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目前為止覆盤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自從我上次說了大盤很危險以後
(印象中那時才剛要漲到18000,如果那時有注意開始風險控管的應該都損失不多)
就開始了拉積盤的開始,拉台積殺其他
然後又改拉金融
拉阿拉阿大盤就不演了開始大狂跌的開始
今天我不對大盤做過多預測
(因為其實之前做過了,我認為大盤最多最多就從高位下跌2成為極限了,如有興趣的自己翻閱)
我想說一下我今年持股到目前的覆盤,並且提出我目前未停損的股票及原因
(有興趣的也可以看一下我去年的庫存比對看看)
注意事項1:
我不推薦任何一支股票,我純粹就是把這邊類似自己的持股紀錄及記錄自己的股市操作心情,我也不求任何業外收入,所以虧損請自負,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人能從我的操作手法少虧或多賺一些錢,那我能幫到人也是會很開心的
注意事項2:
我自己本身是有在做選擇權、期貨及權證的,但是如果是新手我是完全不推薦碰這些高風險的金融商品,請好好的安穩的從股票先能穩定賺錢就可以了,至於美股或者台股,就我來說並沒有甚麼不同,我在台股的操作方式在美股照樣能賺到錢,所以不管是美股還是台股對我來說沒甚麼差別,我並沒有遇到網路及新聞上所說的那種美股比較香,台股比較臭的問題,台股波動比較大,比較常超漲超跌,但相反的我更喜歡從這樣的市場獲取更大的報酬(美股這樣的股票也有很多,但是這類股票就比較難找一些了,因為市場太大了,基數大要找到被低估的股票難度就更大)
以下是我20號截圖的庫存
(21號又大跌了一波,因此實際資產會比顯示的少一些)
美股庫存
有興趣的可以去比照我之前的庫存文章及理由,理由完全沒變,然後我這段時間美股的操作只有把NGG漲高了賣掉,QYLD和RYLD在一月初那波初跌段賣光換股成更安全的標的:ZIM,原因挺簡單,本益比實在太低了,被超級低估了,而實際上這段時間美股跌跌不休,我的持股除了DIVO、O之外,其他美股個股今年都是獲利的,原因就是我持有大量被超級低估和通膨概念股的股票,例如:BP、RIO、ZIM是通膨概念股,BTI、ZIM是超級低估股,只有DIVO及O兩檔是屬於股息貴族,但比起整個大盤,股息貴族有跌但也是跌幅較少的那個族群之一,所以整體而言別人的美股在大跌,我的美股在大賺
台股庫存
雖然我前面說了不推薦別人玩權證及選擇權期貨,但怕有人亂學我買所以我還是必須負責任的把持股狀況及比例整個公開,不然就會變成我小賠別人學我學到大賠畢業的情況,我的持股情況很明顯就是大部分資金都在美股,而台股部分我可以說只有持有長榮一檔,我的資金分配很簡單,就是用類似股債平衡的方式,我主要持有是長榮,其他的四檔都是被我認列為"抗跌類股票",這類股票本益比較低殖利率較高,具有類似股息貴族的抗通膨特性,我以前的文章也說過了營建股、公用事業(如電信業)、必須消費品(如食品業:大成之類)都比較具有抗漲抗跌的特性,在這之中找出近期沒漲到的+本益比不高的,我就會列入抗漲抗跌類股之中,然後像這次的長榮,被人超賣了之後,我就會做手動平衡,賣出那些抗跌股重新買長榮,之前說過了台股很喜歡超漲超跌,這其實不算是壞事,前提是在超跌之時你必須有資金買入+你必須眼光精準,股價漲或跌不代表產業的未來,營收及獲利才是未來配發股利及公司成長的基本
最後:應該有眼尖的人發現我還有一小部分的期權操作,我就不列出實際獲利及操作了,我直接說這部分期權操作我就是做COVERED CALL,也就是台股所謂的避險,用持續性的賣CALL來防止下跌段,所以雖然長榮及大盤本身是跌跌不休,但因為有這部分避險資金收入,我台股實際虧損並不大,另外我還有數百萬的現金等待長榮殺更低時繼續買入,但如果是我以前資金量很少的時候,我並不會用這種本多終勝的買賣方式操作,我會持續等到他至少站穩5日線再一次性買入,這樣會穩妥的多
