站:
  • 賞櫻景點其主要櫻花的種類盡量不要重疊
為了避免一抹粉紅都見不到,我在安排賞花行程時,會盡量挑選主要櫻花種類不同的賞花景點,譬如此次的函館行,松前城主要的櫻花種類是南殿,屬八重櫻系統,而五稜郭城的主要櫻花種類是染井吉野,花期有所重疊但又稍稍錯開,如此就算花期預測稍有失誤,通常也不至於落到無花可賞的窘境;另外也最好多找一些主要櫻花種類不同的景點備案,如此當原本預測的開花落點有所差距時,便能馬上彈性調整行程。
  • 行程規劃應設計成彈性並可置換
在設計賞櫻行程時,我個人都會以可置換的思維來做規劃,簡單來說,就是某一天的上午或下午,跟另一天的上午或下午是能夠做完整的行程對調。
在這次函館的三天兩夜規劃中,櫻花和夜景都是不安定因素很多的行程,很容易受到氣候、人潮、交通等等的影響,所以在設計上我便採用了「第一天晚上與第二天晚上」的行程、「第二天上午與第三天上午」的行程可以完整對調的思維來做規劃,如此當原始行程受到天候影響時,便多了一次機會可以在賭一把,畢竟櫻花並不是天天可以看,是一年僅有一次的機會,能提高見其芳顏機率的思考模式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
  • 行程應設計成輻射狀路線而非線性路線
最後的路線規劃可以說是賞櫻行程設計的靈魂,要達成彈性可置換,在路線的安排上一定要是「輻射狀」,也就是在某單一地點連續住宿多日,以住宿處為據點,再向外輻射出去的玩法,這種路線的安排較易置換每日行程,臨時更換欲前往的賞櫻景點也更為容易,應變的能力強,拿來對付櫻花這變化多端的粉紅小公主是再適合不過了;試想,假設今天安排了一個一路往北的線性行程,看似美好可將各種櫻花盡收眼底,但當踏足日本的那一刻,卻發現連起始點的櫻花都還沒開的時候,不管是整個行程砍掉重練或乾脆放棄櫻花,可都是欲哭無淚了。
雖然我不算最專業的追櫻族,但櫻花也是年年賞次次去,以上幾個重點是我覺得在賞櫻行程規劃上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大家在設計行程時都有妥善考慮上述幾點,相信只要運氣不要太差,絕對都能一瞥櫻花曼妙的粉紅身姿。
歸程時的羊蹄山
很久沒寫遊記了,因為新冠疫情,空出了不少時間,不知道作夢夢到了什麼,竟然又提筆開始寫起人生記錄;又或是年紀有了,怕自己留下遺憾,抑或害怕什麼都沒留下。總之,趁有空閒和靈感的時候記錄剩下的人生吧。
這次三天的小故事與小分享,希望各位看官看得喜歡,有合胃口的話也不要忘記追蹤一下,點個愛心,也歡迎來到我的【Youtube頻道:丹堤|dAnTE】逛逛,裡面有更多關於北海道或日本的有趣事物喔,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北海道之事 | dAnTE
北海道之事 | dAnTE
土生土長的台灣南部人,原本做著令人稱羨的工作(?), 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跑到日本北海道定居,並當起了滑雪教練; 夢想是不要被人生計畫,但不知道能否實現, 也許不知道也是被計畫好的, 但沒關係,在實現夢想前,我想我會持續的記錄下當下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