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損的經驗 以2731雄獅為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4月17日
這篇以我前兩年整個存股到停損雄獅的過程,提出一些重點,供目前備受這三檔股票煎熬的同學參考,不涉及對這三檔股票走勢未來的看法。
我是在108年7月趁著長榮航空服員罷工造成當時旅遊業低檔的利空機會(遮住後來的線圖,應該不會有人認為當時是高檔),綜合雄獅109年各項業務的規劃時程,加上109年東京奧運會的預期,在當時預期殖利率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開始存股雄獅。
109年1月中拉高到89元時,雖然帶有選舉色彩,但當時我判斷是複製104年大波段的開始,雖然109年1月底2月初過農曆年前大陸疫情開始逐漸發酵,但因為公告的1月營收超乎我原本預期的大好,所以我選擇了暫時觀望,然後過農曆年時就一直被新聞轟炸了,之後面臨的環境狀況跟外在資訊的壓力,應該不下於目前持有這三檔股票的人,百年疫情海嘯第一排又是龍頭,營收是直接幾乎要歸零那種,不只打折。
109年2月底3月初,櫻花季所有旅遊團取消,奧運會延期,可以篤定當初存股的基礎理由已經完全消失,產業結構徹底改變,那該怎麼辦?當然就只有停損一途。
[這裡是第一個重點,當初你們買進這三檔股票最大的原因消失了沒?如果你是因為營收預期買進,那營收的減幅能否接受?如果純粹只是跟達人的單,那達人消失了沒?]
可是當時為時已晚,每天跌不停。
[這裡緊接著是第二個重點,怎樣做才能盡量損失較少退場?個人認為最好只參考技術面]
我自己的做法是,完全屏除量價技術面以外任何其他面向對自我判斷的影響,尤其是消息面,完全只用[量價技術面]來處理危機。
在急跌到46元附近時,我閉著眼睛加碼了最後幾筆單子,這讓我的平均成本從80元附近降到約77元,然後急彈到65元以上時,分批停損,停損均價在69元多。
當然事後看,一堆人跳出來說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因為雄獅事後妖股化,我停損完後不只漲超過我原本的均價,漲超過疫情前高點,甚至還漲過百元,目前還有90幾。
[這裡就牽涉到第三個重點,每一筆資金都有機會成本]
去年年中以後能讓疫情海嘯第一排龍頭逐漸妖股化的盤勢,代表有更多其他更好的機會。如果我一直撐著沒停損雄獅,這筆資金我最多能由虧轉盈賺約3成,目前價位也有賺1成多,這大概要多花10個月。但是我停損1成多以後退出來的這筆資金,在這讓雄獅逐漸妖股化的10個月裡,用其他機會保守估至少賺了200%回來。
[這裡是最後一個重點,目前大盤環境比之去年上半年的大盤環境,雖然瘋狂危險,但目前還是歡樂頂天,至少會為獨跌的個股帶來不至於有絕望感的氛圍,而且這些股本來就是妖股,之後啥事都有可能發生,只要更果決一點去重新檢驗自己的這筆投機或賭博去做危機處理,那就是另一個成長的機會。]
    12.9K會員
    640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個股的主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動作評價 與 獨立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資?投機?誰高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教學見聞】停課不停學,從表單得到的教學經驗停課的這兩個禮拜,很多人都面臨莫大的考驗,就算是老師也需要學習新科技或調整教學心態,終身學習的意義我覺得就是如何去面對新問題並解決它。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29
    拔牙的經驗小時候我常常有一個想法~若有人訪問我(也許也沒人會訪問我,哈!!):「若是拔牙或打針給妳選,妳會選哪一樣?」
    avatar
    佳愛
    2021-05-22
    給無經驗但想以刺繡當職業的你大家好,我是五香瓜子;我是一位刺繡老師,不,還是叫我刺繡藝術家好了。 我要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不是要教大家怎麼刺繡,也不是要請大家來報名我的教學課程。事實上,我是一個喜歡自己設計製作刺繡作品(宅),大過於教學的刺繡老師;不,刺繡藝術家! 所以這篇文章,其實是我在刺繡學習上的小小心得。
    Thumbnail
    avatar
    五香瓜子
    2021-05-20
    專業的經驗累積,「無償」能換到「信任與價值」嗎?在臉書的社團看到一個以無償邀約提案的貼文,意外地引起了討論,使我也想起了從自己剛出社會一路走來,無數打擊與失敗到今天20年,讓我突然有感而發,想在此分享自己在設計產業一路走來的心得,想聊聊一個「技術提供者」在面對自己的「價值衡量」時,到底該以什麼樣的態度、觀念去了解自己的處境與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江波波
    2020-07-19
    最美的經驗如果,你願意,請分享一個你最美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0-02-06
    我的經痛診治經驗談 (下)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第二大類型的卵巢性經痛~ 2️⃣卵巢囊腫的類型,這類人在超音波上會看到卵巢內部有水囊泡,或是多囊性的變化,一般囊腫不大會痛,但當內部充壓增加,脈象表現出卵巢區弦結緊脈時,悶脹型經痛感就會變的強烈了!
    avatar
    芳泉中醫
    2019-08-23
    我的經痛診治經驗談 (中)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接下來會繼續說明另外兩大類子宮後傾的類型: B.運動量不足、久坐、或是過度熬夜,工作勞累的女性。 這類型的人,由於運動量不足,或過度熬夜,循環較差,大腦灌流量較低,常常會有莫名的疲累感,尤其下午到晚上就開始呵欠連連。
    avatar
    芳泉中醫
    201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