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9暑 972梯 菲律賓Cebu.Mactan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客 第972梯 菲律賓Cebu.Mactan】— 劉俐君
【我們在這,記錄下不一樣的旅程】
在Children Heaven每天都可以看到飛機滑過天際,這樣的景色對小孩來說卻一點也不陌生。儘管是每天熟悉的景象,小孩也是會很開心的跟我說「One day I want to go to Taiwan because of you.」
從沒想過國際志工對他們的影響會這麼大。一直到最後一晚的Farewell Party,小朋友看到飛機不再是跟我說要來台灣,而是默默地說了一句「Tomorrow I will see you in the sky.」一旁的Ate跟小朋友說「Don't cry because I believe they will come back again.」短短的對話,卻讓我心裡暖暖的。
旅行有很多種,而國際志工是讓我最能體會當地生活的一個。不敢說百分之百的獲得,但卻有著滿滿的感動。我們在這,記錄下不一樣的旅程。
【陪伴,是世界上最棒的禮物】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原因很單純也很簡單—就是想看看自己這樣微小的力量到底能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在出隊前的兩次籌備會中,很希望能為Cebu的小朋友帶來些實質上的幫助,像是教育上、思想上等等。
但當我第一天和小朋友相處的過程中,我改變了我的想法。在這邊的小孩他們的想法跟教育程度都沒有我想像中的不足;相反的,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更多獨立、堅強、卻又不失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眼神。印象很深的是領隊和我們說的「他們不缺老師,他們缺的是一群愛他們的人!」不論是和小朋友的相處、home parents的交流、甚至是夥伴間彼此的幫助,我都深刻感覺到陪伴的重要性。
我曾問那邊的小朋友說,我們回台灣後,你們還是會跟這八天一樣嗎? 他們看著我說「We'll feel lonely, and some kids cry because nobody can accompany them.」短短的一句話,讓我自己意識到對他們來說「哪怕是一點點的關心、一點點的問侯,對他們來說就是最棒的禮物!」
【我們把愛給了他們,是因為他們教我們怎麼去愛】
很多人會質疑為甚麼要去當志工,一個沒有薪水的工作,到底為甚麼值得去做呢?出隊前的我沒有辦法回答你,但出隊後的我可以大聲的跟你說,因為你可以遇到了一群跟你一起想為這世界付出的人、因為你可以看到了一群就算面對不好的環境卻始終保有對世界熱忱的人。
長越大的我,有時候會想自己是不是變成了像小王子口中的那些大人一樣。如果想要找回那個最原本的自己…我想,最快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觸小孩吧!回想起出隊前的自己,總想為這些小孩付出點甚麼,但這八天下來,我才意識到自己反而是獲得最多的那個!那裡的小孩背後總會散發出一種堅韌、堅強、甚至是自信。他們並沒有被自己所遭遇到的挫折、環境上的劣勢所打敗。如果他們都能面對這些不好的事情,卻始終保有相信世界的初心,那我們為甚麼要這麼簡單的就說放棄呢?我們把愛給了他們,是因為他們教我們怎麼去愛。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