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20寒 991梯 台灣屏東.里港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微客 第991梯 屏東.里港】— 林育玟
里港這裡的孩子年紀分布較廣,一開始讓我有些不知道怎麼去帶比較好,多虧了牧師在前一天說,希望由高年級的孩子擔任類似隊長或是組長去帶領低年級的孩子,可以訓練高年級的孩子的領導力。聽到這不得讓我佩服起牧師,就連簡單的分組都能想到訓練高年級孩子的領導力而不是取笑低年級的孩子甚麼不懂,加上夥伴們都很自告奮勇的分擔關主的工作降低了我許多的緊張感。
在教案中讓孩子們到各個小關卡破任務時我發現,有高年級的孩子會主動帶著低年級的孩子到不同的關卡,不讓他落單;還有貼標籤這樣小小的設計真的很真實地在孩子們的互動中發生,我想被貼標籤的孩子會有很深刻的感受,而這樣的感受也許能夠讓他在未來面對和別人的不同時真的能夠多一些尊重和包容。
除此之外我看見孩子對於動態的活動較願意參與,但是從遊戲和活動中去反思學習對於他們來說還是有些困難。在最後讓孩子寫海報時,我看到孩子們較困難去理解自己的感受,但是我仍然看見有少部分的孩子說被貼標籤的時候很痛苦。我沒想到這樣簡單的一句回饋就讓我覺得我的品德教案真的有讓他們去理解尊重了。
除了第一天下午的品德教案外每天早上都必須陪伴孩子寫作業,我沒有做過像課輔這樣的事情,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我負責照顧低年級的孩子,兩位二年級的孩子因為較活潑不怕生,所以一下子就吸引了所有的哥哥姊姊的注意力,還有一位一年級的小女孩非常怕生和安靜,相對另外兩個就顯得很不受寵。
其中一位二年級的孩子非常活潑,在寫評量時喜歡比較速度快、分數高、寫得多等甚麼都想要贏,好像只要贏了這些就能夠得到多一些的疼愛。開心時會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故事,不開心時會耍脾氣耍任性說非要哪個哥哥姐姐,但是在表達捨不得的情感時卻非常的害羞,一句話也說不出。我總覺得他不是真的頑皮愛玩,是想多吸引別人的注意力想得到哥哥姐姐的愛。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位安靜的一年級女孩,前面兩天見面時他不說話只是安靜的寫評量,可是道第三天時他會主動地問我他不會的題目,問答案為甚麼是這樣,這樣的回饋讓我有些驚喜。我最沒想到的是隨著時間他和我分享他喜歡的卡通,而且經常模仿卡通裡面的人物,分享了他的爸爸、爸爸喜歡的東西甚至和我玩遊戲。這大概是我收到的最大的回饋吧,沒想過可以陪伴一個孩子打開心房,最後他會主動和我分享他的綽號以及喜歡別人怎麼叫他,甚至是和我聊天,在我必須陪伴一個幼稚園的孩子到溫柔教室時,問我說你怎麼那麼忙?那時我看到他的眼裡似乎有一些些的失落,也許是因為內向和其他的哥哥姐姐和孩子不熟,多數時候總是一個人,總讓我想多花些時間去陪伴他。很可惜當我好不容易打開他的心房時,我們也必須分別了。
在屏東里港生活的七天很快就進入當地生活的模式,早上起床開始例行的課輔,下午帶給孩子一些東西,花時間陪伴他們,晚上準備隔天的活動,最後早早休息。在里港的日子很像是世外桃源,在這裡沒有都市的高樓大廈和許多廢氣,只有簡單的生活和孩子們的笑聲,好似跟外界隔絕了的生活,相對的簡單和單純。讓我掏空了自己去真的理解在里港的生活以及認識里港。
在里港的七天很慢也很快的過去了,最後一天時孩子們都留下捨不得的眼淚,這好似代表我們真的給了這些孩子一些些甚麼。我總認為這些孩子很快就會將我們遺忘掉了,但是沒有關係只要他們可以帶著學習到的東西往前進,好好地長大那就是我們最大的安慰了。
里港沒有高樓大廈但是該有的東西甚麼也不缺,甚至有著都市沒有的東西,里港有許多人的愛。在靈糧堂有牧師和牧師娘用他們的方式去愛孩子,有牧師將他們拉回來不須擔心自己,牧師的愛很無私讓人動容。
這裡相對都市也許沒有那麼的方便,但是也不見得向外界說的是偏僻的鄉下,那麼的沒有能力,里港的孩子每一個都有著自己擅長和喜歡的事物,也許必須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才能翻轉,甚至可能只能一直生活在鄉下的地方,但我總覺得他們不需要我們帶著同情心去給予他們物資,我們應該是帶著同理心去理解和陪伴。這次出隊後讓我理解在台灣其他地方的孩子的生活,也在我未來上更清楚自己想走的路。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