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泳兒:孤毒?留不低?離不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看到我的肉身嗎?你,聽到我的心跳嗎?」

儘管花盡畢生的力呼喊,大馬路上的路人,也像是看不到自己一樣。在hirsk的電子編曲構建出來的大都會之中,每一個人,都只是一個迎面而來的皮囊,沒有靈魂。

「我,就是帶菌者?還是我們,都是帶菌者?」

手機響個不停,我們不斷跟六吋螢光幕裡的對方交談,但我們又可曾認真了解過對方的想法?一張張只為交差而輸入的鬼臉,掩蓋不了我們空洞的面目。我們,大概都是「孤毒」的帶菌者,陪伴著我們踏進這個世界。
泳兒在Verse的碎碎唸,是看破了大都會底下的腥臊?再多的笑容也好,你我之間的距離,其實疏離比法例規定的1.5米還要闊;在大馬路上蹓躂的我們,也彷彿病毒一樣,在城市之中飄浮,渴望找到宿主寄生……
/留不低 叫病毒
離不開 叫孤獨/
五光十色的繁華背後,就是溝渠似的臊臭,大馬路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顆孤毒,擠滿了這個城市型的培養碟,卻各自滋生,各不相干。再強的特效藥,也只能消滅我們體內的病毒;對於孤獨,也是無能為力。
簡單的兩句話,十二個字,周耀輝老師精準地刻劃出這個城市的真實面貌,讓泳兒副歌之中,發出最無力的嚎叫。

「我看到的,你也同樣感受到。怎麼你,可以不作聲?可以不理會?」

或許這就是孤毒最可怕之處,我們渴望被愛,同時卻怕去愛人,最後只不斷傳播孤毒,交叉感染,直到在這個時空完成任務的一刻,也是隻身而去。孤獨,不就是與生俱來的嗎?
伴隨著徐浩創作的旋律嚎叫著,泳兒跟我們都是一樣,在大都會之中迷失著。既然看似沒法根治孤毒,不如就慢慢學習跟這種病毒相處,直至變種,直至變弱,直至被馴化。
/尋覓什麼的歸宿
其實什麼的身軀有我歸屬
誰敢醫 我病毒
誰想知 我孤獨/
即使知道這是不治之毒,當終於有人聽到你的叫喊時:
「你,敢醫我的病毒嗎?你,想知我的孤獨嗎?」
閱評流MeWe: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755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