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9暑 951梯 柬埔寨Siem Reap.Puok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客 第951梯 Siem Reap‧Puok】— 王紹棟
在Rainbow的第⼀個早晨使我印象最深刻,儘管夥伴們都是第⼀次到這,每個⼈卻默契的分⼯、擺設桌椅、分配餐具,有條有理的動作使得所有雜事頃刻之間都被完成。
早飯過後,我接到的第⼀個任務是任教當地⼩孩,去學校途中,又是⼀段充滿風砂的⾞程。與我乘坐在開放式後⾞箱的隊員們不管過往⾞輛所捲起塵⼟是否會弄髒他們的衣物或臉龐,無⼀不在享受這難能可貴的“柬”式風情。
【失去⼀切的同時也許才能發現真正需要被留下的是什麼】
在盡興以前,不遠處隱約能聽到⼀群孩⼦們的朗誦聲。到學校時卡⾞毫不客氣到駛入校園⾨,課堂中的孩⼦們也顧不著從課堂上⾛神,從座位上⼀⼀將⽬光投射在我們這群外來⼈身上。掛在屋外的鐘聲⼀被敲響,孩⼦們⼀湧⽽出的跑出教室,⽣怕少享受那幾秒難能的⾃由。在⼀旁觀看著孩⼦們追逐嬉戲,他們臉上洋溢出的笑容是那麼的溫暖、單純。
這是我在台灣所看不⾒的,回想起入⽇前我才去拜訪我的母校,⼀下課孩⼦們並不是像我之前⼀樣狂奔到操場,令⼈失望的,我只看⾒⼀圈圈的 孩⼦們拿著⼿機⼤聲炫耀著⾃⼰又花了多少錢在遊戲上、比較⼿錶的價錢......。在他們獲得⼀切的同時也失去了原本該保留的本質;失去⼀切的同時也許才能發現真正需要被留下的是什麼。柬埔寨的孩⼦們⽤最美好的⽅式去詮釋了這句話,同時也提醒了我不要忘記⾃⼰的最原本的樣⼦。
【我們都盡了全⼒將最好的那⼀⾯呈現給孩⼦們。所換來的也許只是⼀抹笑容,但對我來說也⾜夠了】
下課時間好像已成⼀種定律,對誰來說都不夠,不論對玩到⼀半的孩⼦們還是疲倦的⽼師們,甚至是我們,在那當下我真希望下課永遠不要結束因為我那時還在思考我教案的瑕疵如何修改。但時間從來就是無情的,上課鐘響後我跟我的隊員們也懷著忐忑的⼼步入教室,⼼中還不忘為⾃⼰加油打氣。⿎起勇氣與孩⼦們⾃我介紹後我轉身準備開始今天的課程。
⾛到台上那刻,我突然冷靜了下來,拿出精神與⾃信的開始講解。講課時我瞥⾒我的隊員們肯定且可靠的眼神,讓我更有把握的繼續下去。教學中我與我的隊員們相互⽀持,在合作中我們都盡了全⼒將最好的那⼀⾯呈現給孩⼦們。所換來的也許只是⼀抹笑容,但對我來說也⾜夠了。
【樹叢後傳來孩⼦們的竊笑聲像那些孩⼦們的化身,抱向我的⼼坎】
於是我們很⾃然的會在閒暇之際⼀同踏出據點,⽤雙腳盡可能的摸索在村落的每⼀⼨⼟地。好幾次,我們在熾熱艷陽下徒步⾛過半個村莊,⼀遍遍拜訪⼀⼾⼾的村民。我喜歡緩緩的⾛著,無拘無束的暢聊,湛藍的天空和潔淨的浮雲像被過濾了⼀切雜⾊,瑰麗地熠熠發光,我被這壯闊得奇景吸引;偶爾彿來的清風、從雜貨店買來半塊美元的可樂則是我們不可多得的戰利品。時不時會有孩⼦們騎著⾞經過,我們會熱情的揮⼿,雖然他們有些會害臊的躲進⾹蕉樹叢裡只露雙眼窺探我們,可我卻覺得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半步之遙⽽已。從樹叢後傳來孩⼦們的竊笑聲像那些孩⼦們的化身,抱向我的⼼坎。
不管幾次,我總習慣不了⼀段旅程將要結束的失落感。回程的班機上我難以入睡即使沈重的疲累將我壓的難以呼吸。翻開⼿機的相簿,回憶起過去六天我在柬埔寨所留下的情,在據點,在學校,在紅⼟路上,在孩⼦們的⼼中。
我留下了我的⼀部份在那,盼望孩⼦們 能永遠記得我的身影; 也許在未來受到傷害時,想起曾經又那麼⼀群⼈願意不求回報的付出,提醒著他們這世界僅存的美好是可以被傳遞的。我也從柬埔寨帶回另⼀部分的我,那個滿臉灰塵,臉上總掛著⼀抹笑容的少年,盼望他能趕⾛我本不該出現在我⾯容的滄桑。翻閱相簿時更多回憶湧現,我確定我看過的事物比我記得的更多,但我所記得的將會比我所⾒的更深更遠。歷經這次旅途,我需要時間去慢慢消化它所帶來的震撼並等待傷痛的癒合。但我敢保證,將不會很久我將再次征討前⽅的障礙,繼續我下⼀段的旅⾏。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