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的海豚飯店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活在一個沒有人會離開的年代。

2021 年 6 月 5 日是原定的大學畢業典禮,連日大雨加上三級警戒使計畫取消,在這重要的一天,我如常關在房裡滑手機。為了應景,我想找張去年與友穿學士袍在圖書館前拍的合照,卻想起冬天換了手機後,相簿裡關於大學四年的照片一張都不剩了。
發文未果,消失的畢業典禮也錯過,腦裡的傅鐘敲響,長達十六年的學生歲月便要無疾而終。
於是我打開大學摯友的 LINE 群組牢騷喟嘆,半夜一點,四散各個縣市的友人恰好也熬夜在線。友人 A 傳來我們用舊手機拍下的合照、友人 B 關心我資料是否記得隨時備份。
我感謝他們即時送暖,恢復理智後,想起刪除的照片其實並沒有消失,只是為了不佔手機記憶體,上傳到一處隱密的雲端資料夾裡,除非天塌地裂,否則將於世界某處的龐大機械裡持續存在。
科技讓疫情時代下人與人的連結不生裂,半夜一點,我們一群好友打開網路虛擬辦公室 gather town,鬧著要替自己舉辦線上畢典。我們為八位虛擬角色戴上迷你學士帽,在螢幕上載歌載舞。他們告訴我,雖然椰林沒有畢典,倘若彼此想念,只要開啟視窗便能重演無數次道別場景。
青春歲月活在雲端,凡留下痕跡的必能復原,無所謂天人永別。
然而,無所謂天人永別的世界,時間反可能失竊。倘若消失的東西總會有人替我們記得,那麼我們會否仗著記憶的永存,而丟失切膚感受的時機?結束 gather town 上的視訊畢典後,遠在南方的友人突然傳來訊息:「我們會不會從此以後再也見不到面了?」
隨信附上的是四年前我們初遇不久時,在「海豚飯店」拍下的底片。那裡曾是一切故事的起點。

「海豚飯店」是一位附中學長經營的酒吧,取名自村上春樹筆下的一間架空旅館。海豚飯店是開在學校附近的一間舊早餐店,大學中輟的年輕老闆經營酒館兼複合空間,那裡總是聚集著精通占卜演奏、各式技藝的非主流大學生,相對於莊嚴筆直的椰林大道,海豚飯店不僅充滿各式品味獨到的文學與音樂,混沌的空間更易於大學新鮮人的我們想像未來......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23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許瞳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許瞳
許瞳
1999年出生的台北女生。喜歡恐龍與60年代的復古靈魂。 曾出版散文集《裙長未及膝》、《刺蝟登門拜訪》,紀錄新世代的城市觀察。關注Z世代創作力,共同創辦《不然呢Brand New》青年文集。除了中文書寫,也透過英日翻譯將故事轉印為不同語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