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20寒 987梯 印度Rajasthan ‧ Virat Nagar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微客 第987梯 印度Rajasthan ‧ Virat Nagar】— 林藝臻
突然的想法搜尋了國際志工,偶然的廣告看到了微客,莫名的好奇選擇了印度,猶豫加上詢問總共不到一天,嗯對…就這樣,我報名了寒假的印度梯隊踏上了神祕的國度。
籌備期間,或許是因為第一次參加這類活動,不免擔心和緊張,尤其是準備教案的時候,「主題內容會不會不吸引小朋友們?」「時間掌控該怎麼做呢?」「要是遇到突發狀況,像是孩子們真的不理我了怎麼辦?」諸如此類問題一再浮現,甚至是一直到真正上場前一刻,腦子還是塞滿著這類疑問,所以說這堂旅程最令我不安的部分,絕對就是教案籌劃了。
出發前,每當和親朋好友提及寒假的印度行,總是不免收到反射性地回覆:「印度不是個對女生來說危險的地方嗎?」然後在我看來,雖然國家的安全性對於這個問題影響頗大,但真正是否危險,更多是取決於自己的自我保護,我相信跟緊團隊不落單,不攀談出頭,絕對會替安全性大大加分,況且大多數人根本出於缺乏了解的刻板印象,真正去完之後,我發現市區雖然的確混亂,有時乞討、推銷太多不甚友善,但更多的印度人,即使英文並非母語,還是很願意嘗試跟我們溝通。
接下來也要提到「印度人英文都很好」的刻板印象,在行前,語言隔閡從來不在擔心的範疇,但經歷第一天和孩子的相處,我強烈的感受到了窘困的語言隔閡。就學中的大孩子的確英文不錯,我想是教育制度重視的關係,但是尚未就學及錯過就學的孩子就不一樣了,幾乎是從零開始的英文基礎,使得教案傳達更加困難及有些大孩子也不易溝通,錯過了一些交流機會的確可惜,不過我與較無法溝通的孩子們也找到了平衡點,小的孩子以陪伴玩樂的方式互動,而大的孩子則以實際體驗交流代替語言。
踏進Bal Ashram 敲鑼打鼓的熱鬧,額頭前的紅痣,手上綁的線繩,孩子們一窩蜂的自我介紹,努力為名字和臉龐連線的大夥,一幕幕記憶猶新,尤其是孩子們溫暖熱情的笑容。完整陪伴孩子的幾天裡,首先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的熱情單純,除了和孩子們更熟悉拉近了不少距離,體驗了風箏、足球等都市孩子我從沒做過的事,和小孩子們嘻鬧、大孩子們聊天,有時候甚至會遺忘他們背後曾經陰沈的故事,然而,在幾部影片下揭露出的傷疤,看到BBA的所有努力,搶救、遊行、深入當地等,以及孩子們曾工作過的惡劣環境及遭遇,除了痛心外我也反思自己的幸福及決心若未來自己有能力,絕對也要拯救更多孩子回饋社會,Even a little makes a difference.
這幾天裡,我也看到了印度的教育概念,跌倒了拍拍站起來就好,異於亞洲式教育的保護心態,我不會直接的定論兩者的優劣,但我想,印度孩子的活潑勇敢和好奇心,大概也是因為如此而培養出的吧。
曾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文章抨擊到,隨著志工服務愈來愈多人參與,有時帶來的反而是打擾而非幫助。看到文章的當下,自己思考了很久這項活動到底是否是所謂打著愛的名號的干擾,然而真正結束印度旅程後再思考,我認為就這次印度據點而言,在他們平凡而規律的行程中,不時到訪的外界志工,在不過度干涉的情況下(例如電子產品或者歧視性言論),不僅帶給他們歡樂的新奇感,也有了最實際的交流機會,更讓外界體認到童工問題的重要性和真實性。雖然這不過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類活動,不清楚其他地點或其他機構的運作模式,但至少我認為這次的所作所為是有一定幫助的。
陪伴我們的Suman,他的健談風趣真的令我印象深刻,在他身上看到了勇於冒險不斷學習的熱忱,更看到Bal Ashram孩子們無限的可能。某天跟他聊天過程中,談論到瑜珈和皮拉提斯的差別,他也回應道:「Yoga並非只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信念。」「Yoga使印度人更加沈穩,可以不被外物金錢等誘惑干擾,是一種內心的休養層面。」這些話也使我重新檢視我對瑜珈的概念,讓我思考了很久。而最後在德里還能再與Suman 碰面真的又驚又喜,這堂旅程要是沒有他,肯定會少了許多有趣深入的了解。
另外,這趟行程中的正餐意外的非常合我的胃,我覺得都非常好吃,沒有半點不適應,甚至胖了哈哈,完全不覺得自己吃了好幾天的素食,而且還會懷念那邊的餐點呢!不過傳統甜食的部分,就另當別論了,又甜又香料的味道實在令人恐懼,即使鼓起勇氣嘗了一口,最後還是放棄交給團員了。
感謝這次同行的所有夥伴們,很開心可以認識到同溫層外的朋友,不管熟識程度,在彼此身上都多少看到了些可以學習的地方,一起創造了難得的回憶,就像領隊說的:「好好珍惜,同樣的人事時地物是絕對不可能再重來了。」這次的回憶絕對值得好好珍存,好好懷念,謝謝最可靠又好笑的的領隊Joseph跟Iris,而每天的小天使小主人活動也是既有趣又有意義,能知道別人眼中的自己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最後一天很感謝萬能醫生兼導遊Luke,帶了大家在德里城市奔波遊玩,除了佩服更是滿滿的感謝。所有人都辛苦了,希望大家後會有期!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