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8暑 869梯 菲律賓Cebu.Mactan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微客 第869梯 菲律賓.Cebu】— 張育嘉
「旅行,是孤獨的人尋找不孤獨的方式,亦為孤獨的人尋找孤獨的方式。」
飛機劃過天際,承載著無數人的飛行夢,而這裡的孩子似乎已經習慣飛機飛來飛去的新鮮感,比起身在台灣的我們卻格外興奮。
花,小孩每天為我摘的小花,潔白如月色,豔紅如鮮血。或許並不是什麼名貴的禮物,卻比一顆鑽石更有價值,你把自己的最喜歡送給了我,多想好好一直捧在手掌心呵護著。每朵花都是一份心意,是那裡所能獲的最好的禮物。每天早上新鮮的花闖入我的世界,心靈開始跟著含苞待放而最後曼妙開展
「一生的輾轉裡,有些人的出現是為了調整你,不是留下你。」
還記得有次參訪完社區後心得分享是這樣的:"在台灣,我只是個普通的孩子;而到了Children'sHaven,我認為自己成了富翁;踏過了社區,我發現其實自己其實是擁有整片宇宙的國王"這個形容可能有些浮誇,但內心的感受卻真實的很。來到菲國前我天真的以為那兒孩子所擁有的東西很匱乏。但到達時才匆匆發覺,真正匱乏的,是我自己;原先想要給許多不同的東西給孩子們,但真正獲得不同的,是我。那被考試、制度、不滿意埋沒的純真笑容,在此地再度看見。這種荒謬很難形容。唯一能推測的,只有以為活在壹佰年後的無知。突然發現周遭其實沒有那麼不好,很多事情並沒有想像的糟。讓我想起張西所講過的一句話:「一生的輾轉哩,有些人的出現是為了調整你,而不是留下你」。

【微客 第869梯 菲律賓.Cebu】— 林子心
「努力成為更好的人,帶給別人更多溫暖與感動。」
在這14天裡,大家一起生活,從彼此不熟悉到互相關心,在星光時間更認識與珍惜夥伴,我們一起上工曬黑,一起變local,一起付出我們深切的愛來對待這群孩子。
當我們每天早上六點被雞叫醒時,孩子們在清晨四點便起床展開了一天 ;
或是在擔心地上都是羊屎時,孩子們依然展開笑顏快樂的玩耍 ;
當太陽太曬或是下雨時,我們躲在陰影處,孩子們卻總是能找到樂在其中的方法。
上次出梯回來後,我一直在想,我真的能帶給他們什麼嗎?
當我說想念他們的時候,對他們會不會反而是一種困擾?
後來我明白,我們到據點並不是為了改變他們原有的生活型態,而是將我們的愛一點一滴傳達給他們,讓他們感受愛與希望,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一直會有人關心著他。
這樣一想,當在想念彼此的時候,知道遠方有個人也在想著你,也是會讓人感到幸福吧!
「我在看似付出的國際志工中,其實獲得更多。」
原來一切都是從內心發起的,當你發自內心地珍惜一切、並且感到滿足時,不管環境如何匱乏,心靈都會感到富足。他們教我們玩尪仔標,徒手綁超複雜的辮子,在不太乾淨的水裡游泳,用野花編出美麗的頭飾。這段日子裡,孩子們帶給我們的反思 - 知足常樂,是我們一輩子學習的課題。
人生中充滿了無數次的道別與無可奈何,在離別的時候,我心中所想的皆是與他們在一起的點點時光。孩子們所經歷的一切,以及生活上帶給他們的考驗,會讓我們感到不捨,但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可愛、調皮搗蛋、撒嬌、勇氣與體貼等等,卻像是他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孩子。
或許在我決定成為國際志工的那一刻開始,就有著志工的義務與責任。
當了解孩子們看似無憂無慮快樂生活外,其實有著比我們想像的更沈重且悲傷的身世及故事,我唯一想做的,就是緊緊的擁抱他們。
他們樂天知命,洗著冷水澡,吃著簡單的食物,他們不需要我們的任何憐憫,我們僅能專注地傾聽他們說的每一句話,給予他們真心的微笑,與毫無保留的愛。
在兩個禮拜的台灣與宿霧的連結,我們一起創造了與平時不同的回憶,開拓他們一些不同的視野。覺得自己好像能給予他人,而在分享的時候或許別人也能因此得到了什麼,這樣就值得了。這些短暫的陪伴,累積成滿滿的幸福感,送給孩子們的、也是孩子們給我們,用錢買不到的,最珍貴的寶藏。
在這兩週裡,我們一起變富足。
在沒有wifi的14天裡,我每一天都過得很真實。
有人說抓滿一百架飛機時可以許願,當抓滿一百台時,是我在children’s haven的第十一天。我許下一個願,希望所有的孩子們都可以平安健康的長大。
我親愛的孩子們,願你們能一直如此快樂、並健康長大。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