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20暑 1008梯 台灣花蓮 ‧ 豐田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微客 第1008梯 花蓮 ‧ 豐田】— 朱洛妍
「我們用分享用陪伴將愛傳達出去給你們,讓這段記憶成為心中微小的成長幼苗。」
尋覓了一年多的志工單位及出隊機會,終於無意見看到微客志工在招募台灣梯隊。這是人生中第一次正式踏上志工旅程的第一步,而我把這個第一步給了好山好水的花蓮豐田。這短短的五天四夜 真的讓我體驗到許多不一樣的人、事、物,也好好把這份感受深存心中,明年的暑假決定再來一波!
參與志工團的伙伴們大多是年輕學子(有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只有領隊是社會人士),這讓我這個已身為人母的身份,感受到有點心慌。講真的,有點不知道跟大家怎麼和在一起,總是有距離感,但心想這是自己很明確的目標,這些個人的心情應該要好好先整理乾淨。好在接下來經過行前會議討論,時間緊湊下一開始就要先想好能夠給孩子什麼樣的記憶,也想將二年前為了接觸志工這條路去進修的和諧粉彩,好好的落實在教案裡面,這段原本有點心慌的過程在一步步準備教案的督促下,很自然的緩和下來。
在初接觸孩子們最大的體悟,就是真的感受到城鄉落差,非常的顯著!
我本生就是在都市長大,而現代的都市學子在我的感覺裡,比我的學生時代還要更汲汲營營在學業甚至是才藝、競賽等等,一切被安排好的生活裡。
都會區孩子雖然父母多數都在身邊,但可惜的是雙薪家庭下,最常面對的反而不是父母,而是下課後參加的安親班和才藝班,就連寒暑假的時光,也是不得閒的一定要參加個具有競爭力的寒暑期營隊,為的是「不要輸在起跑點」。總之就是用錢堆堆進上安親班跟營隊就是了,老實說,做為城市的家長,這是我很不能適應的地方,覺得童年不得閒是可憐的事。
來到花蓮,看到在豐田的孩子是完完全全的在天秤的另一側,也許因為到外地工作,父母大多不在身邊,而是由祖父母照應或是面對的是單親家庭,無論家庭狀況如何,能夠感受到的是大多較缺乏教學資源,並不是街上一連串的補習才藝班,就連個書店文具店可能都要開車到市區才有,這是平時我從沒有想過的景象。就因為這樣的資源不足,這次最大的體悟就是看到教會服務如何深入到每個小小的鄉鎮,恩典真的就是這樣的機緣下產生,牧師師母竭盡所能的將愛的種子映照在這些孩子的心上,讓他們沒有因為距離、沒有因為資源不足而被放棄,種種的安排與一步步的照料與進步,讓我眼見了教會、牧師師母對於孩子們的用心;不但安排平時下課後定期的安親班,寒暑假也積極安排很多不一樣的活動讓讓孩子在資源不足下,仍能很不相同的生活體驗,當然,微客跟花蓮豐田這次的志工活動,就是透過這樣的心念而促成。
這次最讓自己心滿意足,也很感動的,就是完成了我利用志工的活動,將「和諧粉彩」這樣的藝術活動,很順利的依照孩子的狀況編寫教案,也得到還不錯的迴響,這樣還算成功的第一次體驗,會成為我未來繼續安排教案很好的自信來源及經驗來源。能夠第一次完成我的心願,用和諧粉彩帶領孩子們完成簡單而有特色的一幅幅畫作,看到大家心滿意足的表情,我也是開心滿滿!
這次的伙伴們安排了很多很故事性的教案、很多畫畫課程、很多團康活動,再加上牧師師母原本就安排好的兩次戶外活動,三天的行程真的是豐富無比。看到孩子們專心的在聽故事、用心的融入在各式各樣的美術課裡,覺得孩子們真的是創意無可限量。另外,透過大哥哥大姐姐安排的各項團康活動,也跟著重溫了學生時代有趣的一切。希望在這段不長的陪伴旅途下,你們都有開心度過,當你們想到遠方也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在想著你們時,也會倍感幸福吧!
這次牧師師母安排帶孩子出去外面走走,也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在路途中跟孩子們說說鬧鬧,一起追趕跑跳碰,是很難忘的回憶,孩子們在教會的情誼,相信也是他們未來可以相互扶持的最佳伙伴,雖然來自於小小的鄉間學校,但是那樣濃濃的情誼,真的是很難得。
志工同伴也是讓我學到很多的對象,無論是好是壞。看得出來,每個人參加志工活動,都有其目的性,經由這樣的活動及設計教案、掌控課時間節奏、掌控課堂上孩子的反應及是不是達到我們的預期,這些都是在參加這個志工活動以外,我們所需要學習的人生經驗(突然間覺得老師很偉大)。
強大的領隊,總是可以按步部班的安排所有流程的細節、給大家很好的反饋,讓整個志工團隊可以在無後顧之憂下,很順利的畫下美好的句點,甚至在最後一天晚上,讓大家做了一些反饋活動,整理了這次活動自己學習到的、可以更好的地方,這會是幫忙大家結構化整個過程很好的方式;強大的志工伙伴,我看到很有經驗、很會排教案的高中生,而且準大學生的他竟然是體制外學校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沒有正式接受過台灣正統的教育,這也讓我很驚豔,原來這樣的背景反而讓他很具備彈性與深度思考的能力;較需要加強的伙伴,讓我看到如何面對挫敗、如何接納自己的不足、如何在困境中取得轉機,以及需要對自己加強負責任的部份。也因為跟各種不同階段的領隊及伙伴們真的學到很多,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把家人在吆喝來一起參加下一次的暑期志工,包含我的國中生女兒。我相信這樣的活動不管是對我、對她或是我先生,都會有很不一樣的視野,也可以不是為了當志工而當志工(很多學生其實是為了拿志工時數),重點是可以從這個過程中學到些什麼、體悟些什麼、帶回些什麼。
在繁忙的工作生涯久了,重新讓我了解「人要有被利用的價值」的意思,已經不是俗套的對公司、對工作貢獻然後拿到屬於自己價值的那部份,有些東西是物質無法滿足於人心的。我發現一個人擁有被社會各個面向都有利用的價值,才是最珍貴的,對於有需要的人我們無私用心的安排及給予,從過程中學到東西,無論來自於自己的經驗、伙伴的教案及態度、孩子天真的應對,這一切也是深植在我的腦海裡。
當志工是給自己一個成長,它讓我了解到花心思、認真做教案、讓孩子享受整個過程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做志工不只是磨練自己的態度跟心情,它也幫助我學習到在志工服務看到的好的經驗、壞的借鏡並中找到自我成長,這就是存在記憶裡最好的景象!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