至於長榮本身我認為的最好ALL IN時機應該會是在跌破100元之時,但是我個人是挺懷疑是否能再次看到長榮被超賣到100元就是了,但是每一檔股票會跌都有其風險在,像之前我美股的BTI(英美菸草)就是因為英國在推廣禁菸所以被超賣了,長榮這航運業本身一定也有缺點才會被人超賣了,航運目前最大風險就是"塞港",塞港塞到目前這地步已經對航運業的營收獲利產生重大影響了,而且只要他一直塞,就永遠會有人覺得哪天不塞了運價將超大幅度的下降到達以前的賠本經營的地步,但我個人是認為塞港這東西今年內不可能解決了,而且是短空長多,因此持續持有航運來抗通膨,畢竟東西再塞還是只有航運可以運貨,研究的越多,我就越覺得航運本身目前就是一個"高護城河股票",因為要投入這個產業資金量要很大,加上有價無市(無論是港口還是購買新船,都不是你給錢就可以拿到的),至於最大風險仍然在庫存及運量上,因此我會繼續每季持續關注美國庫存比之類的數據。

最後:
下周沒意外的話台股大跌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不過自己做好資金控管,我最崇尚的就是"好股票其實都是跌出來的",像台積電、蘋果那種股票我自己從來不買,就是因為這類股票已經不是好股票了,一個再好股票估值高(本益比太高)不跌就是永遠沒有甜甜價的,而我這個人只想買有甜甜價的股票^^。
補充一下:
目前美國已經跌了一大段了,可以注意到它們的以下兩個板塊:
XLP 必需性消費類股ETF
XLU 公用事業類股ETF
這兩個板塊ETF在這波美股的下跌整體卻幾乎沒跌到
因此如果所說下周台灣要找抗跌股票,可以自選台灣的必需性消費股票如:
食品、飲料、家居用品、個人護理用品、菸草(台灣沒上市)等公司
而公用事業類股在台灣可以選:
電信通訊業、電力(台灣沒上市)、水或天然氣(台灣沒上市)、其他公用事業、(如公用運輸、廢水處理...等)
對於抗跌股票每次都會有人問一個問題:
既然都知道會跌了為什麼不乾脆空手就好?很簡單,因為我們都不是神,所以最簡單的操作方式就是隨時買滿手,隨時只保持少量現金(至少2個月正常生活量)用來避免股災,然後在股票下跌時慢慢去做在平衡的動作,這樣在股票上漲之時抗跌股仍然有股利可以領(這類抗跌股票通常股票殖利率特別高),而股票下跌時則可以有大量的資金在手可以在低檔加碼,這是一種很簡單的不需要預測市場漲跌也能持續永久的在市場賺到錢的方式,如果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去研究,這就是類似股債平衡、定期定額的觀念,但這方式適用於沒有資金定期定額,但又希望能在下跌段減少虧損,上漲階段賺到錢的人
(PS.為什麼我不推廣買債券,就因為現在的債券不一定比較股票抗跌,只要政府未來升息,這些債券就會隨著時間過去一年比一年低,甚至無法做到抗通膨的效果,那還不如買些能抗通膨的抗跌股票)
最後說一點很重要的事情:
就是每次發這類文章一定會有人覺得這類文章是馬後炮,因為自己資金已經被套牢了,實際上每次散戶的資金都不是跑不掉(包括我的股票想跑也是按一個鍵而已的事情,賣出影響股價並不多),而是自己不想跑,而就算是完全不想跑這類文章也不會是毫無意義的事情,我玩股票也快要10年了,而且2008年那時我雖然沒玩股票但其實那時已經在工作所以有稍微看盤了,因此我可以很認真的說一件事:過去兩年股票只會一直漲趨勢很明顯的現象不是很常見,我預期未來股市震盪只會像今年這樣非常的大,因此找出一個不受到股市漲跌影響的操作方法是長期在股市存活的重要關鍵,以此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跟屁蟲
    跟屁蟲
    股市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