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曲 Last Day|Gary Jules〈Mad World〉晚安,這個瘋狂世界!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唱 Tears For Fears 的版本點這裡

在你眼中的瘋狂世界旋轉、跳躍、瞪大眼吧!
〈Mad World〉最初版本在 1982 年由知名的英國搖滾樂團 Tears For Fears 發表,美國創作歌手 Gary Jules 於 2001 年翻唱,並以此歌打開了知名度。
聽過此版本與原唱版,大部分聽眾較喜愛 Gary Jules 的版本。我個人覺得原唱的瘋狂世界,在緊湊的節奏裡,更凸顯出瀕臨崩潰邊緣的失望; Gary 版更受歡迎的原因是,在憂鬱的氛圍獨自呢喃著所感受的瘋狂世界,是較接近你我心中那一塊不為人知的角落。
一遍又一遍聽這首歌,我很喜歡歌詞描述的每一種散落的「狀態」,去拼湊而成的「畫面」,傳遞我們生存的社會、廣大的世界中,隱藏在內心的不滿與批判。我個人甚至覺得還藏有一點對自身所處的環境而有的無力感,可是在孩子眼中的世界又與我們所見的不同,如此的衝突去造就了我們看見的瘋狂世界,有多瘋狂呢?不如展開身軀跳舞,睜大眼看清楚,即便已感覺麻木,無法掙脫就一躍而進的奉陪到底吧!
對於此類型的歌,絕對有存在的必要,雖然大多數都被鼓勵正向再正向,但也要有些陰鬱的出口去抒發,而音樂是能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此目的的良藥,你說是吧?
〈Mad World〉這首經典歌曲,只要有關注西洋音樂的聽眾一定不陌生,今晚由格友的推薦,我是第一次聽見,確實是我較少會聽的類型。在晚安系列的最後一天,分享與平時不同的音樂,跨出我對音樂舒適圈的一小步很開心,晚安。

參考補充文章、文章封面相片

晚安系列(2021/5/24-6/6)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2021/05/24-06/06 晚安系列後記(寫得比歌曲分享長,相信推薦我歌曲的格友不會介意XD)

應該沒有人知道或記得晚安系列怎麼開始的,可以看看音樂日常|一起進化成更好的人這篇。必須非常感謝填表單的格友,否則晚安系列不會開始,可以說是為你們而開始的,更是鞭策我自己在耳朵不舒服的狀態下,不能停止對聽音樂的熱情。

因為很了解自己會消極、會悲觀,現在聽音樂都沒有以前那麼有滋味,我就是那種一定要等耳朵全康復才會再分享音樂的死個性。為了不讓自己就此停滯,想到了極短篇的晚安系列,設定填單滿三人開始分享,我的期待大概只會有一個人填吧,結果超過三人,真的很謝謝格友的支持(哭)。

這十四天更新是我在方格子破自己的紀錄,每天更新也每天到方格子社團 PO 文(一直吵大家來聽XD),雖然是極短篇更新,但我對這十二首已經很熟悉的、格友推薦的兩首歌曲都認真看待,這是我對喜歡的音樂覺得應有的重視。
老實說,這次晚安系列的點閱率比平常一個月發表二至三首的中文歌分享略低一點,可是卻收到平時雖然追蹤我,但不會和我有互動的格友發出的愛心,這點讓我意識到,或許我不能僅僅分享中文歌而已。

剛好上個月看見馬世芳老師在臉書動態說:「要多聽全世界的音樂,不要只聽台灣音樂。然後所謂台灣音樂,可能比你想像的深很多,不要只聽同溫層都在聽的那些」,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我將思考未來琳聽音樂盒的走向,目前想以中文歌為主,外語歌為輔的方式進行,依然歡迎推薦給琳聽你喜歡的音樂,不限於中文歌(笑)。

最後真的很謝謝這兩周有來聽歌、留言,給我愛心的你,也對有追蹤我然後在晚上十一點後,在方格子寫作或閱讀的格友們說聲抱歉,過去兩周你們都會看見「琳聽琳聽音樂盒發佈了晚安曲DAYO|OOO《OOO》」不知道有沒有吵到你?特別提這次晚安系列的留言區VIP吳心,謝謝你在每一篇文章的支持和關心,我都收在心裡非常非常的溫暖(笑)。
下面的表單以後將會在每一篇音樂分享中出現,歡迎踴躍分享你喜歡的音樂。下回我們在被我忽略太久的點一首書情歌的專題再見。)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