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20暑 1002梯 台灣屏東 ‧ 三地門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微客 第1002梯 屏東 ‧ 三地門】— 李卉庭
每一個相遇都是一份珍貴的回憶,是改變的一個契機。
在這個充滿慾望、吵雜、喧鬧的城市裡,每一天都承受著無形的壓力、人際交往的不安、課業實習的煩躁、迷茫的未來;喘不過氣的生活,我急於尋求一個依靠、一個得以喘息的空間,慶幸當初選擇來到這裡,和大家相遇相識。
曾有一段歌詞寫道「這一路上走走停停,順著少年漂流的痕跡,邁出車站的前一刻,竟有些猶豫,不禁笑這近鄉情怯,仍無可避免,而長野的天,依舊那麼暖」我想這段歌詞雖然與我的處境相反,但是卻是我在這幾天所感受到的。在踏上這段旅程的前一晚,輾轉難眠,不知道明天是甚麼模樣,種種的擔心迴盪在腦海中,面對自己的選擇不知道是否正確,來到陌生的環境,不知道會不會有距離感、無法放鬆等等的問題。幸好一切都是這麼幸福,服務據點的每個人都無比的親切與關懷,即便離家來到陌生的環境也不會有馬上想回家的心情。雖然是來到一個新的未知的地方,但是看到樸實的街道、與在地人,便多一份當地的溫暖,像是來到一個得以暫時喘息的避風港。
在那裏的每一天,過著樸實的生活,卸下心中的重擔,用心感受這世界的另一個角落,發自內心的微笑與感動,重拾那些遺忘的快樂回憶,也遇到得以依靠的夥伴。很高興能夠有這麼一個機會,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活、和不一樣的人交往,品嚐來自異地的佳餚。
其中,最難忘的便是那一晚,大家圍坐在地,藉著我們手中所拿到的圖卡,分享著自己的捨與得,聆聽每一個人的故事,大家相互牽起手,一起禱告,一起感受當下最真實的情緒,單純的擁抱,沒有一絲一毫的雜念
第一次聽到他們一起唱詩歌時,那時我體會到深深的震撼,時常在與他們合唱時感到哽咽,一開始是將自己的經歷與心情投射在那些話語中,感到難過,但是後來逐漸的想到的是他們的困境,與他們純真的心。但是又如同Meg姊姊所說:「不要將他們看成是需要幫助的,不要覺得他們需要我們」那一個小朋友,都是我們最棒的陪伴者與小老師,他們提醒我們別忘了最初自己的樣子,最真的笑容,最初的感動與感受,讓我們找回自我。
還沒踏入服務據點前,對那裡充滿好奇,擔心自己沒辦法適應,擔心面對小孩無法招架,擔心自己的教案不夠豐富精彩,擔心自己無法帶給小孩問溫暖用快樂,擔心自己無法融入團體生活,幸好一切的擔憂,在遇到梯隊的夥伴與單純的孩子們後便漸漸消失了。還記得在我們與小朋友道別的前一天,我身旁的小女孩向我說:「姊姊,如果你們走了,我會很難過。」聽到這句話,我當下很錯愕,不知道要怎麼安慰她,也知道不可以因為要安慰她就說出自己無法達成的事,隨意的給出承諾,因此在最後一天大家互相道別的時候,我們相互擁抱,我告訴她,即便我們不在你們的身邊,但我對你們的愛不會少。此外,也才意識到服務即將結束,即將與這群單純善良又可愛的小孩分離,雖然我們來到這裡的目的,是希望能帶給小孩溫暖,但是對我來說,自己在這幾天裡,找尋到不同以往的快樂,拋開平時的繁忙的生活,享受在服務據點內的歡笑與淚水,每一刻都是富足心靈的體驗。也很享受每天晚上,與大家相處的時光,知道自己是個慢熟,在面對一群不熟悉的人事物,往往想鑽回自己的舒適圈,但是也是這次離開以往的環境,才讓我得以人認識這麼棒的夥伴們,謝謝他們那是給我的溫暖、擁抱、幫助、安慰、歡笑。
謝謝小李在我面臨混亂的環境時給予提醒與指導;謝謝筱妍在我為教案煩惱的前一晚陪我都很晚很晚;謝謝芃穎、筱妍、咖哩在我收到噩耗的那一晚上對說這麼多話來安慰我、鼓勵我、給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勇氣;謝謝芃穎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拉我一把陪我一起走過,謝謝咖哩讓我在梯隊中有個安心的依靠,謝謝Nicole當我的小天屎,以及她和塔塔在我苦惱教案時,關心我並給我明確的建議與鼓勵;謝謝Annie姊姊在我都難過時給予我擁抱,謝謝Meg姊姊每回分享故事時,那些讓我得到勇氣、鼓勵、撫慰人心的話語,也謝謝姊姊們給我大大的擁抱,這些回憶都讓我難以忘懷,每當細細回味這些回憶時,最初的感動仍存於心中,也謝謝小朋友的陪伴,願意分享屬於他們的故事給我聽、分享他們的作品,午飯時替我留一個座位,帶給我歡笑,為我讀聖經...這些回憶是我在過去不曾擁有的,也是在未踏入服務前未曾想像過的,每一份回憶都成為我繼續成長的養分,澆灌著自己的成長路途,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一位助人者,成為他人成長的動力。
結束服務後,在服務據點的生活雖然沒有現今生活的舒適,但是卻讓我無比的懷念,即便7天幾乎都在服務據點內,卻未有難以忍受的感覺。以往暑假期間,總是容易懶散怠惰拖延,來到服務據點,每一天和小朋友玩耍,使人每一天努力認真的活在當下,認真的和眼前的小朋友互動,使我感覺特別充實。看到許多充滿活力的孩子,面對未來不懼怕,我想我們正需要的是這個勇氣。發自內心的快樂,也因為這個契機,讓我重新思考許多,思考現在的幸福、以及我們遺忘的那些幸福,每一份都是無比的珍貴,更加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也希望未來能夠找回最真誠與真實的自己,1002梯加油。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