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與決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5月20日
下面兩張附圖看似完全不相關,
但仔細思考,
其實跟投資投機的動作決策有異曲同工之處。
兩張圖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決策心境。
第二張圖是去帛琉首發團時照的,當時被笑盤子笑很久,因為次發團價格就折半了,可是最近這幾天,開始有不少朋友跟我說,[早知道]就跟我去了,下次要能出國不知道是幾個月幾年以後的事了。
我想,[歷史首次的旅遊泡泡首發團]如果是一檔標的,稀有性跟暫時絕版意義,價值現在應該噴出了吧。
這種決策心境代表的是,機會來臨時,就算價格暫時是不甜美,也要不計價抓住的果決。
第一張圖則是今天新北市確診者們的軌跡,大家可以發現,很多都是疫情爆發開始前幾天因為恐慌心理,跑去大型量販店,超市,全聯堆食物衛生紙群聚而染疫的。
這種心境其實也不算決策了,就是任由恐慌心理主宰理智在幹傻事而已,在危險的時間找危險的標的(賣場)去幹傻事(群聚)。
但這是很多股票市場參與者最常在幹的事。
    12.9K會員
    640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投資?投機?誰高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停損的經驗 以2731雄獅為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鴻海籌碼論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存股與定存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種結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產業標的間的資金轉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拖延與決策困難:你可以解決你的意志力短缺不要以為靠意志力就能夠做到你想做的事,意志力消耗的快、存量稀少,就像遊戲的魔力條一樣消耗完就不能放技能了。而決策能力就是身而為人最厲害的技能之一,做不了決策,你的人生遊戲就容易卡關。
    Thumbnail
    avatar
    拜倫思維筆記
    2021-09-23
    《顛覆致勝》--執行力大師解析亞馬遜成功管理心法:商業模式、用人、決策、創新與企業文化 根據調查,有高達44%的人表示寧願一年不發生性關係,也不願意一整年都不碰亞馬遜;77%的人則是寧願一年不喝酒,也要使用亞馬遜。 《顛覆致勝》由管理大師瑞姆夏藍剖析亞馬遜的管理方法,將其分成六大部分:商業模式、人才招募、數據支持、創新引擎、決策機制、組織文化,讓讀者可以了解與仿效亞馬遜的成功之道。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3-29
    《決策的兩難》:跨越二選一的困境,為每個決策找到最佳解決方案人類大腦的「原廠設定值」不斷設法簡化複雜的環境建立出模式與習慣,專業分工訓練更加讓我們習於從特定角度思考問題,這都只會讓我們產生「退而求其次」的取捨決策,但通常這樣的心態做出的決策,會因而錯失很重要的發展機會而不自知。要如何改變你我傳統的思考方式,轉型成為能謀求更好解決方案的決策者?讓本書告訴你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0-04
    Lesson 7:兩種投資心態與策略原則(下)沒意外的話今天是本系列文最後一篇,接下來就要繼續回到我們的課程主軸,預計再1、2堂課(本篇除外)把價格位階的相關概念完整地說明過後(前幾天有伙伴提到「五線譜操作法」,我希望有時間也來做個分析),接下來就是基本面選股的基礎三原則,及操作策略的搭配,再來是完整的基本面選股與標的分級法,這樣就算完成了我們
    Thumbnail
    avatar
    一郎
    2018-06-04
    Lesson 6:兩種投資心態與策略原則(中)當你要在合理價區域做價差交易,有什麼必須知道的原則呢?
    Thumbnail
    avatar
    一郎
    2018-05-29
    Lesson 5:兩種投資心態與策略原則(上)如果要我為交易做一個註解,或者以一句話定義交易(生涯)會成會敗的關鍵,你猜我會說什麼?「順勢交易!」恩,非常好,會講這個表示你已經很瞭解我,也很清楚自己現在在這裡做什麼。但是,坦白說,這個答案其實只能排第二,我認為真正最優先最重要最大於一切的,是「正確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一郎
    2018-05-24
    連任政府面對的困境與對策由於蔡英文連任總統,蘇貞昌院長也願意留任,加上立法院民進黨持續過半,所以未來的執政黨問題,在政治層面上只剩下誰出任其他五院院長,以及部會首長的任用,來判斷可能的政策變動,目前尚不得而知,也不便多猜。倒是馬上就跑出一些覺得,連任的民進黨政權,即將面對的困境……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