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20寒 949梯 台灣新竹.湖口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微客 第949梯 新竹.湖口】— 張庭瑜
【給小孩的話】
一直以來都覺得我是一個沒耐性,又不怎麼喜歡小孩的人。但經過這五天,我只想說,小朋友真的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存在!
我很幸運的帶到四年級,他們是大家公認最好帶的,貼心、溫暖、聽話、積極,這些形容詞用在他們身上真的一點都不為過,不管是他們給的小零食還是偶爾的關心笑容,又或者在最後一天給我們的的卡片、影片!(雖然偶爾也有變成小惡魔在幫我們亂配對或講粗話的時候啦)
看著你們一天一天進步,一天一天長大,真的很開心,也很驕傲。每當有人稱讚你們時,我們總會打從心裡得覺得「對啊!他們真的很棒!」
從一開始說聲「安靜。」都頂嘴回我們說「不要!」,到最後可以不用我們講就自動排好,聽我們的口令;從第一天去老街採訪時的生澀,到成果發表那天可以順利得和遊客介紹你們的家鄉;從一開始覺得他們很難搞,每天下山都抱著頭痛的心情,到要上車離開時最後一刻的不捨⋯好多好多畫面都歷歷在目,總覺得很多事情都是緣分,因為帶到他們,所以能夠擁有這些美好。
雖然很多小朋友都是被校長逼來參加這個營隊的,但是直到最後一天,看著你們問我們明天還會不會來,更有些聰明的小孩知道今天是真的要再見了,表現得異常安靜;看著你們問我們能不能加line,我們基於規定只能拒絕,只能跟你們說,等你們長大以後當了志工就會知道為什麼了;看著你們明明可以解散了,卻一路陪我們到吃完飯後,甚至是上山的前一刻,我才知道,我其實也好喜歡好喜歡你們。
很開心直到最後一刻,你們還是以笑容來和我們道別,雖然不能夠確定以後是不是還有機會見到你們每一個,但真的希望這五天的所有能夠一直保留在你們每個人的心中。
還有一定一定要永遠保持笑容還有那份單純的快樂。
謝謝你們的出現,也謝謝你們願意對我們敞開心胸,真正接納並且信任、喜歡我們,最後的最後,謝謝緣份讓我們遇見。
【給949T的各位】
從一籌的不熟悉,到二籌的玩鈴鼓遊戲,再來就是出隊的那五天,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一起笑、一起鬧、一起聊八卦、一起跳早操、一起抱怨來一客、一起撻伐沒來的隊員、一起關走廊的燈嚇人、一起煮泡麵、一起喝酒、一起發酒瘋、一起吹風、一起泡茶、一起想教案、一起完成很多個大活動、一起搶著坐Mini、一起聊著明天小孩們又會做什麼瘋狂的事情。
其實以前我參加營隊,總是在最後幾天才跟大家變熟。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微客,大家都那麼好熟、很容易就嗨起來(可能是酒精的作用吧!)
現在回頭看看大家的自介跟籌備會的表現,每個人都在裝斯文、裝文靜,真正熟起來後,晚上無時無刻都會有至少三個人同時講話,要插個話都要找時機!
每個晚上和你們聊到半夜,雖然話題總是脫離不了姐姐、旭旭、酒,還有所有小孩的點點滴滴,早上起來都很後悔,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早點睡。
但一到晚上,笑著鬧著不知不覺又快一點了,最後一天甚至像老人一樣泡茶聊天看日出,我也很好奇那些帶小孩去老街、玩遊戲、闖關的體力到底哪裡來的?
五天真的很快,每天都被小孩搞到筋疲力盡,但看到大家也是一樣的眼神空洞,就覺得好像沒那麼累了。
也想特別謝謝我們的萬能領隊,明明是第一次帶隊,但特別細心,會觀察到很多我們沒發現的問題,會主動關心我們的狀況,會擰衣服,會像同儕一樣跟我們聊天,會跟我們分享很多經驗,也很包容我們所有的不足。
當然還有老阿伯,明明有點年齡差,但卻很很聊,烤的肉也很好吃,也幫了我們很多。
即使這五天過後,大家都要各自回到原本的生活正軌,也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再有交集(明年可以一起去看小孩們的畢典)。但至少,我們一起擁有了這五天,不管是疲憊的回憶還是快樂的回憶都能夠以不同的形式留在我們心中。
【給自己的話】
其實在決定要不要參加這次梯隊之前,我考慮了很久,一方面是因為升上高三,有學測的壓力,另一方面是自己本來就不擅於和小朋友相處。
但很感謝那時候的我,最終選擇了報名這次梯隊,才能遇到那麼多可愛的朋友和小孩子。
「當你懂得珍惜,得到才有意義」,這是我來這次梯隊學到的道理之一。
湖口的小孩們,擁有的資源遠遠不及城市的孩子,但他們懂得珍惜他們所擁有的一切,不管是任何東西,他們都不會輕易浪費。
就像午餐的米粉,明明一群小女生跟我說她們不喜歡,但依舊吃了一半,因為不想浪費;
又好比活動結束後的氣球,我們原本想收回來丟掉,孩子們卻問我們可不可以留下來,他們想用來當手機吊飾。
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他們所擁有的,也不比城市小孩少。
「有時候的付出,也會同等的回報在自己身上」,這是我這五天得到的第二個感想。
這五天每天都呈現沒睡飽、又被小孩們拉來拉去的狀況,但是隔天又必須早早起床,繼續下山陪伴他們。
一直以來支撐著我的是初衷。
還沒熟悉彼此時,覺得他們簡直是小惡魔,不斷頂嘴罵髒話、還比中指跟作勢要踢你;但熟悉了以後,才發現,他們內心也是很可愛很純淨的。
有的因為家庭缺乏溫暖而用不恰當的方式來爭取我們的注意力;有的因為個性問題而遭到排擠霸凌;有的則是因為對自己的不自信而默默躲在角落、不敢和我們交流。
一樣米養百樣人,湖口的孩子們,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適合和他們相處的模式也不同,只要找到如何和他們相處,其實是很容易走進他們心裡的。熟了之後,他們會黏你,會大方的說愛你,雖然看起來是我們花了五天陪伴他們,沒得到什麼實質的回饋,但每次和他們相處過後,心裡總是踏實且飽滿的。
這五天其實改變了我很多,也讓我萌生了繼續參加志工的念頭,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對我來說,能夠以任何形式的把溫暖帶給任何人,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