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21寒 1030梯 台灣屏東 ‧ 三地門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微客 第1030梯 屏東 ‧ 三地門】— 林玟妏
【給孩子的話】
我還清楚記得1月24日第一次見到你們的忐忑。不知道你們是什麼樣的孩子、擔心我們不會被你們信任與接納。然而在短短五日內,你們變得越來越活潑、越來越多隻小手願意在上課時舉起,甚至在回顧這段時光時願意一個一個拿著麥克風和大家分享最喜歡的課程和其他在這裡發生的事。看著你們一張張認真作畫的小臉,以及分享夢想時清澈的眼眸流轉著希望的光芒,心中真是感慨萬千。或許是羨慕你們的純真;或許是替你們擔心崎嶇的路能不能走的順遂;或許更多的是希望你們能記得這幾天的溫暖、懷著初衷、愛著這個世界,成為理想中的大人。當你們覺得辛苦時,請記得有一群愛著你們的哥哥姐姐一直都在遠方為你們祈禱;也請記得你們是最堅強、最善良的孩子。最後,謝謝你們願意對我們敞開心扉,謝謝你們這幾天的陪伴,讓我們成為漣漪的一部份,一起把愛傳下去。
【給夥伴的話】
我一直是不太擅長和大團體相處的人,跟年齡不相仿的人相處的經驗更是少的令我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學生或社會人士相處。然而1030T這個歡樂的團隊讓我在這7天都很自在,能在想說話的時候就跟任何一位隊員分享,好像我們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也確實被教會的老師誤認我們之前都互相認識)。感謝緣分使我們相遇、讓我們在疫情嚴峻時仍成功出團並成為一個歡樂且溫馨的團隊。而這段時間感觸最深的莫過於擔任主教者帶領1個半小時的教案時,你們知道我是一個人負責,便從一早為我加油打氣,告訴我不用擔心,更主動幫助我準備教案用具、在台下積極回應。是你們讓我了解何謂「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不只是一個個精彩的教案,還有每個孩子得到的溫暖陪伴以及他們生命故事的拼湊,都是團隊中每個人的認真參與、協助才能達成的。每餐的禱告與歡笑、每次充滿智慧的深夜會議、每張讚美或感謝或祝福的卡片、每回團康遊戲、每個訂宵夜的呼喊與分享,謝謝你們讓這一切發生的美好,跟你們相處真的讓我學到很多,也像是那些孩子獲得了陪伴與歸屬感。也謝謝小白與哈拉擔任這次的領隊,喜歡你們帶隊的輕鬆氛圍、崇拜小白的成熟穩重及活潑、佩服哈拉第一次帶隊的勇氣。想跟你們說:辛苦了!期待未來再次相聚!
【心得】
感覺一切都是緣分呢。一時興起、突然出現的微客廣告、在最後期限報到了釋出的最後2個名額。想感謝當時的自己願意在最後一個有空的高中假期給自己一個機會,獨自報名了1030T。一開始趁著一份好奇和為了服務學習而報名了。而漸漸地我投入了教案準備。每個段考前的零碎時間、無數次在腦海中反覆排練,就是希望孩子們都能做出滿意的小書。又隨著與孩子們的相處時間增加,我愛上了這種陪伴彼此、掏空自己重新出發的感覺。最後在這裡學到的一切使得大學申請這個目標相形失色。真正會留下的畫面,是孩子們的笑容刻印腦中、是他們的小小掌心傳來的溫度、是每一個早安、再見與每個及腰身軀的堅定擁抱,還有夥伴們的真心相待、用心陪伴與熱心協助。好喜歡孩子們用心作畫的神情、打籃球的英姿。
從天氣微冷的早晨到天幕暗下的黃昏,倒數著怎樣都看不膩的笑靨。看著他們好像看著過去的自己,甚至是能稍稍彌補自己不曾這麼熱鬧的童年。而他們對我們單純的喜愛與接納讓我發現快樂好簡單:看著他們笑,我的嘴角也不知不覺勾起一彎弧度;聽他們天馬行空地編故事,我也不禁飄到那個想像的淨土,忘了時間、忘了歲月的束縛、忘了一切汲汲營營。我也發現愛與被愛也不需要太多思考、過多儀式或對話。有時我們都只需要一個能靜靜依靠的人,就好像小王子馴服狐狸的過程。我們也是這樣一步步靠近、不知不覺成為彼此生命中的一部份。
這五天和孩子們相處的過程,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提到夢想時的堅定、突然像個小大人的體貼以及最後一天的禱告。這三個場景繚繞交錯,不斷強行進入我的腦海,導致一次次突然襲來的鼻酸。背景是溫柔的敬拜樂音,坐在我對面的還子為我朗讀恩典卡,並在朗讀結束後舉起右手,喃喃著說了我的名字、叫了我一聲姊姊、替我祈求未來的生活順遂。當下我想起他的夢想、想起他因為生活不得不延遲他的夢想,又看著眼前那比一般孩童還要潔淨的稚嫩面孔,不由得淚珠滾滾落下。心想著若是能多陪著他們、在他們受挫時能在他們身旁給他們支持的力量就好了,更希望他們生活中的枷鎖都消失。可惜我們只有短短五天,沒辦法和他們共度所有旅程,也不知道這段日子對他們的人生能產生多少影響。然而他們在短時間內巨大的改變,深深地震撼了我。「原來一群人能在五天內用陪伴改變另一群人!」甚至同一時間,有好多群人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有好多孩子正在體驗他們應得的童年。
總之,在這一星期中,我看到堅強、看到掙扎於生活仍不願放棄的堅毅、學會接納孩子的情緒波動和應對方法、發現一個團隊的影響力、明白用心傾聽與仔細照看他人需求的重要性......。我的世界不再只有我自己,而是多了這群在遠方的孩子、多了曾經互助合作嘻笑打鬧的夥伴。我感覺我的眼界更開拓了,靈魂也變得更加空曠,心中更是漲滿了愛。我會永遠記得這份共享的愛與感動和1030T的一切!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