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音樂】其實,都沒有。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重播循環著這首歌,每次聽著心揪揪。我們,都從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來到了這裡,終將再到達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而在這段人生的道路上,想擁有什麼?又想留下什麼?
Life is a tragedy when seen in close-up, but a comedy in long-shot.
人生用特寫鏡頭來看是悲劇,用長鏡頭來看則是喜劇。
      -《卓別林》
  路上的困境石,總是給了我們許多的挑戰,而我們也因著自己的習慣,找到因應策略,有能量的時候選擇面對,在脆弱的時候只能逃避,像是沒發生事一樣的持續走著,感覺似乎就這樣被壓在心裡了,心的空間,隨著我們的成長,逐漸被填滿,身邊的過客來來往往,留下了也離開了,不論是去留,總有屬於它的意義,如何看待?鏡頭掌握在自己手裡,選擇用長鏡或特寫,終將取決於自己。
  經常聽到別人說,必須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在人與人之間,「愛」是重要的存在,也是繫著彼此的重要連結,更是滋養我們成長的養分,偶而陷入愛裡,總有那麼一些片刻,感受自己的脆弱、不獨立,希望有個人可以依賴著,但在寂寞與孤獨的侵襲,彷彿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人生活著,卻又戴上堅強、獨立的面具,不再是自己原有的模樣,擔心著自己被丟掉,內在充滿著恐懼與不安。
  充滿矛盾的內外不一致,身邊的人常因為這樣而受傷,也搞得自己遍體麟傷,誰不憧憬愛與被愛?曾經我以為,我擁有了平凡的幸福,白日的問安、夜晚的聊聊心,維持了一段時間後,沒有說破的需要彼此,仔細、小心的維繫著一段隨時可能像泡沫般的輕輕一碰就消失的關係,期盼著哪天能多點的在意與在乎,也因此失了平衡,失去了自在的相處,切斷了心之間的聯繫,結束了一場單戀的關係。你說,這是結束呢?還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呢?
人魚公主,為了愛犧牲自己,而泡沫是結束?或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故事中,小美人魚選擇了成為泡沫的消失,並且將匕首丟入海中,儘管痛苦,卻是深刻而堅定的愛著,我想除了愛人的勇氣與能力外,更重要的是擁有了勇於失去愛的能力。小美人魚丟棄了象徵憤怒、恐懼和不滿的匕首,也象徵小美人魚終於了解,她必須先有能力愛自己,給予自己足夠的愛,學習不再依賴別人,才能真正的去愛人,因愛開始,也因愛而完整。
  每段關係中藏了寶藏,挖掘寶藏的過程雖然辛苦、因傷感痛,但當我們打開寶藏時,這些學習是自我的成長,如同卓別林所言「我摯愛悲劇,因悲劇的底處,常有某種美麗的東西,所以我才愛好悲劇。」即便到了谷底,也有美麗的事物,開啟不同的視野,淡淡的感傷,雖然仍存在我的單戀關係中,但也轉換了不同形式存在我心裏了,我們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逐漸累積屬於我們的回憶,如今這些將已泛黃,思念也將越來越薄,慢慢的走到另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留下了也失去了。
偶而,喜歡聽著歌,想著自己,然後在歌詞中告訴自己,與自己的內在對話,逐漸找到自己,真實的自己。
「世界,是一面鏡子,你笑他便笑。」
作詞:楊宗緯 作曲:伍冠諺、易桀齊 演唱:楊宗緯

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我們 像沒發生事一樣 自顧地 走在路上

忘掉了的人只是泡沫 用雙手輕輕一觸就破
泛黃 有他泛黃的理由 思念將越來越薄

你微風中浮現的 從前的面容 已被吹送到天空
我在腳步急促的城市之中 依然一個人生活

我也曾經憧憬過 後來沒結果 只能靠一首歌真的在說我
是用那種特別乾啞的喉嚨 唱著淡淡的哀愁
我也曾經作夢過 後來更寂寞 我們能留下的其實都沒有
原諒我用特別滄桑的喉嚨 假裝我很懷舊 假裝我很痛

其實我真的很懷舊 而且也很痛
2021.01.27 探路客
自在。想像
自在。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